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後喃喃《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末兩天看完這本書,頭腦亂糟糟的覺得想說什麼,就在深夜啪嗒啪嗒的寫下隨筆。 沒有斟酌用字,也沒有詳查典故,只是想對作者說說話。想著或許,我的自言自語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這本書。
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奕含:
沒有當書甫出版立刻閱讀是因為當時我的狀況也不太好,無法和按妳一起墜落 ,體驗妳所經歷的比自身還要大的恐怖與傷痛,和那失禁的愛。現在的我還不錯,除了腦子空了點之外,一切都平凡 - 妳想要的那種日常。
很久沒有書寫了,其實記錄讀後感只是找個藉口。想念振筆疾書的自己,便以與妳對話為由,開始傾瀉這些日子的種種。所以,請不要把這些文字當作對妳作品的感想吧,那樣的我也未免太自以為是 (笑)。
我寧願我是媚俗的,我寧願無知,也不想要看過世界的背面...
即便以我的刻度的小傷小痛,也這樣想過千千萬萬遍。但我畢竟是庸俗的,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而我則是假裝不知道。知識不可逆,意識形態無法反轉,不當個表演者,就只能選擇當個愚蠢的人。
我曾分享過猛虎巧克力的那首給奇怪的你,還說如果可以的話,誰想要跟別人不一樣。有些聲音說,為什麼要跟別人一樣呢,其實那意義完全扭曲到我噤聲。事後發現我竟芟去了那篇文章,看來我也十分社會化了呢 (笑)。
我寧願大家承認人間是有些痛苦不能和解的,我最討厭人說經過痛苦才成為更好的人,我好希望大家承認有些痛苦是毀滅的...
看到這句話時彷彿出現背景音樂播出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wish you were dead” (歌詞來自英國金屬樂團 Bring Me The Horizon 的那首 Drown)。存在主義要人接受世間的荒謬,隨機的沒有意義的那種荒謬,上帝已死循環乏味的那種荒謬。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不是因為你前世今生做錯什麼事,而是事情莫名發生了,你剛好在那。就像薛西佛斯他那永無止盡而又徒勞無功的任務,當你意識到了才形成悲劇(或勝利)。不符合期待的情緒往往是世人批評的要點,你我都好殘酷。
我喜歡妳的所有關於文學癡迷的段落,喜歡妳描寫思琪怡婷第一次得知砒霜是從包法利夫人而不是九品芝麻官,喜歡妳敘述思琪收到劉墉的書的那種無奈 - 真是連俗都懶得掩飾,還把九把刀跟藤井樹都扯進去(笑)。
這些或許是妳這本書巨大傷透籠罩下唯一透出的一絲亮光,不是李老師擋住門縫而成的「一一」是真的 silver lining。只不過那是文學性的,並非現實上的希望。
書裡有許多深刻的人際關係描寫,愛情親情友情那種。最有共鳴的描述莫過於伊紋姊姊說的這段:
柏拉圖說,人求索他缺失的另一半,那就是說兩個人合在一起才是完整,可是合起來就變成一個了。妳們懂嗎?像妳們這樣 無論缺少或多出都無所謂,因為有一個人與你鏡像對稱。只有永遠合不起來,才可以永遠作伴。
即使這麼簡單的道理,也不容易跟別人解釋。自己完整了,才有可能一起完整。
多久以來面對了合不起來的痛苦,這聽起來真像是能讓我繼續自私下去的藉口。
伊紋姊姊說,只有非社會人才算人類,是說我們這些不能被社會化的自然人嗎?
如此的話,只能取被太宰治偷引用的詩句「身而為人,我很抱歉」,來繼續面對這個世界。
不知不覺嘰嘰渣渣了許多。按照我對妳不多的認識,對妳說出希望妳在那邊一切都好可能不太禮貌,只願妳歸於無,不生不滅。
書籍資訊
書名: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奕含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07
Kerry Kao
Kerry Kao
平時任性多於理性,思想跳躍,時常只有熟人可以翻譯我話語中的前因後果,和嫌麻煩而省略的主詞。比起話語,書寫是我更習慣的溝通方式。喜歡自由、咖啡、滑雪、打鼓、閱讀、和設計 — 目前在矽谷是一名互動設計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