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漸漸沒有聽見你在夢裡哭泣了...寧願相信所有輕易被折斷的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漸漸沒有聽見你在夢裡哭泣了.....我想替這個世界向你道歉,彌補你被搶走的六年.......寧願相信所有輕易被折斷的事物,斷層也可以輕易彌補。」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司馬儀:沒有毛毛,這會是本極度讓人悲憤的小說,但因為毛毛因為B,每當我看到書裡的這些文字話語,它就是我覺得最溫暖的片頁。
「一個如此精緻的小孩是不會說出去的,因為這太髒了……姊姊,對不起,我沒有辦法講…不要說對不起。該對不起的是我。我沒有好到讓你感覺可以無話不談…的確有些事是沒辦法講的.....說來說去,還是我自己太蠢……我們都不要說對不起了,該說對不起的不是我們 ………為什麼這個世界是這個樣子?為什麼所謂教養就是受苦的人該閉嘴? 」-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司馬儀:很多時候,並非所有人都有訴苦的能力。這兩日我一直在思考:有沒有一種痛是無法分享、無法言說,甚至永遠無法公諸於世的。她渴望再度擁抱快樂和那張大學文憑,渴望再度擁抱愛情和歸屬感但她說都回不去了,因為她最後她認定自己永遠無法真正幸福的人生,只能選擇喊停。她寄望同情共感的溫度,卻害怕假面的慈悲。抱著無法訴說的殘酷真相活著,也許正因為她畢生對美對語言的執著,讓她無法允許自己嘴裡吐出她心裡認定的醜陋面,所以她連書名都用了一個這麼浪漫的名字《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其實我們很像,你是一個比較溫柔的我…上樓進房間前,學大兵向上級敬禮的姿勢:調皮地說:「室友晚安」。漸漸沒有聽到你在夢裡哭泣了。」摘錄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司馬儀:在他面前,她像是從未受傷過傷一樣。也許因為被愛包裹的傷口再沒有辦法掌控她的人生。
「我願意墜入麵團地獄裡,生生世世擀麵皮,用一輩子擀一張妳可以安穩走在上面餓了就挖起來吃的麵皮....晚上一起看電影...我們到底是什關係呢...喜歡跟妳去熟識的咖啡廳挑咖啡豆,老闆把咖啡鏟起來的時候,妳把頭髮塞到爾後湊過去聞,用無線驚喜的臉跟我說,這是蜂蜜,剛剛那個是堅果!這個是楚浮,剛剛那個是奇士勞斯基....我想替這個世界替你道歉,彌補你被搶走的六年...喜歡你蹲在地上研究扭蛋,長裙的裙襬掃在地上像一隻酣睡的尾巴...喜歡你欠我上百杯的珍珠奶茶也從不說要還,只有老闆跟我說你女朋友真漂亮的時候我的心才記得要痛一下...寧願相信所有輕易被折斷的事物,斷層也可以輕易彌補。我看過你早起的眼屎...知道你睡覺的時候旁邊有一隻小羊娃娃,但是我知道我什麼也不是,我只是太愛妳了。」摘錄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司馬儀:太像情書了,太像是他寫給她的情書

「今天有人來了嗎....他碰妳了嗎....你是我的誰?毛毛發現自己的心下起大雨,有一隻濕狗一跛一跛哀哀在雨中哭,毛毛低聲說:我出門了,門靜靜地關起來,就像從來沒有被開過....什麼人都要求她,只有杜斯妥也夫斯基屬於她....我去買晚餐的材料,抱歉去久了....我以為我唯一的美德是知足,但是面對妳我真的很貪心....我不敢問妳愛我嗎?我害怕妳的答案....我願意放棄我擁有的一切去換取妳用看他的眼神看我一眼....我不該騙自己說能陪妳就夠了,妳幸福就好了,因為其實我想要更多....她笑了。」-摘錄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司馬儀:對於一個看輕自己的女孩,她很可能需要有人告訴她她被迫切地需要迫切地渴望。

