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感受道地芬蘭生活?來Marko家住個幾天就會知道了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初想找個北方小木屋,同時考量交通問題,搜尋到 Marko 附早餐的房源很是心動,不過房東是男的,雖然內文有提到還有和母親同住一起經營,預訂成功後其實仍有些擔心。沒想到,住在 Marko家卻是非常超值、非常道地芬蘭生活的體驗!
Marko 的Airbnb房源介紹
Marko 和他的母親 Satu 住在上圖的Ponttooni木屋裡,出租的房間最多可以到三間。在房東自我介紹裡,Marko是當地滑雪選手、滑雪教練,還是Dropper血液測試新創公司的CEO,不過看到他在Airbnb的房東照片逗趣的表情跟角度,還沒入住前的我實在有點不安...

住宿日期前兩天收到 Marko的訊息,很直爽簡潔地詢問是否需要到凱米車站接我,他家離凱米車站很近,開車15分鐘就到,凱米Kemi是北方大車站之一,其他還有奧盧Oulu等等。聯絡好抵達時間後,我就搭上往凱米的火車,抵達時天已經很暗,我還沒走進車站拿起手機,下車不遠處就看到一個高瘦毛帽中年男子在等人,直覺地走去,迅速認出彼此,相互握手問好然後我就上他的露營車後座了
韓劇《千里馬超市》巴雅族
露營車副駕坐著一位老太太,Marko介紹這是他的母親Satu,當時正在追韓劇《千里馬超市》聽到Satu倍感親切,很開心地跟他們說Satu在我最近看的韓劇意思是I love you!

咦?Satu媽媽怎麼好像沒什麼反應,Marko開始說一堆芬蘭文接著轉頭跟我說他的媽媽不會英文,如果有需求或問題的話就問他。這是繼初到赫爾辛基時問路的老爺爺後,第二位用英文也不會通的長者,第三位英文不通的是嫁到芬蘭的好友的公公。我發現,芬蘭70歲以上的長者不一定都會說英文,但對人熱情是一定會的
Marko,42歲,事業有成又孝順的兒子,創辦Dropper血液測試檢測公司,對房客親切大方,住在他家還能有很多免費的冬季體驗。大部分住他家的觀光客,有商務出差也有在凱米觀光,這邊距離羅瓦涅米也不遠,有需要的話他也會接送房客到羅瓦涅米遊玩,他問我入住這幾天有什麼計畫或想去的地方,我說我從羅瓦涅米玩下來的,來這邊想再多住北方幾天,只知道附近有個凱米的冰雪城堡。他說今晚他有個極光導覽團,晚上一起去吧,後面有時間會再帶我去凱米看看(哇嗚!太好了,一入住就有免費極光團~)
數不清的滑雪獎盃擺在Marko家的客廳
Marko的極光團行程是到郊區的觀景塔欣賞極光,當晚的團員是自駕遊的韓國夫妻,他們一路從Ivalo玩到赫爾辛基,今天雖星空晴朗但極光強度微弱,可惜沒有看到。期待極光的時間,Marko還提到北京人看不到因為他們霾害太嚴重,也說大部分的旅行社每天都出極光團,但不保證能否看到,而他的出團都是確定氣候晴朗才會開,晚上11點集合出發前如果極光預報app顯示微弱,他會視情況延後或取消並且退款,真的是一位良心導遊啊

對於極光的等待,Marko觀察到亞洲人比外國人有耐心(執著)許多

Marko一邊說著app顯示一小時內沒多少極光,外國人會當機立斷說「好,那回家吧」,但亞洲人會說「再等一下看看,好了,等個半小時再走」,其實是暗示這對夫妻可以離開囉,再等下去也看不到極光啦。零下14度,穿兩層襪子仍在發抖,很擔心腳趾會不會因凍僵而需要截肢的我,也聽出他的話中之意,免費極光體驗宣告結束,打道回府

一路上偶爾Marko會介紹經過的建築,我印象深刻的是經過教堂他說芬蘭人很虔誠但沒有上教堂的習慣,只有重大事件才會去。原因從教派分裂說到斯堪地那維亞人是很勤奮的民族,所以沒很常去教堂是沒關係的。(因我本身沒有信仰基督教,就僅存的記憶寫下,如有錯誤還請見諒) 芬蘭人假日都去接觸大自然,要他們待在教堂一定坐不住。我覺得馬可一定是很愛自己的家鄉,願意無私分享給旅人而且熱情,加上住在河邊,莫名有種親切感,入住前的不安一掃而空
住家後面就是凱米河
拍攝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
零下11度,結冰的湖面
Satu媽媽,74歲,有兩個兒子,不會說英文,我們就這樣心靈溝通了五天,還學到幾個芬蘭單字

