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永康情懷(36)#128

2020/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以前讀國小、初中、高中時,運動會要表演大會操、大會舞、走分列式,後來由於家長抗議不忍孩子淋雨、曬太陽,加上教育部一向見風轉舵沒有前瞻與魄力,這些活動都取消了!我總覺得訓練可以讓人身心更好、更有能力與儀態!現在也有各種比賽,屬於班級的訓練,但總是不一樣。
現在國中運動會常由一年級化裝表演打頭陣(我覺得二年級較適合,會比較精彩。)化裝表演大都班級沒有創意,比如哈利波特流行,10幾個班級打扮成哈利波特,更要命的是都用黑色大塑膠袋套在身體,繞完跑道就在操場曬太陽,還好我事先叫我們班在塑膠袋剪洞(那年由美術老師負責,導師不過問。)。我們的藝術擅長模仿,常用日本卡通人物或是好來塢流行電影。
我代12班導師時正逢運動會,之前是美術老師當代導師,所以由美術老師負責表演設計。這位美術老師有創意又認真,他決定扮秦俑,和垂死天鵝。學生買了很多黑色海報紙,然後裁成小方塊,再在四角打洞,用包鐵絲銀線把小方塊串起來製作成鎧甲,單是打洞就花費不少時間,綁銀鐵絲更是工夫。輪到我當代導師時,他們常要求給他們時間做,完成後倒是很漂亮。然後美術老師請體育老師幫忙設計舞蹈。我覺得舞蹈不太適合要改動作,學生反對只好作罷。至於那垂死天鵝由七個男生穿粉紅色紗裙扮演,練習一點也不認真,亂跳一通。我實在想不透秦俑和天鵝為何連結在一起?(不過現在打文章我突然想通了,秦俑和垂死天鵝都和死有關。)
運動會第一天一大早美術老師提著桶子來到教室,桶子原來裝的是陶土,他要學生從頭巾到鎧甲,全部塗上陶土,連臉也不放過,結果有些學生後來臉會癢。漂漂亮亮黑紙銀絲鎧甲全部變土色,更糟糕的是陶土太重,有些方塊的銀鐵絲斷了,必須趕快修補,到司令台前跳的舞有點慘不忍睹,那麼認真的準備(12班唯一的很認真)功虧一簣。
學校辦的任何活動我都會很認真指導學生參加,唯一不鼓勵的是國語演講比賽,演講比賽屬即席演講,只有三十分鐘準備的時間,我參與無數次的評審,通常看學生講幾句就支支吾吾或發呆到按鈴下台一鞠躬,而且我發現有些班找愛講話的參加,愛講話不等於會講話,所以除非發現任教班級有人才否則我不報名,免得學生失去自信留下陰影。(哈!其實也只碰過一個。)
一年級有個重要的比賽就是健康操,以前朝會完有時要做早操,早操就是數字口令,節奏分明,動作簡單劃一。後來改健康操隨著音樂跳,節奏不是很明顯,動作像跳舞。我帶資源班時,隔壁資源班還得全國冠軍,凱旋榮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yv Jane
    Shyv Jane
    夢想是靈性越來越高,努力做個更好的人。 隨著歲月增加不是年紀,而是增長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