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與負債的認定

2018/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對資產跟負債以及現金流有非常明確的定義,也因為這明確的意義,讓我對資產跟負債的傳統觀念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他明確的定義:
資產:持續讓錢流進來口袋的東西(擴充:讓自己快樂)
負債:持續讓錢從口袋出去的東西(擴充:使自己痛苦)
這樣的定義相當的明確,因此讓以往對資產跟負債的模糊概念,做了重新的整理,這對理財相當的有用,因為理財顧名思義就是對財務進行整理,而假如我們對資產跟負債的意義不夠明確,往往會造成分類上的困擾,以及解決方式的不同。
例如以往我們都會認定,保險就是保險,但是用上述的定義來分類的話,他就是屬於負債,
一般來說,我們應該盡量增加資產,減少負債
既然保險是負債,但是又不得不保的話,那無腦的聽信業務人員說保險要齊全,我們勢必要重新衡量。
用這定義我簡單歸類一下,我們擁有的東西哪些會屬於負債或資產
資產:讓錢持續流進來,又讓自己高興的東西
  • 好股票:(股息股利)
  • 存款:利息
  • 房子:租金大於房貸
  • 債卷:利息
  • 基金
  • 生財工具
  • 老公!
負債:讓錢持續流出去,又使自己痛苦的東西
  • 房子: 貸款/管理費/水電
  • 汽車:常態性支出
  • 賠錢的投資(股票/基金/事業)
  • 保險
  • 老婆
  • 小孩
好囉,上述的例子只是一個大慨,大家既然已經知道這明確的定義,那就回家趕快重新檢視自己的資產跟負債到底有哪些囉,很好玩的喔!
SEE YOU LATER ! BYEBYE
陳莘傑
陳莘傑
原本只是小小的中科工程師,但是人生就是這麼無常,經歷無數的波折,在加上努力的學習投資跟理財並且進行財務規劃之後,過了六年我居然就這樣財務自由了,因此我希望能以我的經驗以及所學,讓大家更能了解到理財以及投資這領域並不難,而且能藉由這輔助工具更容易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