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是一點點喜歡——《五十嵐與中原的青春交叉口》

2020/04/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知道我的專欄們讀者有沒有發現,本月我刻意介紹了一大堆「戀愛」作品呢?本月的主題其實是「愛情」強化月,當然我介紹的作品也不會限於男女之間的戀情,男男之間的戀愛漫畫我也很喜歡看,不過我個人對於百合觀感還好,比起百合來我還是更喜歡「全收」這種感覺,也許以後哪天也會開始介紹百合向作品也不一定?嘛,一切看緣分了。
今天介紹的這一部漫畫我個人非常喜歡,而台灣角川也已經代理到第四卷,也有電子書版本可供閱讀,我覺得中文書名特地點出「青春」這兩個字真的不錯,與其說是戀愛主題,倒不如說是青春裡的一種面向,兩位主角正站在愛情和友情的交叉口之上。

第一卷作品封面
一種循序漸進式的清新
《五十嵐與中原的青春交叉口》(日語:五十嵐くんと中原くん)的日文書名其實比較單純,直翻過來就是五十嵐君和中原君,以這兩個人當主角的故事,這樣的命名法在其他戀愛漫畫當中也偶有出現,例如《崛與宮村》(堀さんと宮村くん)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這樣的篇名在熟悉這種命名法則的人眼中,就知道「這是關於這兩個人的戀愛故事」,而對普通人跟作者來講,這不過就是以這兩個人當主角,所創造出的「青春故事」而已。
我必須再度在這邊強調一次,雖然本部漫畫是會被歸類在耽美類的作品,也就是俗稱的「boy′s love」的作品,但是純看第一卷作品,你會發現這部作品只描述了「 boy」,而「love」是後續的事,這跟普通商業耽美作品必須要在一卷中描述兩人彼此心動到在一起的篇幅所限不同,本部漫畫想描寫的正是會被商業耽美作品批評拖拖拉拉的那段「兩人從友情變質到愛情」的那段故事,從這點來看,我覺得中文譯者捕捉的實在非常好。
如果大家有心,可以注意到從第一卷封面,五十嵐與中原兩個人背對著彼此,五十嵐的目光若有似無的盯著背後的中原,而中原卻是作出了一個故作冷酷的態度和表情;第二卷的封面裡,五十嵐跟中原的臉又更加靠近了些,這時五十嵐凝視中原的動作更加明顯,隨著他那心疼的表情,我們就會發現中原即使故作堅強,但仍也忍不住一滴淚水;第三卷封面裡,這兩個人終於互相頭靠著頭,兩人開始露出了淡淡的笑容……隨著封面上這兩個人的細微表情跟動作,都讓人感覺心臟被爆擊。
五十嵐的眼神暗示真的非常絕,就有一種千言萬語他說不出來,但眼神裡所蘊含的表情、所看向的表情,都讓人感覺到他的在意、他的愛意,尤其是在故事當中,這個人又時常偽裝成屌兒郎噹的模樣,常常讓比較老實的中原摸不清楚他的頭緒,但讀者一看就明白這傢伙遠比他所以為的程度還受中原所吸引。
看這故事的時候我會聯想到珍.奧斯丁《傲慢與偏見》,伊莉莎白不懂達西先生的愛意,但讀者早就已經透過描寫知道達西先生早就愛到無法自拔得程度,同理,在中原還沒有意識到以前,五十嵐自己就完成了友情到愛情的轉化。
這故事的開始其實有點老套,其實就是言情小說裡「女主角對男主角看不下去,所以挺身而出站出來指出男主角的問題,反而因此吸引到男主角的注意」,支撐言小女主角的正義之舉,背後是女主角的正義感和自信,然而本部雖然使用了這樣的展開,但情節卻不落入俗套,原因就是支撐中原為何會做出這麼獨一無二的舉動,是源自於五十嵐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處處戳爆了他的「心靈創傷」,中原所做出的反應,其實起源於他的自我厭惡。
故事開始在心裡滿滿罵著周圍的人「垃圾」的中原,其實他心裡也認同自己是個垃圾所以才會待在「垃圾堆」之中,所以當他看到一個本來不該是垃圾的存在,卻認同了垃圾推的舒適的時候,才會忍不住自己內心的失望,表達出了對五十嵐這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厭惡,「你比我更垃圾」這句話反轉了兩個人原本之間的階級落差,也敲醒了醉生夢死的五十嵐。
而隨著故事過去,我們才發現五十嵐雖然有著優秀的成績、良好的外貌、在哪都混的開的人際關係,這些對中原來說夢寐以求的東西,在五十嵐那裡就是個垃圾,在這種爛學校當中拿到第一名又怎樣,在落榜的那一刻起,五十嵐就已經掉進了垃圾堆裡了,跟群狐群狗友混在一起,透過這些垃圾們的襯托來獲得自己優越的地位,但他本質上還是看不上這些垃圾堆裡的人群。
所以當中原從其中跳出來,指責他更加垃圾的時候,五十嵐才突然發覺自己已經不知不覺墮入到這麼糟糕的境界,他幾乎出自於直覺一般的,抓住了從他世界當中路過的中原,因為中原是唯一會正視連他自己都不想看的人。
一種雙向治癒的過程
