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我會接觸這本書,工作了幾年後,只覺得每年薪水成長的速度及物價膨脹的速度根本是天差地別,如果單靠單一工作累積的儲蓄,不管是要買房或是過心目中理想的生活都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除非你每小時單價很高,或是高薪族群,那就另當別論。
這時候不斷在想「怎麼提早退休、環遊世界、要怎麼買一棟房子、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開始帶著疑問,上網追一些理財及說書youtuber,,在閱部客說書某一集介紹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當時立刻去誠品書局去走走逛逛,沒想到一翻就讓我產生了興趣,立刻買回家研讀。
改變底層思維(信念系統)
接觸這本書以前,或許你我的價值觀都是我們平常的生活經驗及家人給予的,所以閱讀過程中,書中所有價值觀與思考方式與我們舊有的觀念不同,有一句話是:思想改變行動,行動改變習慣,習慣改變性格,性格創造命運。
資產、負債、現金流
這本書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現金流」的概念。羅勃特清崎把人們擁有的事物區分成「資產」和「負債」兩種,他定義「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口袋裡的東西,負債就是把錢從你口袋取走的東西。
其實這本書作者一直圍繞著「要讓錢為你工作」這個核心思想。在學校總是教導我們要努力讀書,找份好工作來維持自己的穩定收入。卻沒有教我們如何處理自己心辛苦賺來的薪水,透過作者書中簡單的圖表,解釋了一個人的財物四大指標 1.收入 2.支出 3.資產 4.負債。讓你用不同角度去思考自己身處的財務象限。
要讓錢為你工作前提是,要先投資自己,可以每個月先從薪水中拿出一部分來購買資產(股票、債券等),再規劃一部份薪水放在學習帳戶,用於學習知識,再利用所學知識花時間去創造不同收入來源。
這本書蠻適合入門的,但有些內容就不是很認同,但是可以看到不同的的,會有一種跟我認知的世界觀全部崩毀然後打掉重練的感覺。
    胖虎
    胖虎
    利用下班時間,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最好的自己, 只要適合你,就是最好的,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自我成長、職場、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知識給你。胖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