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粉絲 2100|粉絲來去一場風,增加速度要大於退粉速度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方格子粉絲在 4/22 達成 2100 人,很不容易,首先謝謝大家的追蹤與關注,因為之前在 2050 停頓了很久,所以 2100 小整數關卡還是很開心,以下是一些心得。
來源 方格子後台

開始本文以前,歡迎還沒追蹤承熙的朋友,從這裡按下「追蹤」成為我的粉絲

2021 夏季末我從傳統職場轉為全職投資寫作,目前以投資和寫作為業,文章分成「股票投資」、「文字變現」和「享樂人生」三種,追蹤我三種都看得到,或者可以單獨追蹤以下專題,那就只能收看特定文章:
  1. 承熙的個股觀察SOP:可以看到我是怎樣安心投資股票,分公開文和付費文,也有 4 篇公開試閱的付費文,如果你剛好有興趣,每月 80 元或更低可以看 300+ 文章。
  2. 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分享網路文字賺錢的方法,包含方格子、臉書和 PotatoMedia 等平台的經營心得,同樣有公開文、付費文和公開試閱,每季 75 元或每年 200 元即可完整收看。
  3. 承熙的享樂人生:人生近半百,以投資 + 寫作為後盾的吃喝玩樂人生,統統公開文。

粉絲是怎麼來的?又是怎樣失去的?

粉絲怎麼來?

粉絲的出現大致是我們創作者的文章有料、有幫助、能打動人心、願意互動等等,以我為方格子為例,粉絲大致分成想看股票投資的、想看文字變現的以及雙向追蹤者,從 2019 夏季寫到現在,之前 2050 人停頓好幾個月,直到最近兩件事後繼續往 2100 邁進:
  1. 參加方格子的聯合策展促銷,新增數十位訂閱戶 ( 粉絲 )。
  2. 推廣宣傳方格子的廣告分潤,例如〈方格子也開始可以有廣告收入,我剛剛設定完成了〉與〈承熙 5 天廣告分潤算出來啦|方格子廣告與 Premium 兩種分潤的取捨〉這兩篇。
關於第一點,策展的機會可遇不可求,不是本文焦點不談。至於第二點,簡單講是多多分享與平台 ( 方格子 ) 有關的事物可以有效聚攏粉絲,因為那是創作者之間的共同話題之一,方格子約 4 萬創作者數量不少。
就以方格子「廣告分潤計畫」這件事為例,我是這樣做的:
  • 1、探索期的分享
新事物剛推出時很多人會觀望、會希望有人先跳進去實驗然後觀察成果,再決定自己要不要參加。這是因為投入新事物會有「試誤成本」,不是每個創作者都有時間或冒險精神。於是我就先跳進去當「實驗者」、「先鋒者」、「分享者」,給讀者網友一個參考點。
探索期的分享作法包含第一天就加入廣告分潤,以及參加官方的公開直播 ( 可以把方格子 YT 頻道訂閱起來了解更多,訂閱不用錢 )
  • 2、實作期的分享
隨著計劃的推動、時間的累積,將來成果會陸續出來,比探索期的更有參考性,讀者粉絲可據以抉擇要不要也投入。同樣以廣告分潤為例,我已經分享參加廣告 5 天的分潤結果,將來還會分享一個月和一季的分潤結果,有興趣的人自然會追蹤起來,那粉絲就增加囉。
當然不是只有廣告分潤可以分享,又例如下面這幾個,我覺得對增加方格子粉絲都有幫助:
  1. 文章愛心突然變好多
  2. 文章平均流量變好多
  3. 某篇或某幾篇文章爆量了
  4. Premium 文章分潤變很多
  5. 文章上了及時精選
  6. 文章上了編輯嚴選
  7. 好多篇文章上了及時精選與編輯嚴選
  8. 讀者贊助 1000 元
  9. 專題被付費訂閱了
  10. 專題一周內被很多人付費訂閱
  11. 方格子文章被網媒轉載了
  12. 方格子文章透過直送計畫被數家網媒轉載
  13. 某天突然文思泉湧下筆如有神,持續好幾個月
這些有一半以上我在這裡都分享過了,包含心得與方法。我當時想的是,這些心得與方法可以幫助我的讀者、讓他們的文章因此可以被更多人看見,然後實現自己的目標。
此外,這 13 點除了寫成文章,也可以分享到方格子臉書社團,因為共同事物與話題容易有共鳴,詳如我之前這兩篇公開文:
  1. 方格子臉書社團有什麼用?忽略這點連去社團貼文都顯得多餘!|經營臉書 18
  2. (續) 方格子臉書社團有什麼用?忽略這點連去社團貼文都顯得多餘!|經營臉書 20
同理,現在方格子最新事物除了廣告分潤,還有「沙龍 Beta 版」和「優化版贊助功能」,你要不要也 Try Try 看呢?

粉絲又是怎樣失去的 ( 退粉 )?

與上個問題相比,這個更複雜,因為很多時候粉絲消失我們無法探究,不像粉絲還可以直接問為什麼追蹤。
粉絲的失去簡單一句話就是:「失望」,大致分成不符預期與不爽兩種。
  • 1、不符預期
例如看到承熙的某篇文章覺得好而追蹤成為粉絲,後來發現連續好幾篇不符預期,好比沒有想像中的好、沒有想像中的犀利、沒有想像中的感動等等,於是退粉。
  • 2、不爽
例如雙向互動的追蹤,希望的是你給我愛心讚,我也給你愛心讚,但之後淪為單向,於是不爽而退粉,這在方格子、PotatoMedia 或臉書等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都很常見。
又例如訂閱戶的追蹤,因為對訂閱內容不爽而退訂,自然也退粉。對訂閱內容不爽好比未獲得回應、承諾事項未達成、前後不一致等等。
當然不爽的情形還有很多,無法一一列舉囉。

插花:試算自己的廣告分潤

之前這篇有分享「即時」的廣告分潤試算結果,這裡再提供方格子官方的試算工具,是可以試算「未來」的分潤。下面是統統假設一個月寫 4 篇公開文、一年 48 篇,在不同流量下的分潤結果:
  1. 平均每篇流量 200:一年分潤是「1,526 元」。
  2. 平均每篇流量 500:一年分潤是「3,815 元」。
  3. 平均每篇流量 1000:一年分潤是「7,631 元」。
個人認為,我自己今年應該會介於 1,526~3,815 元再打 75 折 ( 因為分潤是從 4 月開始 ),也就是「1,145~2,861 元」。
來源 方格子廣告分潤試算工具
來源 方格子廣告分潤試算工具
來源 方格子廣告分潤試算工具

我文章的未來方向

股票投資文

持續聚焦個股財報分析、法說會記錄以及詢問公司的答覆等等,6~7 月另有股東會心得。今年仍以營造營建股為主,第一大持股 ( 營造 ) 好不容易上漲 +50%,文章仍以它為重心。

文字變現文

很久沒寫訂閱專屬文了,這也是我訂閱費用低的緣故,有時文章很多擠在一起,有時幾個月沒有,接下來會聚焦「方格子變現」這塊,含廣告分潤、Premium 分潤訂閱制經營以及新的東西像是沙龍等。

享樂人生文

就到處吃喝玩樂的簡單分享囉。

▍歡迎追蹤承熙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之前去礁溪玩租了好大一間溫泉旅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61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