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者心理解析指南——《我的單戀比世界危機更重要》

2020/04/3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本月介紹了許多戀愛作品,由於我個人的關係,選的基本上都不是單純甜甜甜到底的故事,前兩天也介紹了比較病態的戀情,像是著名病嬌代表作《未來日記》這類的故事,我想說的是愛不一定都是大家所宣稱的那麼甜美、美好的東西,愛也具有會毀滅自己跟他人的威力,而我們可以藉由故事的威力來繞過這份心理障礙,同理並同情其中人的感受,即使不能理解,光是「知道」這件事,有時就能解開許多心結。
我一直都覺得好的故事可以帶我們體驗絲毫不同的人生,可以拋棄自己的價值觀來專心代入從來沒想過的人的視角,「不倫」的主題想必是很多人看到就倒彈的屬性,有人想過小三的感受嗎?非常希望大家能夠先不要因為道德倫理的關係就對這部作品說不,給這個故事一點機會吧!
順便附上未來日記心得連結,希望大家可以挑戰一下自己安全領域:

一個好的SF設定,能帶你繞過道德困境
儘管目前NTR故事很火熱,但是換個名詞「不倫」,就會有許多人退後兩步說這我不行,尤其本作《我的單戀比世界危機更重要》(日語:あげくの果てのカノン)更是一部少見的專注在女主角高月花音的心態轉變之上的作品,完全沒有任何洗白的空間,「她完全是在有自我意識下的情況,還是選擇了當已婚學長的小三」,所以我的論點也不會著重在於她該不該這麼作,本作的重點不是那個。
如果不能接受這個前提的人現在就該打叉出去,如果完全受限於道德邏輯所限制,那我們也別看蘿莉塔(Lolita)了,正常人是不會瘋狂迷戀一個幼女到這種地步的,但透過男主角亨伯特的眼光,我們可以同情並理解像他這樣的戀童癖在想什麼,理解並不等於接受或者鼓勵這種事,這件事我一定要先再三的註明,因為我看到許多人討論這個作品時還是很難繞過這個道德困境,當然這有一部分可能是因為作者筆力不夠,所以才沒帶讀者繞出去,而本作的SF設定乍看之下非常的多餘,但仔細思考一下這其實是個非常好的設置,只可惜作者沒有把握好它。
一個好的SF設定其實可以讓人繞過許多道德困境,比如說母子相交、甚至生下孩子這種亂倫事件,發生在普通日常那就叫驚人駭俗,但如果發生在人類初殖民的新星球上那叫不得已為之,因為後者這個設定確實制定出一種非常極端的狀況,已經超過個體好惡,使母子亂倫在這種狀況下被所有人所接受,包括讀者。
憑良心來說,這個事件裡的母體甚至對自己子宮權沒辦法發表什麼特殊意見,放在其他地方我早就炮作者這什麼爛想法,不尊重女性什麼的,但這個SF設定優秀到讓我無話可說,因為我確實也能同理角色們的困境:當這個群體面臨到想要繁衍下一代卻沒有其他女性的時候,除了反覆與母體交合之外直到她懷孕生下胎兒之外,他們也沒有辦法在這荒蕪的星球上扎穩生存的腳步,沒辦法,他們的人口就是不夠。
