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內的氣味,管外的氣味

2020/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跟一起學習尺八的同學小聚,在見識同學收藏的尺八時,聊到了尺八管內壁濃重的生漆氣味,我說,我很喜歡這個生漆的味道,我自己那管尺八管內塗層是化學塗料,氣味就沒那麼好了~
去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了尺八這個古老樂器的學習,在那個人生低潮的節點上,稍微排解了些許煩躁的心緒。尺八這種管樂器,在古代大唐王朝的盛世時期,隨著日本赴唐學習的遣唐使被留學僧侶將之帶回了日本,後來這種用於宮廷雅樂的管樂器隨著朝代更迭在中國失傳了,卻在日本的僧院當中被傳承了下來,經過了一千多年的發展,可以說已經成了日本傳統文化當中勘可代表的樂器之一。
尺八這個樂器構造看似很簡單,但其實其中有很大的學問,也許是因為這樣,一把不錯的尺八,價格超過一台鋼琴算是很平常的事,然而這幾年的瓶頸與困窘,哪能讓我花得起這樣的消費,於是我到淘寶去找中國的管,我問製管師,管內上的漆是生漆還是化工漆呀?誰說中國人都是騙子,對方誠實的回答說當然是化工漆啊!是啊,答案我早就知道,一把三千多元的管怎麼可能會用上工序繁瑣的生漆呢?網路上的中國朋友說中國生產的都是偽尺八,就算是偽尺八好了,還是讓初階的我玩出了許多樂趣!然而時日一久就體會到了手上這支管的不足,不知道到底缺陷在哪裡?還是我的功夫實在太差?歌口的發聲環境就是很難讓低音穩定!不過我要說的不是這個,今天我想說的是那化工漆的刺鼻氣味一開始還真是讓人不敢恭維啊!
同學借了我一把日本製的尺八,那管壁內塗佈的天然生漆散發的氣味真是迷人,且在迷人之餘,似乎有著什麼微妙的感覺在向我傳達著難能捉摸的訊息。今天我在保養擦拭著手邊這兩管尺八時,迷人的生漆氣味突然間打開了我腦海中塵封已久的回憶,孩提時買入的第一支三節式竹製釣竿與浮標就是這個氣味啊!往事一下子歷歷在目,同學帶我去釣具店購買釣竿,我挑了把外觀刷成紅棕色的便宜釣竿,當時我還捨棄了白色的塑膠浮標,挑了支同樣刷成紅棕色的浮標來與釣竿匹配,而那釣竿與浮標散發的氣味就跟這尺八上的生漆氣味一模一樣。原來如此!在四十多年前,最便宜的手製釣竿管外那薄薄的塗層就是最天然樸拙的生漆呢!
孩童歲月的快樂很簡單,一支便宜的簡單釣竿就能換來無數午後的滿足與歡笑,而如今呢?年歲增長了,人也複雜了!還記得辛棄疾的醜奴兒那闕名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辭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太苦的人生,就笑一笑,將它隱藏在尺八滄桑的古韻當中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61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