「...早在十七歲的時候」摘錄自林奕含2016年10月17日臉書。

早上在PTT看到這篇文章https://disp.cc/b/163-a2g9 原來冷嘲熱諷製造謠言八卦可以這麼隨興,原來口無遮攔這句成語真的存在,把別人的傷口當作調侃的話題,如果他人的不快樂或悲傷可以換到他們愉悅的嘴角……真的好差勁!他們沒有檢討狼師,而是檢討女學生……這個世界的運轉機制哪裡出錯了?
依照林奕含的習慣推測她一定會去網路上爬文一定很可能會看到那些張牙舞爪的謾罵和嘲諷,而她一個人住,玻璃心的她怎麼受的住,原本就看輕自己慣性否定自己的她怎麼受的住網路上那些說話帶著刺都不覺得抱歉的陌生人……我堅定相信她被誘姦以前絕對絕對沒有愛上那個歹人,因為如果當時有愛為什麼要自殘甚至為此看診為此痛苦,事發之後她的崩潰想死的慾望都是確切而真實的
「郭曉琪出院回家以後,馬上在網頁論壇發了文,指名道姓李國華….….論壇每天有五十萬人上線,很快有了回覆,與她想像的完全不同,「所以妳拿了他多少錢。」「鮑鮑換包包。」….…每檢閱一個回應曉奇就像被插了一刀….….長長的留言串就像一種千刀刑加在曉奇身上。」摘錄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司馬儀:如果說故事裡PTT那些口無遮攔的嘴都是一把把刀刃,難道他們不用為她的死懺悔或負責?如果這些駭人聽聞的耳語都不算是惡魔,那惡魔應該是什麼模樣?
Sarah McLachlan [Fallen]這首歌,是為她選的悼念曲。
歌詞寫道“Heaven bend to take my hand, and lead me through the fire [….] To a long and painful fight [….] And the cost was so much more than I could bear. Though I've tried I've fallen. I have sunk so low. I messed up better I should know. So don't come 'round here and tell me I told you so. We all begin with good intent when love was raw and young. We believe that we can change ourselves. The past can be undone. But we carry on our back the burden. Time always reveals. In the lonely light of morning, in the wound that would not heal. It's the bitter taste of losing everything that I've held so dear. [….] Heaven bend to take my hand […] I'm lost to those I thought were friends to everyone I know. Oh they turn their heads embarrassed. Pretend that they don't see. That it's one missed step one slip before you know it. And there doesn't seem a way to be redeemed.” Fallen, Sarah McLachlan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研究發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的腦部神經迴路和海馬迴體積雙雙出現改變。學者Thomas Joiner的論述【People Who Die from Suicide】提到:「大腦長期悶悶不樂,杏仁核過度活化,就容易做出失去理智的行為。」
研究顯示一旦腦部出現過多的斑塊,大腦就會加速老化。越來越多心理學研究透過「腦科學」來解釋人類的心病。海馬迴(hippocampus)掌管人類短期記憶,杏仁核是產生焦慮和壓力的腦組織結構,負責掌控負面情緒,一旦杏仁體被刺激就會引發警覺性與恐懼。以阿茲海默症的初期症狀而言,海馬迴被入侵、腦部神經細胞被破壞,腦部出現異常神經纖維糾結(NFTs)甚至其神經細胞變形堆疊成團狀,活脫像是打了許多死結的繩索纏繞在一起。

林奕含1/31 FB臉書PO文

我突然發現我對B做的最殘忍的事情就是讓他明白,身為重度精神病患的伴侶,他無論如何都無法使我真正幸福。於是昨天我們數了彼此感覺幸福的事情:1.他坐在飯廳看我煮飯 2.我苦思週末約會的打扮 3.看電影前吃雞塊 4.幫蛋糕拍照 5.我叫他聞今天的香水 6.公園溜滑梯 7.接到他下班的電話一路數到一百......我並不真正幸福,然而我還是幸福的

司馬儀:可見兩人關係, 她對丈夫是有愛是很在乎的。我想,她一定忘了衡量B對她的愛,沒有人可以衡量,這是無解。B最後愛不愛她,他們是否相愛,誰能替當事人給予具體的答案?如果在乎是愛,如果關愛、心碎、食之無味都是愛,如果佔有慾引發的心酸是愛,如果最後分居前他們依然擁抱,如果最後一封簡訊是要他好好保重,他們不相愛嗎?也許她低估了B的愛和包容,只是也許,如果她曾經把那封{石頭的愛}寄給他,也許,也許結果晚一天晚兩天就會不同了,也許網路上沒有那些在別人傷口上大力撒鹽巴蒙面的路人甲們,也許她就能多活一天兩天,也許,他們的結局就會不同了。
憂鬱症患者,往往是否定自己輕視自己、全盤否定自己的人生,甚至產生自我厭惡或反感。自信心低落的附屬品是玻璃心,很容易一碰就碎,只是在碎裂的過程可能傷及無辜而愧疚不已而自責,憂鬱症患者往往擅長自責,把所有的過錯攔在自己身上,因為無法原諒自己,又無法傷害他人而選擇自殘。

反觀反社會人格,我的解讀是,他們是把刀射向他人,千錯萬錯都是旁人的錯,是整個社會的錯,他們無地放矢,自認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即使刀刃射向無辜無關的陌生人都在所不惜。

