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報酬:向全球頂尖投資大師學習如何打敗大盤

2019/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書共分成四個部分,投資流程;買進、抱牢和賣出;風險與報酬和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這是本關於量化和量化-質化投資風格的好書,可惜的是比較像是引導入門的書。雖然什麼都寫到了,但可惜就是比較粗淺的概念。好處是讀者可以一窺所有的東西,在對有興趣的部分找更專門的書籍來閱讀。
整本書反覆出現的一個主題式:超越市場需要投入心力、專注和紀律。願意全心全意投入足夠的時間和心力,並且遵守許多準則的人,在市場上取得成功的機率是蠻高的。
另一方面,想抄捷徑、不能或不想花很多時間在投資活動上,或者不能養成所需態度和行為的人,在股市幾乎沒有立足的機會。
這本書的架構如下
第一章先談投資哲學及它的基本原理。作者會解釋投資到底是什麼?投資人對股票市場有什麼看法?以及什麼投資方法能提供競爭優勢。以及探究世界上最優秀的投資人採用的投資流程。有效的投資流程包含3個必不可少的要素:
  1. 把注意力集中在訂價錯誤機率高於平均水準的股票。
  2. 企業的基本面分析。
  3. 價值評估。
還有許多投資人所犯的投資流程錯誤,並說明可以如何矯正或預防這些錯誤。
接著會討論頂尖投資人對於應該如何買進和賣出個股的想法。以及如何度過景氣週期。還有討論常見的買進和賣出錯誤。
接著探討頂尖投資人對風險管理的看法。最後概述頂尖投資人認為要在股票市場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軟技能。
這本書還有一個我覺得很好的地方,幾乎比較重要的內容作者都會整理出一張彙整表(見下圖)。這張圖左邊是作者整理出頂尖投資人會在那些地方找可能的潛在便宜股票,右邊是相對應可能不便宜的股票。如前面提到的,這本書比較像是入門的指引書,所以基本上可能出現便宜股的每個部分,都可以找出非常多專書來看。讀者可以鎖定幾個比較符合自己投資風格、興趣及能力地方,先找一些相關的書來閱讀。像我個人就比較鎖定在:被群眾忽視的股票、負面情緒股、有觸動事件刺激的股票以及其他這幾個類別上。
我會推薦有想學習量化或量化-質化分析的初學者來看,但我認為這只是一個指引書。書中的內容主要是讓你有一個完整的概念,跟一個可能的投資流程。但是整個流程比較細部的地方,還需要再花時間找專門的出來閱讀。我前文提到在哪裡找潛在便宜股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像風險管理、買進、賣出、估價等這些投資流程中的每一個小步驟,都需要看好多書以及隨實際投資經驗的累積才能慢慢修正到符合個人的完整投資流程。
【誠實利益聲明】你透過上述網址購書我將能獲得回饋金,如果你喜歡閱讀我的讀書心並希望我能持續推薦好書,希望您能透過上述連結買書,謝謝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6會員
217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心得與想法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