不把人當成母親,只當成子宮的操作還有一個,那就是這個母親生完胎兒後,又得繼續回去冷凍艙睡著,因為她又沒能生出除她以外的女性,為了保證種族的存續,她只能盡量讓身體保持最優秀的生育年齡,她生存的自由也被剝奪,但就只為了一個目標:延續種族的存續,但就像詛咒一樣,這個亂倫事件重複了三還四代,男人們彼此既是父子也是兄弟,共同傳承了既是母親又是妻子的存在,正當所有人都為此絕望的時候,轉機出現了。
為了不暴雷,我就不說轉機到底是什麼,但這個故事的來源我可以告訴你,這是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火之鳥》*裡頭的〈望鄉篇〉故事背景一角,看的時候我一點都不覺得抗拒,只覺得宛如看了場由人主演的discovery,滿腦子只有對人類的敬畏之情,原因就是這種違反人倫的事件卻正是這種狀況的唯一解,你不得不服。
*《火之鳥》故事結構分成很多篇章,初看會覺得前篇和後篇並不搭邊,然而越看到後期就會越發現這裡與那裡居然連上了,令人讚嘆不已,而構成各篇的點子單獨拉出來看,即使是現代依然相當優秀,喜歡SF風格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個作品,同類型作品我推薦水上老師的《魂環》,我先前也寫過介紹文,可以點連結去看看。
而《我的單戀比世界危機更重要》這一點就十分可惜,它就差在沒有讓出軌這件事完美貼著它的設定走,還介在現實感的部份讓人脫不掉道德濾鏡,故事看到一半還是會讓人有種渣男賤女的感受,導致讀者感想仍是有些人覺得我可以,有些人覺得我不可以,而我也是保持在可以跟不可以之間,因為還是沒感覺到非這麼作不可的理由。但我依然要讚美這個設定,真的很獨樹一格,因為它真的給了一個足夠說服讀者我不會因為這男的太渣而離開的理由,這個設定給了我堅持往下去看的懸念。
作為那個主動外遇的渣男,男主境宗介的渣其來有自:他們的世界裡三不五十就會面臨外星人的來襲,作為守護地球人的戰士他勇於挺身而出,上戰場總有受傷,但男主總是僥倖不死的原因是他即時接受了「修繕」,也就是移植了生物科技所製造而成的部分去填補自己的傷口或者斷肢,然而那些曾存在細胞裡的記憶卻不會因此而重回,導致男主每經過一次「修繕」,就會變得跟上一版的自己不同,隨著部位逐漸被替換,他逐漸忘記愛著老婆境初穗、決定跟她結婚當時那版自己的心情,而這種行為,在那個世界當中也頻繁的發生在戰士身上,而這也被稱之「變心」。
其實拔掉了SF的設定,你其實也能看的出來,這個故事就是「隨著時間過去,人逐漸忘掉當初喜歡那個人的心情,轉而愛上別人」的事情,只是這個設定優秀的地方就是採用了不只大腦有記憶,而身體也有記憶的說法,而這些人們將這些相愛的記憶寄寓人體的細胞之中,隨著細胞的更迭以後,逐漸的忘卻曾經愛過的事情,這樣就少了元配的哭哭啼啼或歇斯底里抱怨為什麼你不再愛我的事情,而是隨著細胞的翻新,變成這個全新的人沒能愛上過去的配偶的問題。
這也淡化了一點女主角高月花音橫刀奪愛的感覺,只能說她是趁虛而入;而境宗介的問題也根本不是他是在追求新鮮感還是什麼,他對老婆也沒有意見,只是他就只是扎扎實實的愛上了別人那樣(渣的好有道理有憑有據);元配境初穗要作的方式也不該是拼命讓他回想起來曾經那些甜蜜(反正都想不起來),而是專心處理自己的心態,到底是要繼續還是要放下?
