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超齡的房客在青年旅舍的文化衝擊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來青年旅舍Hostel的精髓在文化交流 /認識新朋友 /尋找愛情(咦?)
青年旅舍對面一間辦公室名為「Smile」,一早出門看到路面鋪滿雪覺得很浪漫
Hostel房東是一位俄羅斯女孩,看起來二十多歲,長相美艷個子嬌小、英文有很重的俄羅斯口音,說話又很快。跟我同時入住的是一名荷蘭青年,房東以為我和他是旅伴,我才正想開口,這位荷蘭青年比我還快,立刻撇清,動作跟表情之大讓我懷疑是不是我哪裡有問題讓你這樣反應

各自選定床位後,我收拾整理東西準備晚上參加極光團,聽到這位荷蘭青年跟房東聊天內容,訴說著自己之後要去探索哪裡等等正面積極有為青年的話語,也詢問房東可以走去哪邊看極光,我當時心想「喔!這少年還滿認真的嘛,祝福他今晚能順利看見極光」沒想到,我去極光團結束回到旅舍,這位荷蘭青年卻在睡覺,隔天早上我出門他還沒起床。下午六點我回到旅舍,荷蘭青年仍舊居家服裝,唯一不同的是,他和眾多旅客在廚房聊天交流,所有少男們圍繞著一位英國少女,少女興高采烈地說今天看見馴鹿,我則是熱好我的晚餐默默地坐下在少女旁邊吃著,心想「我今天也是去看馴鹿,大家來這裡不都會體驗這些,有到這麼誇張興奮的程度嗎?只是先後的差異吧」

一抬頭,我看見餐桌上每一位少男都投以熱情的眼神關注著這位英國少女,原來這就是青年旅舍的精髓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在交誼廳聊天、認識和重點是聯誼。而後,這位少女離席,這群少男也就自動解散。少女回到床位跟父母視訊,除了說看到馴鹿以外,還說自己遇到一個男生,說到邂逅男生的眼神語氣高昂地都冒出粉紅泡泡,嗯,荷蘭青年沒希望了,旅舍裡的男孩們沒機會了
旅舍的外國房客大多是18-25歲的年紀,偶爾有情侶檔(但年紀看起來不像學生),韓國房客則是團體行動,三十世代的我在這裡可以算是超齡房客,沒法加入少年少女們積極認識異性的話題也打不進韓國人的團體,所幸後來有遇到廣州和香港的學生,文化背景相近也能用國語自在溝通
韓國人被安排住在地下樓層,他們只會上來使用廚房,出入也是從地下另一邊的門進出,因為市區很小,有時候走著也會遇到這群韓國人,他們一定是集體行動,非常團結,食物也是煮一大鍋辛拉麵,拿到地下室吃,都是在地下室活動的團結韓國人讓我不禁聯想到《寄生上流》這部片

韓國、荷蘭、英國以外,來來去去的房客還有厄瓜多、俄羅斯、澳洲、馬來西亞等等,我發現這裡大多是學生,只有馬來西亞女生與我年紀相近,她是到瑞典出差結束順道來羅瓦涅米玩兩天再回去。另外還有一位總是睡行軍床的俄羅斯青年,一直到第四天他才敢跟我說話,原來他是來這邊找工作不是來觀光的,同為俄羅斯的房東讓他住宿直到工作有著落,在異地打拼能有同鄉幫助真是太好了
憤怒鳥是芬蘭Rovio創作的遊戲,憤怒鳥遊樂場也是芬蘭隨處可見的知名景點
取之自然的精神、數不盡的莓果,使得每間咖啡廳的蛋糕隨便點都好吃
抒發上述文化衝擊後,也該來做一些觀光客報告啦~

這邊的咖啡廳蛋糕意外地都沒有雷,我去了知名的Cafe House,也有去蔬食主義的咖啡小店,左圖這塊莓果蛋糕濃密天然,就是這間小店自製的,有時候沒被書上點名的店才是真正的美味。

另外,我還要大推 Cafe Rovinemi 這間當地人推薦給我們的店,午餐時段客人幾乎都是當地上班族,這間好吃到我連續兩天午餐都去,而且一定吃兩輪!有時候,11歐元的自助午餐會有馴鹿肉出現喔!(不過我沒遇到馴鹿午餐日)
最後兩天,我去極圈博物館、二手市場、拉普蘭大學等,以步行的方式走遍羅瓦涅米市區,好好向這個地方道別說再見
極圈博物館
極圈博物館旁有一間科學教育館,裡面有一間教你發出各種鳥叫聲的卡拉OK房
羅瓦涅米街景
人間美味——雲莓醬
這邊要特別介紹極圈森林才有的莓果-雲莓,也有人說是「北極黃金果」含有微量元素,甜又多汁,照片是在羅瓦涅米超市看到一罐 7.15歐,這小小一罐金黃色果醬到了赫爾辛基可是兩倍價格呢,二話不說立刻帶一罐回台灣!來到北歐多數是推薦帶像牙膏狀的知名 Kavil 鱈魚子醬,但魚醬要冷藏保鮮不易,不妨試試帶雲莓果醬吧~
記得來全球第二北邊的麥當勞看看喔!
全球第二北邊的麥當勞極光明信片
雖然我很愛芬蘭自家的HESBURGER,但為了極光明信片,最後一天晚餐我選擇到麥當勞吃大麥克,並向結帳櫃台索取了兩張做紀念(註:羅瓦涅米麥當勞是全球第二北邊的店,明信片要記得開口向店員索取,因為客人太多,店員忙不過來不一定會主動給)至於大麥克吃起來,我覺得醬太少漢堡有些乾,還是台灣的比較好吃
滑雪板是兒童必備的交通工具;走在路上看見的不是松鼠,而是鼪(stoat),俯拾即是的北國風景讓我看了很新奇
滑雪板是兒童必備的交通工具,芬蘭爸爸真偉大
每戶人家的陽台都赤裸地像個客廳擺上沙發,陪伴芬蘭人度過漫長的寒冬
前往拉普蘭大學經過的美景
不知道是不是芬蘭人做給鳥兒的家
停留在羅瓦涅米的五天很快就結束,期間遇到各國人種和見識到真正所謂Hostel大致紀錄到這邊,接下來我將前往旅遊資料趨近於零的凱明馬(Keminmaa)入住 Marko 和媽媽 Satu 一起經營的AirBnb,射手女孩的奇妙旅程下集待續 ;-)
Jessie Weng
Jessie Weng
射手座,女子,努力維持生活與工作的身心平衡,樂於分享自家人的有趣故事,喜歡觀察人們,覺得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