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紫色裙子的女人》:無比癲狂的細思極恐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推薦指數:★★★★(推)
作者:今村夏子

獨特的書名,搭配上網站上的內容簡介,幾行字就把我吸進去了,這類的懸疑小說我並不排斥,先前介紹的《愛的成人式》就有點類似這次要講的這本《紫色裙子的女人》。
不過這本書跟這部書評先前介紹過的所有書相比,意識流非常高,再加上是開放性結局,如果要看的話,讀者必須有全神貫注跟清晰邏輯思考的心理準備。

以下是官方簡介──
  從執念與憧憬衍生出的瘋狂、滑稽,兩位女人之間觀察與被觀察的故事,
  誰才是真正的窺視者?還是在故事外,正在閱讀這個故事的你?
  我家附近有個人稱「紫色裙子的女人」,附近的公園裡,甚至有張長椅被稱為「紫色裙子女人的專屬座位」。
  如果她是「紫色裙子的女人」,那我就是「黃色開襟衫的女人」了。只是很可惜,沒有人知道「黃色開襟衫的女人」的存在,不像「紫色裙子的女人」那麼出名。
  我想說的是,我已經從很久之前就想跟她做朋友了。
  想呀想,我決定誘導她到我們公司上班⋯⋯
  終於!我們第一次講話了,而我的人生卻開始走樣⋯⋯
  究竟,「紫色裙子的女人」真的存在嗎?
  那,「我」又是誰?
逐漸加速且失控的好奇心,這種偏執為何如此讓人共鳴?
  看似不變的日常,潛藏著人的執著與瘋狂。
  正常與異常間的一線之隔,「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先說結論,這是一本很恐怖的書。
上個禮拜我和哥兒們剛去電影院看完最新一集的奪魂鋸,面對裡面的各種血腥驚悚場景,走出電影院後我依舊跟哥兒們談笑風生地討論電影情節跟bug;但看完本書後,縱使內文的敘述毫無驚悚恐怖情節,僅僅是些日常小事,卻令我在闔上書後愈發細思極恐。
故事中的「我」,以一種熟稔到不可思議的角度,側寫著「紫色裙子的女人」的生活,從居住地點、日常作息、行跡,甚至是吃東西的無意識動作,鉅細靡遺;自稱是「黃色開襟衫的女人」,並自述說這一切都是為了與紫色裙子的女人交上朋友。
這位紫色裙子的女人,被「我」形容成在附近家喻戶曉的謎樣人物,「我」對其更是無比著迷,總是希望能與她說上話。
「我」決定暗中引導他進入我所工作的飯店上班,這樣「我」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在自我介紹時和他交上朋友了。「我」暗中努力地引導他整理儀容,通過面試,終於他成功進來我們飯店了!
「原來『紫色裙子的女人』也是有名字的,叫日野麻由子。」
看到這裡,我想大多數讀者也有察覺到了,作為第一人稱視角的「我」,肯定不是個正常的人,這種跟蹤狂、變態的行為令人髮指,作者為了加強「我」的形象,還特別提到「我」因為欠繳房租,早就流落街頭了。甚至在紫色裙子的女人新進時,成員介紹也被所長忽略了自己的名字。
紫色裙子的女人在我們公司的工作漸住佳境,在前輩的指導下,原本內向害羞的自己,也逐漸蛻融入了這個職場,也和公園裡喜歡愛惡作劇的小孩打成一片;最後甚至攀上了所長,成了小三。
而「我」呢?一個成天暗中觀察某人的跟蹤狂,自然不可能放心思在工作上,文末也被所長說是遲到、早退、曠職成性,長久已經竟然也沒人在乎;公司同事的聚餐從來沒想起過「我」;在公園埋伏了這麼久,也從來沒有跟孩子有過互動,要知道,小孩子可是觀察力跟好奇心大最大化的年齡層。
以上種種,都在在證明了「我」才是那個社會邊緣人;紫色裙子的女人只不過是「我」內心所投射出的另一個邊緣人,他不需要有名有姓,只要叫做「紫色裙子的女人」就夠了。
對「我」來說,那個在職場上如魚得水,在孩子間開心同樂的女人,是「日野麻由子」,不是「紫色裙子的女人」。
最後的高潮部分,所長想把黑鍋丟給麻由子(媽的又是個渣男兼爛人),不料卻在談判過程中意外摔落昏迷;在暗中潛伏已久的「我」趕緊出面,稍微查看後便宣布所長已死,讓麻由子趕緊逃亡,躲避警方追緝。
甚至「我」還替麻由子規劃好了完善的逃亡計畫,只要照著我的計劃做,「我們」就可以亡命天涯,真的成為「朋友」了。
但書末透露的訊息卻是所長根本沒死,只有受了輕傷,讓人合理懷疑,「我」是故意說所長已死的,為的就是要讓麻由子和「我」一起逃亡,甚至讓所長摔傷的意外都可能是「我」暗中策劃的。
沒想到,從此「紫色裙子的女人」不知所蹤。
最後,「我」模仿著紫色裙子的女人的行為,某方面試圖成為她。

總結──
這本書很薄,不到200頁,用字遣詞也都非常白話,沒有任何高深的描述;但很多人就是每個字都看過了也看懂了,整本書合在一起反而不懂了。
關於結局的部分,紫色裙子的女人最後究竟去了哪裡,我想也不是太重要了;真正的重點在於,「我」想要的不是一個生活順利的日野麻由子,而是一個內心癲狂,和「我」同病相憐的「紫色裙子的女人」。
作為芥川賞得獎作品,在劇情的鋪陳、反轉及高潮,其中的細節刻劃都極為精彩,推薦喜歡懸疑作品的各位一定不能錯過!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