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1—4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作者: 微混吃等死
繪者: Rio.LW
出版社:三日月
出版日期:2016/06/29(第1集)—2017/02/15 (第4集)
頁數:(第1、2、4集)256頁 / (第3集)251頁

***************
  安樂椅、密室,與從不露面的「大偵探」,
  請問,您要點哪一位呢?
  聽說,只要在水昆高中推理諮詢社的社團信箱投入委託信,
  就會有偵探出現,為你解決煩惱。

  因為去年的某個夏日,見真成了推理研究社的一員。
  氣質柔和、時常含笑的安樂椅偵探──葉卉,
  俏皮可愛、異常毒舌的密室偵探──檸檬妹,
  還有冰雪聰明、卻從不實際出手處理事件的雨學姐;
  見真將和她們一起度過委託交織的暑期。
  那是最為平凡,也最為美好的青澀時光。

***************
《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書評(有劇透請注意!)
  《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一共分為四集,除第三集外,其他都是由幾個小故事組成,中間再穿插角色之間的背景故事和個人價值觀。
  這是一部自稱校園兼輕鬆推理向的小說,主角是推理諮詢社的秘書—見真,而推理諮詢社的偵探是三位大美女(重點)。根據事件的不同,會由不同的偵探來接受委託,分別是從不實際出手處理事件的「大偵探」兼社長—雨、安樂椅偵探—葉卉、 密室偵探—檸檬妹。從設定上來說,三位都是是各有特色的偵探,性格也非常鮮明,很容易就記住了。由事件不同,接委託的偵探都不同,這種設定我也覺得很棒,忍不住就把四集都買回來看。
  第一集給我的感覺是不錯的,幫作家沈若璃找回『不見的靈感』、幫金中二學弟找回不辭而別的青梅竹馬、找回失落而久的古董、到最後拯救因學長不再搭理自己而放棄畫畫的乙旬學姐,從而讓見真從一直以來不敢面對的過去走出來……當中再加插了雨和葉卉過去曾經在推理社發生的不愉快事件、推理社曾經的社長兼雨曾尊敬的對象—張滕。
  推理的成份真心不多,從蒐證到得到真相的過程都很快速,基本上沒有給予很多的線索就突然要告訴我真相了,讓我盡是完全手足無措。不過我喜歡偵探得知真相的時候,不只是單單揭發,而且還會在背後做一些動作,讓委託人得到心靈上的滿足,達到真相能大白,也能夠幫助到委託人的結局。推理社的目標不單單只是幫助查出真相,而是在得知真相後,再想想怎麼幫助到人。
  儘管推理上有不足,我還是抱著期望繼續看第二集。
  第二集只有兩個中長故事,分別是推理諮詢社需要招募新成員,所以向新生宣戰,如果能夠解出謎題就可以入社,還可以跟兩位美女—雨和葉卉共進午餐。然而在活動開始不久,唯一的入社申請書卻被偷走了。以及推理諮詢社收到預告信,在音樂社舉辦的音樂會上發生重大事件。而舉辦音樂會的當天,作為獎品的貴價鋼琴莫名燃燒起來。
  這集的推理成份比第一集好很多,至少有一定的線索和時間給讀者(雖然犯人還是蠻好猜的),沒有了在第一集的懵懂狀態。中間加入雨和葉卉和解,社團加入了新成員—林一瞬、檸檬妹的小過去……我特別喜歡最後見真就算知道音樂社社長是犯人時所作出的行動,以社員們一齊演奏音樂,到最後由社長帶領演奏完結束,拯救了本身因鋼琴而吵得不行、差點要解散的社團。整個故事看起來就很順暢,感覺不錯。
  第三集基本上都是在調查有關天青石美術館收到的預告信,調查幕後主事人是誰以及動機。後來揭露原來寄預告信以及幕後主事人都是雨的爸爸,原因是他曾經與美術館館長—朱子明以及另外三人,其中包括一個女人去尋找天青石的時候,女人卻在探險中失蹤了。他認為是館長和團員為了天青石而殺害女人(因為天青石有四顆,雨爸不拿,女人死了,那四人就剛好可以平分了),所以他必須為女人討回公道。
  到這部份都沒有什麼問題,直到雨男、見真和檸檬妹在山洞的機關裡找到(應該是)女人死亡的地方,裡面放著一顆天青石,還有石板上刻著「致我一生的摯愛,艾琳‧夏綠蒂。 朱子明刻」
P.S. 艾琳家族曾經是貴族,但後來沒落了,手上擁有極為有價格的天青石。
  在場所有人都哭了,然而身為讀者的我卻懵了。
  前面雖然都猜到女人應該是死了,而且朱子明有可能跟女人是有一腿,唯獨搞不懂的是,館長和團員為什麼要隱瞞女人死的事實?因為不能讓女人的身份曝露嗎?難道女人真的連一點朋友或親人都沒有嗎?死了那麼久居然沒有人提起過她,除了雨爸、館長和團員以外。到最後都好像沒有很清楚的交待。而且雨對於雨爸的那種不喜歡的態度也好像到最後都沒交待。(順帶一提,雨爸的出場就到此為止,所以到最後都不知道他們兩人的關係是怎樣)
