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1 御宅讀書會|推理+破案+犯罪心理|誰是被害者/SCI迷案集/魔人偵探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御宅讀書會】企劃主要由參與讀書會的夥伴們投票選出主題,並從主題中各自選出3部作品介紹,再由夥伴們自由吐槽評論的單元。第一屆的主題是宅宅下班中大酸梅最擅長的推理類型作品!

那個.....我真的不是《誰是被害者》黑啦(哭
以下言論稍微還是有雷,慎入。
對於這部作品,不如說我是有點恨鐵不成鋼吧?在前面的故事中,我甚至都默默了紅了眼眶,我喜歡雖然調查案件,但是實際上有更多的成分在跟被害者的家屬對話的部分,甚至也跟被害者說過話,清楚地藉由故事去傳達了這些我們都為被害者抱不平的部分,我很喜歡,應該說我非常非常喜歡,甚至只能說我喜歡到,就算有這麼多我吐槽和出戲,我仍然會說「這是一部做得很不錯的台劇。」
但是對於兇手與醫療的部分,我多少是真的過不去的,因為就如同節目中我說的,真正讓曉孟會決定做出這些事情的,從來就不是兇手的誘導。我並不是說所以醫院就是罪魁禍首,也許真的有我批評的人力不足的問題,也許真的社會體制上有問題,但是我真正想說的是:如果這是一個真正有達到基礎運轉的醫院,如果這個醫療單位真的就如同他們自己說的那麼關懷這對母女,那麼就會給予適當的協助與醫療方面的概念,甚至是只要按照法律的流程走,不用非常非常多的關懷與外力,而只要有這些,兇手無論再厲害再聰明,以她的立場是真的沒有什麼影響的。
真正殺死曉孟媽媽的,在我心中,不是方毅任,是裡面的那個醫院還有知道曉孟母女這些事情卻沒有給予協助的社會體制運轉的人(例如少年院)。
當然,我不是要對醫療人員或是少年院道德勒索,但是社會福利的機制一直都在不斷的進步中,法律也已經不斷的調整,DNR和病人自主法已經上路的如今,社會系統去分擔一個個體無法承擔的負荷已經開始成為大家的共識,故事中這種似乎將明明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的悲劇原因導引到亞斯伯格與他人無法相處的無奈和兇手莫名其妙的自戀英雄與反社會,是我很難接受的。如果曉孟跟方毅任都是一個小小的個體,他們會因為無法承擔這種痛苦與無奈只好做出讓人遺憾的選擇,而這些我們都會認同不是一個未成年的少女和身心疾病患者的個人可以承擔的話,那麼我們也同樣的要認知到,兇手在這個事件中想做的事情,是一個社會如果正常運轉(甚至是已經過度負荷的醫療體制下)都不會發生的事情。
那不是兇手可以做到的影響,這兇手又不是高知識犯罪集團(笑
我認為真正的問題,是社會重視這些人的程度,所以做不到的我們,應該是引以為誡,而不是最後跟方毅任一樣大喊:是你讓我的女兒變成殺人兇手。
不小心講太多XD但也是因為我私心真的很喜歡這部影集,我非常欣賞劇組的努力,所以我仍是對未來的台灣影集充滿期待。
那講也講太多了,就不特別說小說跟漫畫了,但我真的很喜歡松井優征。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