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意识不仅是预告片,还是已撕开的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翻着荣格的著作,看到一个片段:一个女人的梦境预告了将要发生的事,即她在树林里被强暴了。荣格的解释是,她的潜意识渴望这样特殊性关系,通过她的梦反映给她,只不过她没有意识到,自己正顺着这种潜意识一步步走到这种结局。
我突然想起蒋勋老师讲《红楼梦》。这本书很奇怪,开头把结局都告诉你了,但还是有强烈的阅读冲动。很神奇,人物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这种宿命,这种结局。可能真的源于潜意识。这种命运不是一开始就注定了,而是从最开始就已经显出端倪,需要时间把两条线角度间的距离展开。
这还没有结束。我今晚去食堂打饭前准备饭盒,在扣方形玻璃饭盒的盖子时,内心的我告诉我,要翻转一下盖子再盖,这样就不会打碎饭盒。表面的理性告诉我,这不过是强迫症在发作,于是索性扣好,没有翻转。下一步,找个袋子装饭盒。我头脑中闪过一丝用塑料袋装,但我看到一个最近经常用的纸袋,是用来装外卖的,直挺挺地矗立在我眼前,于是就用了纸袋装玻璃饭盒。和女朋友打好饭回来时,刚搂搂抱抱之后,就感觉纸袋底要穿了,方才想起,今天打包了汤,可能沾湿纸袋,底部很容易撕出口来。我快速反应,顺势把纸袋放低,以减小掉落的高度。然而,一切已晚。哐当一声,刚打的黄瓜炒虾仁迸溅一地。我登时愣住了,随口说了句,我预感玻璃饭盒要碎。惊呆的我,不仅是因为此时的场景,更是此前自己潜意识的预言。
ps:纸袋是女朋友送的。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un L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为什么写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结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点汤 请别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朋友的越界,是意外還是預謀犯案? (上)因為交友軟體跟你認識,如今也已經過了兩年了吧。我們彼此都是好朋友,這兩年總是平穩的保持著純友誼的關係,不知道是因為就「只是朋友」,還是彼此總是交錯開來的脫單。總在我剛分手時,你有了新對象;你剛分手時,我又有了新對象。會有這樣的盤點,就是因為我曾經想過與你,只是不知道你是否也是如此? 直到那天的衝動
    Thumbnail
    avatar
    UNNCHEN
    2021-07-02
    閱讀筆記:《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內容簡潔,搭配作者的手寫塗鴉,讀起來除了讓人覺得輕鬆有趣之外,書中提到的方法更能讓我們馬上去實踐,也是我覺得值得收藏一再翻閱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Phiby Chen
    2021-06-11
    《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人類預設就是這麼偏差當我們覺得自己很爛的時候,事實上我們就真的是這麼爛沒有錯!? 因為這本書寫著: 「研究顯示那些能精確評價自己的人,往往受輕度憂鬱所苦、看清自己,或兩者皆是。相反的,對自己評價過度樂觀的人,卻很正常、很健康。」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6-02
    如果死亡可以預告,我們還會過著同樣的人生嗎?還是不願意將就了?  如果可以預告死亡,我們還會這樣日復一日嗎?我們還會躺在沙發,像顆馬鈴薯手上還拿著包餅乾翹著腿看著電視嗎?我們還會做著這份工作嗎?還是我們會做別的工作?你真的會願意放棄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嗎?你真的願意妥協你的人生嗎?妥協全部的一切,工作/事業/愛情,我們還會談論著鄰居的八卦嗎?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3-04
    平面設計只是排一排圖片放字?來認識這幾位世界知名的平面設計大師吧!「沒有無趣的設計案,只有無趣的設計師。」——盧.多夫斯曼 平面設計師這個職業對於大眾仍是陌生,我們不太能憑空想像排版、設計的過程,這也導致許多平面設計師有時會遭遇業主或家人不明事理的說出:「平面設計不就是排一排圖片,把字放上去?」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0-06-02
    告別遲遲不願面對的那個自己,從今天起,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勇敢的人! 生命裡充滿「選擇」,這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但其實對於一個積極的生命來說,它也充滿著「面對」。 面對第一次接觸某件事的那種陌生、面對事情不如意時的沮喪、面對不想面對的人,或是面對選擇,甚至是做完選擇後,迎面而來的新挑戰。
    Thumbnail
    avatar
    She's Meg.
    201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