  不過整件事情都有好好表達出簡介所說「偵探們以為尋找的真相,是正義、是回憶,但真的是如此嗎?」,有時候人一旦太過於執著自己的觀點時,很多時候都會選擇性忽略其他人的話,甚至有人提到相反的意見,會不惜一切的去否定它。雨爸正正以為自己已經找到真相,卻忽略了其他朱子明可能沒有殺害女人,而是女人在山上病死的可能性(雖然證據都只是團員的證言,可能考慮到團員會說謊,所以沒信吧),最終得知自己怪錯人了。
  到最後一集,坦白說,第四集是我有點失望的一集。
  內容就是魔術社舉辦了魔術表演後,學弟本準備向青梅竹馬告白的陶土戒指沒了,而犯人極有可能就是魔術社社長。調查過程遭遇困難,見真尋求雨的協助,卻遭到拒絕。見真覺得雨一直都不跟人聯手背後一定有什麼原因(前三集她的確一次都沒有跟人聯手過,推理時也沒有問過其他人意見),於是決定要調查出真相。
  可能是因為我對雨的過去抱有著「她一定經歷過什麼大風大雨才會變成這樣」的前提下看,見真從張滕和葉卉口中得知的真相,簡單來說就是,雨最好的朋友—吳子絮因為信錯自己的助手而被學校所有人鄙視,後來就轉學了,身為當朋友的雨看到這事件,從此就不相信任何人了。……唔?就這樣嗎?對,就這樣。……唔???
  然後要怎麼讓雨再次相信別人呢?見真找了沈若璃(第一集第一個委託人)討論、又找了檸檬妹討論、又找到許星辰(魔術社社長)請求他向雨發起挑戰,讓雨推理出他變的魔術究竟是怎麼做到。許星辰就表演了『巴格拉斯效果』(註1),如果雨在限定時間推理不出來,就要退出推理諮詢社,並成為許星辰的助手。
註1︰那是大衛‧巴格拉於50年前表演的魔術,至今沒人知道是怎麼做到,也不容許其他魔術師透露有關『巴格拉斯效果』的破解法。至今只有中國魔術師—劉謙和另一個不明人士成功過。據巴格拉所說,劉謙所表演的牌本精細度及神奇程度已經超越了原版。並給劉謙寫信說︰「劉謙你的版本比我的原版還要好,非常感謝你。」
  雨推理不出來,見真就讓雨請求自己幫忙,因為自己已經知道破解法。一開始雨不肯,說自己行,但經過見真一番的努力(主要是嘴炮),雨心中的冰牆終於被溶解,向他求助。最後,魔術被破解,見真和雨手牽手(對,應該在一起了)去兩人相約好要去的陶瓷小鎮,完。
  看到最後的結局,我心中有種說不上來的失落感。首先,雨不跟人合作的原因我覺得……太薄弱?儘管說是目睹最好的朋友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情景,但就是覺得……又不是她親身經歷了什麼,因而不相信任何人,好像有點牽強。而且前期根本沒有提過『吳子絮』這名字,形象只能透過葉卉的話來想像。突然跳出來說那是雨最好的朋友,讓我完全投入不了感情。突然跳出來說那是雨最好的朋友,讓我完全投入不了感情。
  如果『吳子絮』的經歷換成雨的親身經歷,我覺得故事性會更加精彩。或者保留『吳子絮』這人物,如果寫說她因為信錯人導致被鄙視,導致最後發生更不好的事件(例︰自殺),讓雨覺得不應相信任何人,那這理由就更好了。
  還有一個小抱怨,這是『校園推理向』的小說,第四集卻除了一開始學弟準備送人的戒指不見了那部份有推理成分以外,最後『巴格拉斯效果』竟然是一點推理成份都沒有,破解法在書中一個字都沒提到,只用見真也成功表演魔術就結束了。抱著想看推理的我是不太接受的,雖然我知道『巴格拉斯效果』至今為止是沒有破解法,所以很難寫,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一開始就不要寫這個魔術嘛,寫出來了就好好交待破解法嘛!害我白白期待一場!忽然就來個Happy Ending,差點把我氣死我了!
***************
  這個系列小說我簡單的總結優缺點︰
優點︰
1.角色性格設定不錯,就算是配角後面都有適度的出場,不用擔心喜歡的角色無法登場。
2.推理入門小說,輕鬆向,事件十分簡單,閱讀起來算是輕鬆,不會燒腦袋。
3.校園日常的描寫挺多,以一部日常校園輕小說來說,還不錯。

缺點︰
1.一些原本很好發揮的配角有出場的機會,可惜到最後沒有好好的發揮作用(例︰吳子絮、張滕、雨爸),感覺就是來湊人數似的。
2.事件十分簡單,很容易就推理出答案,感覺總少了一點東西。
3.最後一集所表演的魔術沒有任何推理成份。(對,我就是很執著這個)
  整體來說,這系列小說我覺得還是有入手價值,如果對輕鬆向推理校園小說有興趣的朋友是可以買來看看的。

***************
善影悄悄話︰
  今次第一次評論系列小說,雖然很有興趣,同時也有點痛苦,以後要不要繼續評論系列小說啊……(猶豫)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Weebly:留善影
寫書評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