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是運動訓練的基礎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評估是運動訓練的基礎

如同醫師要診斷病因才好對症下藥。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在於評估肌肉骨骼的問題,動動手腳,一邊檢查測試一邊設計動作。緊繃受限的部位需要伸展、無力軟弱的部位需要強化。
我在陽光擔任醫療顧問時,教練遇到狀況較為複雜的學員,會找我討論,釐清病情,排除禁忌症,或是請我轉介適當的專科醫師。
因此累積許多特殊個案的經驗,包括,選擇不開刀剛出院三天的跌倒腰椎壓迫性骨折的人;髖關節骨折剛開完刀2週的人;3個月前昏倒住加護病房的人;2年前跑馬拉松猝死急救回來的人;或是乳癌多處轉移經標靶治療的人;整天無精打采不想動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巴金森氏症或中風多年,走路搖搖晃晃的人;糖尿病、高血壓、類風溼性關節炎,小兒麻痺症等等。
計畫性的復能運動越早開始越好。長期不活動,關節會變得僵硬,即使是小幅度的律動,都有助於緩解慢性疼痛。
「再虛弱的人,也有適合他量身訂做的運動計畫。」

個別運動指導

我會先請學員填寫運動前安全評估問卷,特別詢問有關心臟病、暈眩、骨骼關節的相關病史,這些疾病在運動中可能發生急性意外。
即便我自己是醫師,遇到有疑慮的個案,我還是會請學員回原本習慣就診的醫院,諮詢原本診治醫師的意見,請教醫師有什麼運動的禁忌。
經過醫師檢查,確定病況穩定,釐清診斷後,才能設計相對安全的運動計畫,避免踩到看不見的地雷。
以這樣謹慎詳細的態度,贏得學員的信任,建立良好的關係。評估是運動訓練的基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