推薦曲悲慘世界主題曲 I Dreamed A Dream 演唱者:Hayley Westernra
以下歌詞摘錄自歌曲:“I dreamed a dream”
But the tigers come at nigh with their voices soft as thunder as they tear your hope apart, as they turn your dream to shame […]But there are dreams that cannot be. And 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她認定自己不再值得被愛 /害怕站上受害者位置 反被社會議論嘲諷
女孩們告訴自己:「他口口聲聲說是愛我的,而我是被愛的。他是那麼渴望我的身體,那麼那應該是愛吧?有人願意愛我,只要有人願意愛我就好了。他也有對我很好的時候,那就夠了吧!他願意愛我,他是愛我的。雖然難受,但我應該是幸福的。」這個社會充滿歧視和霸凌,各種五顏六色的霸凌!所以女孩們認定「我曾經被性侵犯,我應該要知道自己很髒,不會有人愛我,不會有人想要碰我了」、「我來自單親家庭,所以我應該要感到自卑」……。
這個社會的歧視太龐大了,人們互相歧視、互相荼毒,整體社會對一個弱勢的女人是不友善的,甚至是歧視的。許多旁觀者會率先檢討受害者,因家暴而離婚的女性會被檢討判斷錯誤愛錯人、被性侵的女生會被檢討自己不夠小心防範,整體社會對弱者、受害者的制裁和霸凌把女孩們推向絕境。

多數人都活在幸福示威的陰影下,人們太清楚整體社會的意識形態,即便是偏激偏頗的:整體社會始終站在人生勝利組那一邊,然後檢討所謂的失敗者、弱者或受害者!人們對這樣的社會意識心知肚明,一邊害怕變成那個被他人、被整體社會議論嘲諷的對象,一邊嘲諷其他人而小心翼翼地活著。而那些曾經被霸凌過的受害者,一轉身就變成那個霸凌他人的施暴者!這樣的循環,造成一個完全不會給弱者安慰的冷血社會體質,讓受害女孩最終只能毀滅在崩潰中!相關報導:BBC中文版,台灣作家林奕含離世一週年「房思琪們」改變了世界嗎? 網址

如果你沒有看過這本小說.....

1.「你可以帶我去看醫生嗎?….我好像生病了….我常常在奇怪的時候奇怪的地方醒過來,可是我不記得自己去過那些地方….怡婷說我那天上課到一半就直接走出教室,可是我根本不知道那天我又去學校….思琪沒有說的是,而且她沒有辦法睡覺….李國華想到書裡提到的創傷症候群….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之一就是受害人會自責,充滿罪惡感….李國華問思琪妳要看心理醫生嗎?還是妳想要跟心理醫生說什麼?心理醫生會從妳那兒問出什麼?思琪說,我什麼都不會說的,我只是想睡好….我只是想好好睡一覺….…」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130-131,133

2.「好幾次她差一點就要告訴我,但是她怕增加我的負擔….….我們都放彼此一馬吧!….….「求求妳?」一維裝出鴨子的聲音。「求求妳。」開門的時候一維還是那張天高地闊的臉。「求求妳?」….….我真的戒酒了,伊紋,我已經超過五十歲了,我真的沒辦法就這樣失去妳,我真的很愛妳,我們可以搬出來,想住哪裡就住哪裡,妳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嗎?好嗎….….妳原諒我了嗎? ….….你知道我害怕的是什麼嗎? ….….離開你的這段時間,我漸漸發現自己對生命其實是很貪婪的,我什麼都可以忍耐,但是一想到你曾經可能把我殺掉….….什麼事都有點餘地,但是生死是很決絕的….….我相信你很愛我,所以我更無法原諒你,我已經一次又一次為了你推遲自己的邊界了,但是這一次我真的好想要活下去….….你別說我殘忍,連我都沒有說你殘忍了….….找一個真心愛你的人,對她好,一維,你就算哭,我也不會愛你,我真的不愛你,再也不愛了 。」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06-209

3.「但現在我不那麼想了,我喜歡夢想這個詞,夢想就是把白日夢想清楚踏實了走出去。」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167-168

4.「郭媽媽哭著說她乖巧的小孩哪裡去了,曉奇說那個女生高三的時候就已經死了 郭媽媽問高三是什麼意思,曉奇只說了三個字:李國華….….我清清白白二十年,做爸爸的人,希望女兒在外面遇到什麼樣的人,自然會做什麼樣的人….….是她,是她主動的….….我根本不愛她,剛剛那麼說,只是因為….….我不該被她誘惑,我錯了….….我真是個垃圾….….我是個垃圾,人渣,廢物,我去死算了….….師母慢動作把寶特瓶搶下來….….老師會蠢笨的表情按手機,傻憨地笑說:我是洞穴裡的原始人,我不會傳簡訊….….原來他不要任何證據落在她這裡。」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173, 176-177, 179