這部的SF很乾脆的處理掉男主角對不起老婆跟他所相處的過去,因為他本人根本想不起來了,再去呼喊也徒勞無功,而他的狀況就那一種,不愛了就是不愛了。
曾經能有那麼一版的宗介能愛到會跨越這些障礙跟初穗結婚,也就會有一版的他喜歡花音,但又猶豫要不要離婚娶她的狀況,宗介自己都無法保證自己永不變心,甚至宗介所有的承諾也是不可相信的,他離開以前可能愛花音到能夠偷偷跟她消失個兩天過兩人世界,但下次見到他的時候就只剩下了偶像和粉絲的關係,只剩花音被輿論砸個雞飛蛋打,肇事人本人絲毫沒有任何記憶。
出軌者很可憐、老婆也很可憐、甚至就連這個渣男,在這個故事背景下,竟也能讓人覺得似乎有點可憐了,而這就是本作設定最優秀的部分,沒有妖魔化任何一方,單純就是講述一種不愛了怎麼辦的故事。
而當然讀者們也是有自己的好惡啦,許多人還是站在元配初穗那裏,而作者自己也有好惡,作者自己更可能大幅度傾向了小三花音那邊,沒辦法作者這設定就是為了好好讓小三花音的幸福來開路的。
第三者心理解析指南
愛是如此的虛無飄渺捉摸不定,有像宗介這樣出門一趟就有可能變心的,當然也有像花音這種死心踏地的,宗介跟花音雖然是學長和學妹的關係,但在「變心」以前,宗介根本就沒有意識到花音的存在,甚至這兩人的生活圈相當遙遠,一個是人人稱讚的英雄,另一個就普普通通的咖啡店小員工,正常來說本來沒有聯繫,但沒想到這次宗介變心後的理想型是她。
關注宗介如此之久的花音非常清楚他是有老婆的,但當這樣一個夢幻人物來到她身邊以後,花音嘴上說著不行不可以,但仍然忍不住自己的愛意,即使知道這個人可能出門就變心,卻仍要享受目前相愛的一瞬間,這個SF設定剝掉讀者絕對的譴責,轉而產生有點可憐的心態觀察著她的癡情,她的小心翼翼。
花音的癡情不只體現在她暗戀宗介那麼長的時間之上,更重要的是在連宗介本人都忘記他們曾經相愛過的事實以後,只剩她一人獨自品嘗著戀情的辛酸和甜蜜,一邊如同老鼠般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作者甚至還安排了一個喜歡她的男二小廣,跟在她旁邊細心為她擋風遮雨減少傷害,還有一個酷似宗介的人也曾印入她的眼廉,種種存在都是在給她留一條退路,讓她不要在苦苦執著於宗介本人了。
可是她偏不,她自己也都無法解釋這份無可救藥的愛意,她無法因為宗介對她的冷淡放棄,她無法因為對不起初穗的善良放棄,她無法接受小廣對她的愛意放棄,她甚至連去找個宗介的替代品都做不到,她就是放棄不了宗介,就算這個人根本沒辦法給她世俗定義的幸福。
或許很多讀者很討厭結局,但我覺得絲毫不意外,作者疼惜花音的心情已經滿溢而出,雖然狠狠懲罰了這對渣男賤女,但這個破破爛爛的宗介她也要,花音依然會開心的擁他入懷,這個故事就是專門為了花音極端的自私所設計的,「我的單戀比世界危機更重要」早在篇名就已經完美說明了花音的病態,反正她也不知道到底是喜歡學長什麼,只知道自己就是喜歡他而已。
我最欣賞的就是這個作者沒有因為要讓讀者同情花音而妖魔化初穗的狀況,許多作者都會犯這個錯誤,妖魔化敵人來博取已方好感,初穗唯一在裡頭做的一件錯事雖然造成了世界危機,但那更多的是為了情節需要來解開這個結,而這件錯事也會讓人感受到她的無助感,她當然有那麼一瞬間想拉全世界跟她的戀情一起陪葬,但是那絕對只是出自於一時的衝動,而她在解決這件事的過程中,逐漸放下了自己的執著,十年以後跟別的男人結婚,讓人不禁鬆一口氣,還好這麼棒的人沒有失去愛人的力量。
整部最可憐的或許是那個困惑於自己身體和心靈轉變的渣男宗介了,他看起來好像很爽左右逢源,故事的中期甚至揭露宗介的外遇根本不只是「變心」的問題,但真相是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外遇也許就是他的本性,甚至他也不知道別人愛他什麼,十年以後破破爛爛的他,之所以還是找上了花音,大概是知道只有這個人無論他變的再怎麼破爛,也依然要他的事實吧。
反正爛鍋配爛蓋,絕了。
憑良心說,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收尾,感覺有點腰斬的味道,十年好像是機關降神的手段,來破除這個無人能解的心結,但是我仍然不能否認這樣的故事到底要怎樣才能達到一個人人讚美的好結局,作者的開放式HE結局,大概就是他跟讀者妥協過後的結果了。
總結來說,這部是病的很有趣的故事,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個背景設定就倒彈,試試看吧。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