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lievable》與N號房事件的心情抒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N號房事件的發生,讓我想到了二月下旬時在Netflix上看的一部迷你影集《難‧置信》。​
《難‧置信》為真實事件改編,根據 T. Christian Miller 和 Ken Armstrong 《真實案例》普立茲獎獲獎報告文章 —《令人難以置信的性侵故事》所拍攝出來的作品。故事講述一名16歲的青少女Marie Adler(Kaitlyn Dever飾演)在一天早晨向警察報案前一天晚上遭闖入公寓的蒙面男子性侵。卻因為筆錄資訊前後矛盾遭到懷疑而被迫撤銷該案。在三年之後才靠著兩名女警官幫助其平反。​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部迷你影集,只有八集,每集落在40-50分鐘之間,若認真看大概一個禮拜內就能看完。雖然整部影集較為陰鬱黑暗,但所探討的議題很值得我們花時間觀賞。​
拍攝的手法上採用雙線敘事,並高度還原真實事件的樣貌。​
該影集在上映後也獲得廣大迴響,爛番茄中評論家就說到:「《難‧置信》令人心碎且強勁有力,將視角轉移到對受害者的暴力上,以體面和嚴肅的態度講述她們的故事,超越了熟悉的真實犯罪片敘事節奏」。女演員Kaitlyn Dever的演技也備受肯定,獲得了第77屆金球獎限定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
.​
在《難‧置信》中,我們看到了不只Marie一個受害者。不論高矮胖瘦、人種、已婚單身,又或是年紀大小,都有可能是下一位受害者。接露出當加害者在選擇侵犯對象時,並不會依照女性的身材或是穿著甚至是年紀去做選擇。往往有人在看到相關性侵的新聞出現時,總是先檢討被害者為何穿著如此裸露又或是為何行為不檢點,但這些都不應該是可以施行性暴力的理由,且永遠都不會是理由。​
.​
.​
這又不禁讓我聯想到了前幾年由作家林奕含所寫的一本書《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內容講述一名13歲的少女房思琪被一名補教名師李國華誘姦的故事。而書的一開頭也寫上了「改編自真人真事」。作家林奕含在書出版後的不久上吊自殺結束了自己的人生。​
.
.​
不管是《難,置信》,還是《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或是最近韓國的N號房事件,都證明了一件事情:不管多少年以前或多少年以後,不管是在哪個國家,都有著性暴力犯罪的事情正在發生著。可能日子過了,我們就淡忘了這些事情,但那些曾經受到傷害的女生們,有辦法那麼輕易放下嗎?又有幾個能像《難‧置信》中的Marie主動報案請求幫助,或是有誰能跟林奕含一樣,在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下,寫下這部小說,並且昭告世人,卻無奈地在最後自殺?我知道自殺可能是因為心理疾病迫使她產生的行為,但又是誰造成這樣的她?​
.​
.​
我很膽小,因此,我也也不敢去想像當類似的事情發生在我自己周遭的好友甚至是親人身上時,我會多麼撕心裂肺。​
所以,願我們的社會總有一天不會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願我們都能努力傾聽與信任身旁的人,並且給予適當的陪伴。願我們的能力足以讓對方傾訴於自己。願我們都不會成為那個無形中的幫兇。​
《難‧置信》​
私人推薦指數:🍿️🍿️🍿️🍿️🍿️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告訴我們的3件事《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在劇中以韓可魯與父親韓靜佑經營的Move to Heaven拉開序幕,然而父親離世,後由曹尚久接手一同接受整理遺物的委託。每一個故事以遺物串接起故事的脈絡,讓我們看到亡者、遺物、遺族三者之間的連結,也鋪陳著韓可魯與父親的情感、思念。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5-18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養成這三個好習慣,30天讓你搞定時間管理!市面上的時間管理的書籍玲瑯滿目,而網路上也充斥著許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傳授各類小技巧。但往往讓人反而不知從何下手,看了就頭昏。有沒有一本書可以手把手,一步步地帶著讀者建立出自己的管理系統呢? 有的,今天要談的這本《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就是本相當適合初學者實作的時間管理書籍。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3-14
《少年的你》/我殺了霸凌我的人,平安快樂長大真的是件容易的事嗎?「平安快樂長大真的是件容易的事嗎?」少年的你如果曾經幻想過未來是什麼樣的遊樂園,有沒有一刻是誰向你伸出了那雙擁抱的手,擁抱你所有的無助徬徨、恐懼焦慮,好讓你不會是那個加害者也不會是被害者,存在於你的少年?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16
《良善之地》(The Good Place)第三季:當好人不是件容易的事這個世界一天比一天複雜,隨著全球化的發展,人與人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我們的一個決定,很可能會牽動到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人,幅度與距離更可能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喝杯咖啡、買件衣服、選擇馬芬的口味,都有可能做錯決定。連這種芝麻小事都有那麼多資訊必須消化,那人生中其他更重要的決定又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米格兔
2020-07-25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對這3件事說「不」【如何落實行動和堅持信念,跑向沒有終點線的人生】這本書在說什麼?《跑出全世界的人》是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的回憶錄,他用平實真誠的口吻描述創建NIKE的過程中,「為何」堅持初衷、「如何」不畏困難邁步向前、「什麼」軼聞趣事讓這段旅程充滿戲劇色彩。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07-13
《活出意義來》集中營倖存者教我的3件事【除了生活中的小確幸之外,我們還要追尋什麼?】為什麼會挑 《活出意義來》 這本書名非常俗氣的書來讀?因為我在太多經典書籍、其他愛書人的推薦書單裡,看到這本書了。作者法蘭柯是個在二戰時期經歷過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他同時也是一位神經學家暨心理醫生,這本書就是他在集中營的真實經歷。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