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同時有五個炮友的女生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是近期掀起網上討論的日劇,故事以「性」為主題。女主角桃江在一間動畫製作公司工作,常常OT,或許為了沖淡生活的枯燥乏味,她同時擁有5位性伴侶,在電話上記錄的名字是ABCDE。本文想探討第一集中她跟A的關係。

既平凡又特別

第一集的金句似乎是桃江所說「性是無需花錢就可得到的快樂」。「快樂」是推動她找不同性伴侶的原因。她把5個性伴侶記錄為ABCDE,表面上十分豁達,只用字母稱呼他們,彷彿告訴自己他們只是身體親密的性伴侶,但心靈上仍然跟他們有很大距離。但5個人字母代號又有排序,桃江最喜歡的是A先生,每次收到A的短信都會開心得小鹿亂撞,化身為一個對愛情充滿憧憬的少女。但卻遭女同事及好友小梅一句衝擊她的美夢:「明明是炮友,卻想有進一步發展,也太貪心吧。」桃江立即呆了一會,認為這是「既尖銳又真實的話」。表面上,桃江找一些沒有關係的炮友只求快樂,但在內心深處,她更想求一個「身份」,一個正式女朋友的身份,而且對象只有一人,就是A。

既快樂又不滿

甚麼是《下輩子我再好好過》?這是出自桃江的口中。當A在她家中發生性行為後,桃江擔心他會不喜歡自己充滿垃圾的家,也害怕自己的叫聲會被鄰居聽到。因此她說:「下輩子我再好好過!這輩子我已經是一個放浪形骸的人,到下輩子我再做一個老實的人吧!」她認為今輩子過得不滿意,希望下輩子過得更好。充滿垃圾的家,似乎是一個暗喻,代表她的生活充滿混亂,也不敢讓外人進入自己的家,看到自己生活的不堪。

既想成為女友,又願意不成為女友

在桃江心目中,她喜歡A的原因是因為他靚仔,看見他的樣子就不禁心心眼。為了得到正式女朋友的身份,她不停取悅A。雖然她不是很享受A的特殊性癖好,但也接受。她想由炮友變成正式女朋友,心想只要付出,就能換到愛情。但有一次,A跟她說自己終於找到女朋友了。這話令桃江呆了,內心十分複雜。一方面她不悅,不明白為何上床後才告訴她,而且又叫她上來他家。另一方面,她又不想離開A。當他說自己有女友,對她顯得不在意,「如果你不想跟我見面,也可以」但桃江對自己說,可能只有我能滿足他的特殊性癖好,他女友也不能,心中好像不停說服自己,自己在他心中有獨特地位,不能取代。但她又不想A把自己看成隨便的女生,思想掙扎過去,她仍然留在A身邊。

是玩家,抑或被玩?

在A眼中,他一早猜到桃江會留在自己身邊。雖然在表面上,桃江遊走在五個男人四週,成為終極情場玩家,男人只是她手中的玩物。但事實剛剛相反,她才是被情感支配及害怕寂寞的一個。整段關係中,很明顯是以A作主導,而桃江只是不斷迎合A,又介意A如何看自己,處於被動位置。A作為男生,寧願找另一個女性做女友,都不願跟炮友做女友,只跟桃江維持原有關係。他似乎分得很清楚。女朋友就是女朋友,炮友就是炮友。女友有特別的位置,她不能單單只是滿足自己的性癖好。相反,作為女生的桃江就希望A把自己由炮友的地位提升至女友。男女對性和愛的不同看法,令炮友關係中的女生更易投放感情,最後受到「從來沒熱戀已失戀」的情傷。回想她一開始說「性是無需花錢就可得到的快樂」,現在看來,似乎不是如此簡單。
鄭安然
鄭安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