新冠肺炎讓最近追蹤我的人變多,請告訴我你們想知道什麼呢?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請告訴我為什麼
最近追蹤我方格子臉書的人明顯變多,對於在方格子默默經營九個月、最近兩三個月才頻頻轉貼文章到臉書、平常又很少給別人按讚的承熙而言,這是個極大的鼓舞,也帶給我不小困惑:「追蹤我的人,想知道什麼呢?
大家比較害羞照例不會回答我,那承熙就天馬行空胡亂一猜。基於一位散戶投資人的認真與寫作者的自我要求,這篇文章照例跟過去一樣,架構嚴謹並白話說明,這是承熙的堅持與格調。

一、我為何納悶追蹤我的人變多?

多頭逾十年,終於在 2020 的三月遭逢熊市空頭降臨,承熙跟不少投資人一樣哀嚎不已。但偏偏在這時,承熙方格子個人與出版專題〈承熙的個股觀察SOP〉以及臉書追蹤的人不減反增,增加幅度還特明顯。
照理講賠錢的人應該很厭世,後悔沒注意資產配置,甚至厭世到想一把火燒掉所有理財投資書籍,可是追蹤我的人卻變多,為何呢?

二、我猜是苦等空頭多時的朋友蓄勢待發了

我猜主要原因是苦等空頭降臨的朋友,尤其是空手的人,找資料+做功課很久,磨拳擦掌蓄勢待發了。賠錢的人則是得到血淋淋教訓後也痛下決心想好好學習理財投資。

讓數據說話,下面是承熙二月至今點閱率排行榜前三名的文章,同時也是方格子理財類熱門文章前十名 (截至0316晚上):
  1. 【投資紀律5】新冠肺炎肆虐下,股票投資的斷捨離∣這次再不趁機檢討,下次要等很久 (發文24天1483次)
  2. 【投資紀律 6】股災來了,後悔貸款買股票了吧?坦白說承熙沒怎麼怕,因為我做了這幾件事 (11天636次)
  3. 美股進入熊市、一周兩鎔斷,台股投資人該做什麼?承熙只遵守一個原則以及確認兩件事 (3天324次)
非常明顯統統跟新冠肺炎、股災、熊市以及投資紀律有關,多少證實了上述推論。

三、為什麼希望你們告訴我,因為承熙只是平凡散戶一枚,我可能猜錯

一如我在方格子出版專題的介紹文所說的:「網路資源多如牛毛,『如何在眾多資訊中挖出想要的東西,進而增加獲利』是我分享的目的。」但畢竟我是個平凡人,可能猜錯,所以我希望大家告訴我原因,這樣承熙才會知道大家想看什麼?期待哪些類型的資訊?承熙會認真考慮朝大家感興趣的方向寫作。
也正如〈六個讓我堅持創作的動力〉這篇所講的,「自我肯定,也讓他人肯定」是承熙寫作的其中一個動力。留言告訴我,這動力會更強,哪怕是不同意見甚至吐槽,激盪也好碰撞也罷,都是一種成全。
你的問題可能也是別人的問題,你的意見也有人贊成或反對,都是正常現象,所以請大膽放心留言吧!

四、承熙不輕言放棄投資,如果願意請多與我互動,我有信心端出更棒的佳餚

就算股災降臨、即便熊市難過,日子還是得繼續,承熙相信大部份的散戶投資人跟承熙一樣,那份想透過投資股票取得工作收入以外的獲利、甚至達成財務自由的火熱之心絕不會熄滅。
承熙的火焰不只不會熄滅,還會拼了命地加油添柴。如果你願意,請與我互動,留言交換意見最好,不行給個愛心或在最下面的連結按「五次」拍拍手也很好,不會花你太多時間;當然追蹤我甚至訂閱我的出版專輯就更棒了,這些將鼓舞我持續在方格子這片淨土自由地寫作,承熙有信心端出更優質的投資心得佳餚。

PS:承熙在方格子寫作的收入均不定期捐款給公益團體:捐款紀錄文

五、假如我猜對,那我要警告大家

如果承熙的推測正確,那麼最後要警告大家的是「投資有風險,盈虧要自負!」千萬要「戒急用忍」。如果以旅遊警示比喻,現在應該是最危險的「紅色警示」。美國聯準會 0315 一口氣把基準利率調降四碼一個百分點,將貨幣政策用得如此極端,美股期貨指數立馬應聲大跌、0316 接著開盤的亞股包括台股大跌、美國現貨四大指數大跌......。股神巴菲特說「新冠病毒和油價左右拳擊造成近期的美股暴跌」,這是他花了 89 年才經歷到的市場恐慌,而我們竟「有幸」在短短幾天就目睹了。
現在進場當然比早就在裡面的人勝過兩三成以上的報酬率,但最重要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這場災難究竟會持續多久?」如果繼續下跌,賠 20% 跟賠 50% 的人都是難過,不會因為少賠 30% 就值得慶幸。
代數家雅各比有句話說得很好:「反過來想,永遠都反過來想。」意思是思考不要太線性、單向,要懂得轉彎、多元,我們能想到的別人也能想到。套在投資市場,潛藏於暗處者正是因為知道很多人會陸續進場承接,他們樂得將股票順勢拋售出去,或以其他一般散戶不會用的交易方式藉此獲利。投資市場就是如此血腥,很多時候,「求安穩比冒風險來得珍貴」。尤其是股災的時候,祝福各位。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我喔!

以上資料不保證正確,僅供筆者檢討精進之用;無股票投資推薦之意,投資股票有風險,應謹慎為之並自負其責。歡迎留言討論或轉發分享,大家的留言、給愛心、收藏、贊助或是點擊連結買書,都將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承熙的「付費訂閱」每月只要不到一杯咖啡 30 元的價格就可以一窺簡單投資及長期投資的優質內容,歡迎贊成閱讀者付費的朋友們繼續支持承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