司馬儀:慣犯也許都擅長湮滅證據吧。善於說謊的人總是善於演戲,因為他們經過長年的訓練進化,但成山騙海的謊話肯定早晚會自相矛盾漏洞百出的。

5.「我也可以搓破我的童年….…如果我先把自己丟棄了….….你把我的安全毀滅了…….…我已經髒了,髒有髒的快樂要去想乾淨就太苦了….….電影裡接吻了就要結束,而現實生活中,接吻只是個開始….….那我們是男女朋友了嗎?….….你都已經給我了,妳怎麼可能不喜歡我?….….如果老師知道我現在在做什麼,他一定會自滿,老師一定懂得我是在自殘….….難道妳只是單純跟我做?」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66, 69, 171

6.「思琪覺得老師講解的樣子特別快樂,話題從作文移到餐廳上….….走到她面用身體雙手和書牆包圍她….….她確確實實感受到心裡有什麼被他桶死了….….她連哭都沒有哭出聲….….一個覺得處女膜比斷手斷腳還難復原的小女孩….….她就是禁忌….…. 那是房思琪第一次失去片段記憶。」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60, 62-64

司馬儀:斷層的記憶是一種保護機制。也許上帝也於心不忍。我總是認為善良的人受苦不會是全然無意義的。

7.「她開口了:老師,你愛師母嗎?….十八九歲的時候她就對我很好,好到每個人都指著我的鼻子說你要負責,我就負責,負責娶她….….可是人是犯賤的動物,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98

8.「班主任叫蔡良,很習慣幫補習班裡的男老師們打點女學生….….一開始曉奇哭著鬧自殺,後來幾次就漸漸安靜下來了….….老師,如果你是真的愛我,那就算了。….….[1]老師們總要有動力上課,不是她犧牲那幾個女學生….….」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100-101, 103

9.「喜歡一維快樂,喜歡一維,可是一維把她打的多慘啊!」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66

10.「強暴一個女生,全世界都覺得是她自己的錯,連她都覺得是自己的錯,罪惡感又會把她趕回他身邊」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86
司馬儀:她在那個檢討受害者的世界裡永遠落單了。霸凌斥責的整體氛圍把她推到一個最危險的地方。
「誘姦」這個字,我個人下的註解是:以特定手段方式誘惑誘拐並在違反女方意願、違反女方自主意識使其無力抵抗(或漠視其抵抗)下從事性行為,而在違反受害者的意願下,讓其感受殘暴性愛的手法,造成被害人身心上損害,甚至及生命之行為則被定義為「性虐待」或 強暴。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104年度性侵害通報案件受暴人數多達1萬454人,台灣每天平均6件「約會強暴」,男女朋友性侵比例高達近20%

在B之前儘管交的男友,但並未戀愛。我與B有許多暗語,「蘋果」是路上有正妹快看的意思,「漢堡」是這家餐廳太貴趕快開溜的意思,「薯條」是講隔壁桌壞話小聲一點的意思…無數默契,現在想來,每每要下淚,與B的確是我人生第一次戀愛。近來我第一次明白「食之無味」四字,專挑鹹酸嗆辣吃,嘴裡卻只有軟硬,但不,沒有味道。婚姻是-胡蘭成給汪精衛寫的社論集子-戰難,和亦不易。-摘錄自林奕含來不及發表的作品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從一個同樣創作者的角度去看,對於美堅持甚至可能潔癖的她,對於這個書名,我無法替作者解讀。但整本書的內容或書名對B對毛毛、對一個男人的包容力是一個龐大的挑戰。我堅信毛毛的包容力是一般男人的兩倍~N倍。
整件事也許很多人都有過錯,也許,但我覺得沒有人可以能夠責備B,她在他面前可能一直都很開朗,她一定會努力掩飾自己的脆弱,B疼她,所以連難過的時候都很溫柔,他不願意也不會去勉強對方強迫對方.....所以如果暫時分開生活是她的訴求,B的性格不會去勉強或強迫,帶著這樣的病愛他,她心裡始終有愧有個黑洞,而需要他的女孩偏偏無法開口要任何人去愛她,她骨子裡輕視自己討厭自己的,她恨不得摧毀自己的,是B的愛讓她這些年多了那些笑聲活過來的!


送作者一杯咖啡,支持作者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司馬儀
    司馬儀
    2022豐收年,祝福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