原來住宿的早餐就是Satu媽媽每天準備的,道地芬蘭早餐有燕麥粥加藍莓、煎蛋、麵包吐司、起士、小黃瓜蕃茄切片,還有最重要的咖啡。餐桌上擺滿食物,起士也是自己要吃多少自己刮,藍莓是從玄關附近拿出來的保鮮盒(天氣這麼冷,放門口也是保冰)

第一天早餐看到燕麥粥,還很開心以為是吃稀飯配煎蛋,直到 Satu從保鮮盒挖好幾匙藍莓給我後,我才知道原來芬蘭人燕麥粥是吃甜的。Marko 吃完早餐就出門去羅瓦涅米洽公,所以我今日行程是跟著芬蘭媽媽 Satu 共度一天

語言不通的我們只好靠肢體動作和表情來溝通,Satu 倒給我咖啡總是開冰箱問我要不要加牛奶(by the way, 芬蘭鮮奶很好喝),我搖手說不用,她表情就會很失望配上驚呼,然後默默把牛奶放回冰箱,這樣的情節戲碼每天早上都上演著。

今天早餐吃到一半,政府的人按門鈴來訪查,做一連串的問卷調查,結束後請 Satu簽署文件,後來 Marko說政府會派人定期來關心每戶人家經濟狀況,確定生活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地方,有這樣照顧人民的政府,芬蘭人好幸福
隔壁鄰居住家
吃完早餐後,我在Google翻譯散步的芬蘭單字播放給她聽,她回了我一堆芬蘭文配上跑步的動作,我覺得她是在說凱米河很美,她很常去散步,但其實我是要說我想去後面河邊拍照,於是我先比窗外、接著散步動作,最後比拍照,終於完成這次比手畫腳的挑戰,順利出門。
芬蘭生活樸實,居民愛好自然,行為也天然,Satu媽媽走路到一半就地解放
河邊拍照結束,看了地圖,超市走路可以到,但手一直發抖我決定先走回去換個手套再出發。回到家門口,Satu 向我招手帶我去看對面的空地溜冰場,接著帶我回家,翻出毛線手套示意要我戴上,過程她一直在講芬蘭文,很奇妙,我好像能感受到她要幹嘛,就這樣我們一起走去超市。走回家的半路上,Satu 突然緩慢右彎,喊著Pissa Pissa,我心想是要帶我多繞其他樹林再回家嗎,沒想到她在前方一棵大樹停下開始脫褲直接解放,於是,我學到芬蘭文 Pissa 是撒尿的意思

回到家後,Satu再拿三袋垃圾去集中處丟,接著再回來柴房取一袋木柴,然後走到後院看一眼凱米河,最後回家晾衣服,我就像個小跟班,跟在媽媽身邊一起做家事,幫忙搬木柴,聽她抱怨兒子抽煙亂丟煙蒂在家門口,當然這些碎念是芬蘭語,沒有英語

下午兩點,她的鄰居來聊天,也是一路芬蘭語聊到傍晚五點,而我則坐旁邊在打這篇日記,回想我今天的芬蘭生活
再次獲得免費極光VIP體驗
晚上11點半準備就寢前看見窗外星空晴朗,正想說今晚參加極光團的人應該都看得到的時候有人敲門,Marko 拿著pad phone 跟我說目前預測能見度很高,要不要去昨天那裡看極光

我立刻從床上跳起、穿好外套,搭上車出發,人品爆發,我又看見極光啦!

Marko一心只想著要讓房客有難忘的旅遊經驗,忘記自己深夜敲門進入可能會嚇到房客,其實我當時房間關燈正在滑手機,真的準備要睡覺了呢,這再次驗證來芬蘭旅遊真的是很安全

看完極光後,Marko說明天要帶我去凱米,還有去冰雪城堡!

(凱明馬住宿還有三天check out,下集待續唷)

Jessie Weng
Jessie Weng
射手座,女子,努力維持生活與工作的身心平衡,樂於分享自家人的有趣故事,喜歡觀察人們,覺得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