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當韭菜? 現在就建立交易策略(上)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金融金融交易聖經.發現我的賺錢天才》
你是不是已經厭倦再當韭菜了?這個月,你的交易逐漸陷入瓶頸,報價螢幕不斷的跳動,你的內心也隨著上下起伏,你心裡想著,奇怪我研究股票k棒也有1、2年了,我也不是沒賺錢,怎麼到半年結算起來,還是只賺一點,此時股價掉到停損價位以下,一邊嘴巴咒罵著,一邊猶豫著要不要停損。
文章適合誰看呢?
如果你也像上面他一樣,強烈建議你一定要看看這本書,或是看完整篇文章。
這是一本強調以系統的角度來看待交易,如果你開始具備系統的思維,你會發現舉凡是資金規模(一次買多少錢)、風險控制、買賣點都是環環相扣的,你也會發現賠錢,絕對不只是看錯買點的問題,而是整個系統都要調整,所以準備好了嗎?
讓我們開始吧 .....
摘錄至《金融交易金字塔
金融交易聖經,以這個金字塔詳細的介紹每一層該具備的能力,使我們能夠建立自己的交易策略,以下針對每一層做簡單的介紹:

最外層 《你》

交易金字塔的外層 – 你

你是交易中最重要的根本,為什麼呢?因為你看到台積電的價格,跟我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差別就在,每個人做出的行動不同,每個人依照著自己的信念/個性/習慣進行交易,所以認識你自已才能更好的掌握交易
1.找到自己的方法
很多時候,你交易卡關,不是你不夠厲害,而是拿著別人的方式來操作。
2. 沒有絕對的投資真理
沒有任何一句話/原則,你應該死守,管他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
看到這裡,試著停下來思考一下:
你真的適合你現在的交易方式嗎?
會不會讓你睡不著覺?
你的個性如何?
不適合的交易方式,就像兩個不相愛的人,因為父母的壓力下再一起,
終究只是貌合神離。
第一層 紀律

第一層 紀律

紀律指的是特定的方式做特定的事情
為什麼紀律很重要? 因為如果沒有遵守紀律,其實就等於你的投資沒有方法,這跟你拿著錢到賭場有什麼差別? 而且沒紀律也等於你無法克服情緒化與本能
沒遵守紀律 = 沒有投資方法 =交易過程情緒化
如何設定紀律
買進前試著寫下 :
1. 為什麼想買進xx股票?
2. 要買多少?
3. 在什麼情況下停損/停利?
並且在交易時,確實遵守以上三點。相信我,光是做到這三點就很不容易了。
第二層《 資金控管》

第二層 資金控管

資金控制遠比市場分析來的重要,為什麼這樣說呢?
即使你的勝率高達9成,只要資金控管不好,也可能因為那1成讓你畢業。
結合書中與個人經驗 :
1. 永遠不要ALL IN,ALL N的人永遠沒有永遠I
2. 單筆投資不要超過總投資金額的8成以上
單筆投資太多你會錯過買進其他股票的機會
3. 與停損做搭配,假設市況朝反方向前進,最大的可能虧損是多少錢?
有沒有可能買少點?
(以最高可損失金額做為投入多少本金的考量,假設股票100元,但是如果它跌停10%是10000,我只想賠1000元,那我就買100股)
總之,資金控制的重點在於,下多少的本金,要從單筆/整筆的角度做思考,
不是看到投資機會就一定要買
第三層《風險控管》

第三層 風險控管

風險控制就是把風險降到最低
很多人都會錯置順序,先考慮這檔能賺多少錢,不是先考慮可能的虧損
我相信設定停損每個人都有一套方式,書中其實也不是分享怎麼設定停損,而是留了三個問題給你
1. 你願意賠多少錢
(不要設定會讓自己痛心的數字,否則會容易凹單)
2. 不要忽略整體虧損
(如果你只有一萬元,每筆投資虧1000,共有5檔持股,就直接賠了一半的錢)
3. 意識到虧損可能更多
(你設定停損1000元,通常波動大時,你可能1200才賣得掉)
設定虧損還有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順勢交易,順勢交易不是口號,當市場走向開始往反方向走時,該賣掉就是要賣掉,股票交易不是一檔就能讓你暴賺,而是小獲利積沙成塔,搭配小虧損,最後才能成為一名活下來的投資客。
還有下喔(點擊可看)

結語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離成為一名專業交易者又近了一步)
三流的賭徒想著如何買最低,一流的我們想得如何建立策略
第一次看到書名,心裡想著聖經是不是太誇張,但是看完書後,我發現如果以交易面來說,真的可以說是每個交易者都必讀的經典,作者提出一個觀點我很認同­­­:
大部分的人都太專注於進場點
所以你會去各種課程,無非都是想找到一個很低的買點,然後大賺一波,這些老師和書籍,卻忘記告訴你如何控制資金及風險,而且看完這本書後你發現了嗎?進出場點不過是金字塔的一小層,還有遠比買點更重要的事情!!
找到適合自己的交易模式也是本書貫徹的核心,一個成功的交易者,絕對不是照著別人的方式做交易,這本書重點是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的交易途徑。
還有下集喔,感謝看到這裡的你,給自己一個掌聲吧

對了 對了,現在華生的電子報正在開放免費訂閱喔,每週一/不定期都會和你聊聊。如果你想跟我講你的看法可以到IG :搜尋華生 或是FB : 華生-股票交易系統!!!

如果你對〈金融交易聖經-發現我的賺錢天才〉

有興趣的話歡迎到博客來購買

華生 I 交易計劃x股票投資
華生 I 交易計劃x股票投資
華生 股票投資x交易計劃x交易策略 你的投資教練 ◆打造你的交易計畫 #trading plan ◇風險控管#risk management ◇交易策略#trading strategy ◇盈虧比 win/loss rat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