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情書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這個時節,我總會想起與你的最後一次擁抱。
那時,我輕拍你的背,輕撫著你的頭,你在我懷中像個小孩。頓時,我們的立場好像換了過來。
我一直忘不了你那時的模樣,覺得你很可愛。
我從沒想過,那會成為最後一次為你作的飯。就差那麼一小時,你再也沒有機會品嘗,而我們原先興致勃勃為你準備的欣喜,也碎了一地。食譜的一角沾了油漬,至今,每當整理房間時,我總猶豫要不要丟棄。掙扎許久之後,還是留下。
最後一次陪你散步的那條路,這些年來,走了這麼多次,踏過的落葉,永遠不平的人行地磚,我總配合著你的步伐,怕你太累。有好些日子,我沒有勇氣獨自再走一回。
還記得最後一次,我緊抱著你哭。哭著說我捨不得你,卻更捨不得讓你這麼痛苦。
然後你走了。從純淨的白,到沉寂的黑。
事情發生地說不清是快還是慢,這樣的結果究竟是好還是不好?我想像過很多次,或許也夢過很多次,當這些都還來不及理清,就已浸在喃喃的誦經聲中,手不停地造出一朵朵蓮。跟每個前來致哀的親友,強作鎮定的概述來龍去脈,安慰每張哀悽的臉孔,我的心很疲憊。
我學會,不再把一個人看的如此重要。
如果你不是我的支柱,那麼你離開時,我也就不會崩塌了。
你走了之後,我總掌握不好提起你的時機。我不敢到所有觸景傷情之地,只能以忙碌的工作當作磚,重新砌起支離破碎的自己。懷念你料理的滋味,偶爾進廚房時,想再現那熟悉的家常菜,卻總是功夫不到家。我總感謝自己從未到外地求學,才能和你相處最多最多的時間。我也後悔,從小很少向你傾訴心裡話。我知道我們都很好強,刀子嘴豆腐心,常常讓彼此的心遍體麟傷。
但我很愛你。
非常非常愛你,也非常非常想念你。
隨著日子不斷流轉,我好像成熟了,對你的回憶成為了我心底的養分。可以輕鬆聊著和你有關的點點滴滴,懷念你的種種口頭禪。許多習慣像你,讓我意識到自己被你影響所形塑的模樣,彷彿你還陪在我身邊。
偶爾,我會在夢裡見到你,和你聊天。
當心裡覺得奇怪,你為什麼在呢?
夢就醒了。
那時,我難免會大哭一場。
我知道你最討厭我哭了。但,這是我思念你的一種方式,就讓我維持這種任性吧。往後的人生,我會將你的笑容,你對人的親切,你遇到困難時的堅強都銘刻於心。在辛苦的日子裡,這會成為我的護身符。
真心話用嘴說出口會覺得彆扭,但寄情於文字,我就能不害臊地說:
我愛你。
杳心
杳心
雜食系台灣 OL,喜歡漫畫、繪本、現代詩。在紙本書和電子書交錯更迭的年代,即使是精神食糧也是會挑食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