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殺手夫人〉顛覆你對印度電影的印象!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印度電影無非就是搞笑、勵志,還能有什麼變化呢?
  哈囉,各位好!近日期中考剛結束,相信不少大學生跟我一樣,在瀕臨即將爆炸的期中考周結束後,馬上就如同脫韁野馬般投入假日的懷抱之中了。周五晚上我終於開啟被我冷落許久的Netflix,正想說要不要來把〈紅衣小女孩:人面魚〉看了,就看到了這部預告(當然,我那時候看到的是中文字幕版。)向來喜歡這種詭譎、懸疑的氛圍,我立馬就點進去觀賞,才發現這原來是一部印度電影!
  首先,我想先聲明我不是一位專業影評人,這篇與其說是影評,更像是我個人的觀後心得。然後我會盡量能讓各位在不被爆雷的情況下跑去看這部電影……
  中文片名為〈連環殺手夫人〉的英文片名是“Mrs.Serial Killer”,是Netflix製作的獨家/電影,語言是印地語中參雜英文,而演員們的名字正如我不專業的定位,就請你們去問Google小姐了。大意上,是一名外科醫生的太太在丈夫作為連續殺人犯被逮捕後,為了拯救深愛的丈夫,不惜成為這起連續殺人犯的模仿犯,讓丈夫得以洗白冤屈,是一部帶著一點點血腥的懸疑片。(真的只有一點點,怕血腥的朋友只需要躲開那一兩分鐘就好。)
  看完後,我其實是非常興奮的,因為自從去年我參加了學校的暑期實習了解影片製作後,我有一陣子就對看影片這件事提不太起興趣了,況且有太多戲劇的情節都可以去猜測到結果,很容易失去興致。而這部卻讓我難得有被"娛樂"到的感覺,不是說它的情節真的很複雜很難猜,而是它恰恰讓你很容易想到可能誰是兇手,然後一直想是他?還是他?如果是他,八成他跟他的關係是怎樣的巴拉巴拉……儘管還是有劇情上的缺陷,但大致上不會很影響觀影的感受。
  影片的一開頭便是女主角與丈夫在煲視訊粥,可以看得出女主角相當深愛他丈夫,也很黏他丈夫。卻在視訊結束後,穿著警服的前男友像個流氓似地進到家中,還偷偷蒐集了菸蒂、毛髮,而就在這之後一切急轉直下。丈夫在回國後,立即就在機場被逮住,少女失蹤案兇手被找到的新聞也滿天飛,讓女主角在面臨除了對他丈夫各種不利的證據之下,也變成人見人厭的人,就連僕人都直接離職了。但為了她肚子裡的孩子,也是相信丈夫的清白之下,她決定成為模仿犯。
  成為模仿犯的過程中,犯了一大堆我們會覺得女主角很笨的錯誤,再加上目標是個會跆拳道的少女,其中有不少蠢事。而這些會讓我一直在期盼這個善良的女主角,銳變成那個預告中凶狠果決的殺人犯,很好奇怎麼變成預告中的那樣。我其實不是很意外IMBD 的分數只有2.9/10分,裡面有些情節的確多少有些蠢,也是我稍微跳轉過去的片段。但是結局地爆發力,確實地會讓驚喜,不到謎底揭曉的那一刻,都不會知道真相如何。演員們演技大多也是很不錯的,能夠讓人驚艷到。
  優點講完了,我要來講幾個我注意到的缺陷。
  1. 女主角與目標之間的師生關係沒有交代清楚,僅僅一個回憶片段交代出她是她的學生。
  2. 既然教學過程似乎是在疑似醫院的地方,為什麼女主角要觀看手術教學影片?女主角的家庭背景與身分沒有交代清楚,導致部分角色定位會有點錯亂。
這部片也許不是最頂尖,但也是標準之上的佳作了。
  整體畫面而言,雖然是Netflix製作的影片而加入了不少西方電影的特色進去,也沒了印度片經常有的歌舞片段,但在某些鏡頭的使用上卻可以感受到濃濃印度感。最大的感受是這部片確實了翻轉我對印度的刻板印象,原來這種風格的影片印度影視產業也能夠駕馭。
  雖然國外影評分數不高,但這部片也絕對不是地雷,是值得在周末晚上放放鬆時觀看的影片,也許還能刷新你的對印度電影的想像,給予你不同視野的一部電影。
給這部影片一個機會,再來評斷它的好壞吧,也許它會帶給你一個驚喜!
關於某些小細節透露出的事
  就算我看過的印度片子不多,似乎也沒聽說過印度電影在女性角色刻劃上沒什麼太大的革新。據我之前觀看過的紀錄片或是新聞,對於印度的女性地位低落這件事,它體現了在方方面面,包含了這部片也沒有做出什麼重大變化。
  剛開始劇中的女主角完全體現了依附於男性丈夫、不是很聰明,總是待在家裡等候丈夫工作回家的那種既定形象。而不是深愛丈夫的職業女性,運用她的聰明才智去成為模仿犯,反而是依靠著外援,然後像是無腦般一直尋求意見。
  其中,對於未婚懷孕婦女的歧視、社會輿論等相關議題,這些社會可能造成的壓迫都可以在劇中殺人犯的獨白和活潑正向的跆拳道少女在男友不願意面對懷孕時自殺的舉動,都能窺見一斑。
  不過也是有些令人欣喜的小跡象與近年來針對女性地位提升有關,也就是那個跆拳道少女,雖不脫離這樣"不乖"有可能未婚懷孕或做出不符合道德等常規事物的概念,有能力、自信的形象仍迥異於傳統女性印象。這證明也許印度仍離男女平權相當遙遠,但不是沒有那麼一點兒變化。
最後分享一下自己的初次劇本作品—相思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