五十嵐一開始真的只是想要接近中原,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他漸漸感覺到中原並不是一個可以遊戲人間呼攏過去的人,所以想當中原的朋友,他就必須斷絕跟那些狐朋狗友的關係,他必須做出選擇,而在這樣的交叉路口上,一邊是彼此都是垃圾不用互相嫌棄的狐朋狗友、另一邊則是即使你再垃圾也不會拋下你不管的人,五十嵐最後選擇了中原。
而中原也在跟五十嵐的相處之中改變了,他以為自己已經克服了心理創傷,跟五十嵐在一起的時候,他會遺忘那個咒罵所有人垃圾的自己,可是當曾經喜歡的人出現時,而這個人偏偏又是五十嵐的前女友的時候,中原崩潰了,隔著一扇門,中原終於向五十嵐吐露了「他討厭自己」的秘密,並且被五十嵐完美的接住了這份崩潰。
五十嵐確實是兩個人之中比較聰明的那一個,因為他即使不太清楚心理到底是怎麼想對待中原,仍會出於直覺抓緊中原,並且意識到自己並不甘於處在中原「好友群中的那一個」,中原對他已經太過獨一無二,只是剛好有那個契機讓他徹底意識到這份獨佔欲,已經在他本人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他又站在那個交叉路上了,這次他走上了名為「愛情」的那條路。
五十嵐一直想尋找一份東西來填補自己心中的空白,中原的出現令他意識到有可能是這個人,而與中原的相處當中他逐漸得到了確信,而讓友情轉化成愛情的關鍵就在五十嵐明瞭到他不只想要填補自己的缺口、更想讓中原的缺口也補上。
這部漫畫最妙的地方就是在中原還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五十嵐的情感是一層一層又一層的往前遞進,直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到了退無可退的程度,五十嵐才向遲鈍的中原吐露出了「喜歡」。
故事再度換回了中原的場合,現在輪他要站上那條通往「友情」還是「愛情」的交叉路口上。儘管故事描寫的力度大多著墨於五十嵐,但看這部漫畫我覺得真的會被中原完全吸引過去,在這段相處當中,受惠的絕不是只有五十嵐,中原也會因為待在五十嵐身邊,就忘掉那個沒出息的自己,一邊吐露著自己的心聲,一邊意識到自己果然還是不想讓五十嵐離他遠去,跟遊戲人間的五十嵐不同,他做不到任何的從容。
中原雖然很討厭笨蛋一般的自己,但是他最吸引人、也是最可貴的品質就是「認真」,就算是難解的謎題、五十嵐的告白,只要中原感覺到這不是在耍他,他就會努力接下這一切,並且只要內心有答案、就算只是懵懵懂懂的答案,只要五十嵐肯說出真心話,那麼中原立刻就會給予回覆、完美接下五十嵐所拋來的每一顆球。
有中原如此,五十嵐復何求啊!
清爽的青春愛情故事
有別於一般的愛情故事事建立在無止盡的「誤會」之上,本部可以說是清新脫俗了,有好幾次我都感覺五十嵐和中原的關係已經在危險的邊緣上反覆橫跳的地步,相較於想很多的五十嵐,中原都會一次次跨越重重障礙而選擇抓住五十嵐的手,跟五十嵐走同樣的道路,我覺得這真是要拜故事的主軸不是靠「愛情」才能推動的,他們是出自於自己的心靈創傷,才必須要對方來填補這一切。
主軸一直都是「想跟特別之人在一起」,只不過前期是朋友就已經足夠特別了,後期才變成非得是戀人層面上的特別之人不可。
如果這兩個人有任何一條退路可走的話,那應該不會走上這麼危險的境界,最先動心的五十嵐原本也想掩埋這一切,逃避自己的心意,如果只是想要待在一起的話,那當朋友絕對比當戀人還要安全的太多,可是他就是無法藏不住。
中原的回答其實很有意思,他回應告白的方式目前來說也絕對不是出於愛情,而更像是因為恐懼對方離去才硬是給出的回應,但是五十嵐看穿了他的恐懼,使中原也把自己對五十嵐的執著給說出來,既然關係已經回不去若無其事的友情,但依然想跟你在一起的話,那麼成為戀人又有何妨?如果成為戀人就能綁住這個人的話。
這種陰暗的感情會聯想到我之前所介紹過的耽美作品:《有效期滿的初戀》,在友情愛情二擇一的情況下,衝上了愛情的選項:
但這部《五十嵐與中原的青春交叉口》大概是源自於主角年齡的緣故吧,處理起來毫不陰暗,五十嵐無意之間的一點點喜歡,最終讓他收獲到了一個這麼好的中原,五十嵐你這爽人(笑)
而故事並沒有停在兩人決定交往這邊就停下,五十嵐尚未坦承的家庭秘密也還沒處理,老師也還在連載這個清爽的愛情故事,我想應該不會出去什麼第三者突然闖入這兩人世界的無聊劇情,這兩人光是忙著跟對方站在一起就已經竭盡全力了,哪有什麼心思考慮出軌外遇這種情節呢,姑且不論五十嵐,我對中原超有信心的。
這兩個人總有一天一定能夠治癒自己內心的創傷,跨越青春期的青澀,一起面對人生的各種十字路口。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