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尋蹤》(Lou)影評:被低估的女性動作好片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部電影一樣是我靠網路上口耳相傳才得知的,有時覺得如今已經不是好酒不怕巷子深,而是「好酒就怕巷子深」。這種對男權社會大逆不道的電影,可以想像前期製作時要受到多少阻撓,拍出後也一樣不受主流待見。我們這群挑剔的女權主義者、電影愛好者、文學愛好者得像特務接頭般,要找到電影製作團隊(如果是文學,那就是作家)秘密埋下的暗號,還要找到對接的同類傳遞暗號。
  接受到暗號後,我馬上點開Google,看第一頁的幾個影評,一篇題目為「世界上最糟糕的母親」,我暗笑,這怎麼跟同志告訴我的暗號不同呢,同志明明說的是「必看,母愛滿滿」。我又點開Netflix,打算好好品味這部讓男性影評家暴跳如雷的電影。我一向認為,鑑定一件事是否夠女權,看這件事會不會讓男性跳針跳腳就能八九不離十。
  先說結論吧,確實母愛滿滿,要是世界上的男寶媽都這麼有德性,那這個世界會美好很多。
Lou好帥(尖叫)

劇情介紹與心得感想:

  電影情節很簡單,看了很爽,瑕不掩瑜的瑕疵在情節過於簡單,母子線太過塑膠牽強。這倒是可以理解,電影不到兩個小時,如果是影集,就可以好好交代Lou的生世和英雌事蹟了。
  電影一開頭Lou就打算拿獵槍崩掉自己的頭。這裡的色調濃郁又陰暗,像被淋濕的油畫,很少在電影裡看到這種色調。Lou的眼神蒼老又堅毅,接著就是恐怖片例行開場,漢娜和女兒快樂地玩耍,一個男人來搭訕她,我一看到漢娜和那個男的聊天我就警鈴大作,果不其然,當晚發生暴風雨,全村斷電。搭訕漢娜的那位男子好心載一個看起來比他更可疑的人上車,被這位男人秒殺了。原來這位男人是漢娜的前夫。
  由於家裡斷電,漢娜必須到戶外查看電纜之類的電源,前夫趁機潛入家中抱走女兒。漢娜回來發現女兒不見,崩潰跑到Lou家求救。此時Lou原本要拿槍崩自己頭的,一聽這件事馬上放下槍帶上漢娜出發。漢娜以為Lou只是個冷酷準時收租的房東,在旅途中見到Lou熟練各種生存戰略,見到Lou用桌椅和罐頭殺掉兩個男人後,房客對房東的信任立刻崩解(?)。Lou還想用「我是女童軍,只是受過比較特殊的訓練」搪塞過去,漢娜會相信才有鬼,Lou才說出自己曾是CIA探員的故事。
  對我來說,整部電影的Climax在Lou跟兩位(忘記他們的身份了反正不重要)男人打鬥的兩分鐘,Lou白髮蒼蒼卻身手矯健,我們何曾在主流電影裡見到老年女性扮演這種武力值強大的角色?多少女演員超過30歲只能扮演斤斤計較茶米油鹽醬醋茶的「婆婆媽媽」?當中老年男演員可以飾演各種主角時,就不要說中老年女演員想演婆婆媽媽配角是她們的自由。觀影途中我為Lou星星眼尖叫了不下十次太帥、太有女人味了,光這兩分鐘Lou爆殺男人的打戲就足以讓這部電影唰唰衝上我的榜單。
  打戲有多精彩,母子線就有多突兀。原來綁架漢娜女兒的男人是Lou的兒子,Lou在中東當探員時拋棄了他,他懷恨在心,於是靠這招引起媽媽注意,想跟她玉石俱焚。能夠理解編劇想要靠這個設定讓Lou在開頭的自殺意圖有個說得過去的動機以及讓人物之間有個更完整的連結,但這個設定真的很勉強,像八點檔編劇強行鬼扯的血緣關係。Lou跟她兒子最後在海邊同歸於盡了,這可能是權衡之下最合理的結局,若最後來場愛與和解,我想我的女權主義者同志只會翻個白眼心想又看了部男寶媽愛男寶的爛片而不是盛讚Lou的母愛了。
  雖然我很欣賞Lou這個角色,但仔細想想,整部電影就像只有綠色(森林)和黑色(暴力)兩個顏色的簡筆畫,我想看到更多Lou和漢娜女性友誼的描寫,想看更多Lou當探員的故事。Lou其實根本不用死,女人有生育能力也有執死能力,現在男人過得太爽,把女人當作生育機器,認為女人就該乖乖下崽養崽,他們已經忘記最原始的恐懼,那就是母親有扔掉他們甚至殺死他們的能力。Lou的兒子終生活在這份恐懼之下,於是他把這當作犯罪的藉口,喂,你媽拋棄跟你綁架前妻女兒有什麼關係?小時候沒能在媽媽懷裡吸到媽媽的奶,長大了本能地哭著要媽媽的注意。
  女人為了事業拋棄兒子,她只是做了大部分男人會做的事罷了,既然最爛母親的稱號無論如何都要擔了,Lou何不順水推舟把兒子殺了自己好好活著呢?這麼強大的女性,不應該為了把從自己胯下鑽出來的生物扔掉而愧疚、自責甚至付出自己的性命,當然更不應該生兒子。Lou要是堂堂正正活得好好的繼續鏟男除惡,她這個大母神角色會成為電影史上最亮的燈塔之一。

總結:

劇情:7/10(母子親情線太過突兀、單薄)
演技:7/10(電影整體很像電玩遊戲,沒有欣賞演技的餘裕,也沒有欣賞演技的需求,但整體來說是看得過去的)
女權程度:8.5/10(沒有男寶就好了)
推薦程度:8/10
7會員
22內容數
不是專業影評書評人,只是個野路子出身、愛好電影與文學的女權主義者。寫不出專業術語,不追求瀏覽數,只想找個平台存放影評,靠最自然的本能紀錄所有思考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