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之煉金術師的閱後感想(有雷慎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伴隨著痛苦的教訓毫無意義,
因為人若沒有犧牲,就不會有收穫,
但當你成功戰勝那種痛苦時,
你就會得到一顆堅強的心,
不被任何事打倒,
對,一顆鋼鐵般的心。
以上引自《鋼之煉金術師》動漫的最後一集,愛德華艾力克在火車上的結尾語。
我一直都是個逃避痛苦的人,從小到大一向如此,現在似乎也是。
這個2010年發行的作品,到今天才把它給看完,儘管十年的中間有試著幾次,
但每每看到令人無力的劇情發展(小女孩被變成奇美拉的時候),
我總是沒辦法繼續看下去。對,我又慣性逃避了。
雖然是閱後感想,但我不想對劇情內容等多加詳述,
以下內容比較偏向我個人的碎念。
畢竟再美的風景聽別人怎麼形容,都比不上自己的親身經歷,
動漫也是,好的作品不論度過了多少年分,
只要你願意挪出時間,用心地享受,決不會令你失望。
如同前面引言所述,我戰勝了前面灰暗、無力的劇情,
才終究看到結局。

可能有人會覺得有那麼誇張嗎?不過就是看個動漫?
這我不可否認,但總是有些人的情緒的確是更容易受到影響,而我就是。
裡面的人憤怒,我跟著生氣;裡面的人開心,我跟著高興;
裡面的人難過,我跟著哭泣,情緒就隨著劇情的高潮迭起坐著雲霄飛車。
動漫的角色也許是好幾天、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在經歷情感的變化,
而我是在短短幾小時內濃縮了這些。導致我每次看完一部作品的時候,
我的情緒太滿,收不太回來,需要做些事情來抒發,例如閱後感想。
也許這些作品可以藉由書寫來排解我的情緒,但其它地方的呢?
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對話、互動等,只要存活在這個世界上(甚至另一個世界?),
就無法避免。可能你會想說如果退隱山林、與世隔絕是不是就沒有這些煩惱?
但事實是,會煩惱的人,去多偏遠無人煙的地方都一樣會繼續煩惱;
而不煩惱的人,在多麼喧囂繁雜的地方都一樣不會煩惱,因為他本身就寧靜。
這大概就是我目前最需要學會的課題吧,習慣寧靜。
以前就是逃得一乾二淨,斷絕所有社交關係,不與他人來往,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恩...一點改善都沒有,雖然生活是變得平靜,但心裏仍舊充滿了吵雜的聲音。
久了之後發現,逃了之後的確是會讓現況舒緩一些,但問題並沒有被處理掉,
只要不去處理,它就是在。反正都要面對,與其抱著不悅的心情,何不輕鬆、
愉快的去處理,釋懷別人也釋懷自己。這佛系的心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挺難,
尤其是我這種心胸狹小之人,做起來加倍的難!但是,不是做不到,
只要願意起個頭,慢慢累積,養成習慣,寧靜之日不遠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黑糖雪花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江澄你眼如劍影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炙燒狐狸肚佐羅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鋼之鍊金術師》──從不等價的等價交換「等價交換」,所有看過《鋼之鍊金術師》的人相信都不會對這個詞語感到陌生。在鍊金術存在的世界中,所有人都相信任何事物都是依照等價交換原則產生的。但是我們要如何理解「等價交換」中的「價」呢?當你心中對「價」的衡量標準與我心中對「價」的衡量準則並不相同,在這個時候,我們要用哪個「價」來衡量呢?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1-07-17
《鋼之煉金術師》少掉了煉金術的煉金術師知道《鋼之煉金術師》的漫畫、動畫很久,至今都還沒有時間翻閱,假日和朋友翻 Netflex 上有這部動漫改編的真人電影,想說就來看看,劇情的脈絡算是簡潔,但也感受的到這部電影的一個核心問題,幾乎沒甚麼煉金術的煉金術師,有的都是武打片段,少掉了感受煉金術的奇幻呈現,但對於未看過漫畫、動畫的我而言,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04-10
屬於自己的獨特句子— 讀《天橋上的魔術師》之〈強尼.河流們〉火車軌道拐了一個彎,現在是背著太陽走,落日的餘暉似乎展開來在替這個慢慢消逝的城祝福,這個她一度生息的地方。 —費滋傑羅的《大亨小傳》 有別於影視版中像鄰家女孩親切的馬小蘭,原著中〈強尼.河流們〉一篇,家裡開眼鏡店的馬小蘭,形象則比較像清新脫俗、銀光閃閃的上流階級女孩。有錢,衣著講究精緻。當其他人趿著
Thumbnail
avatar
Wendy Tsao
2021-03-18
如美麗散景的記憶 — 讀《天橋上的魔術師》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四篇故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的敘事者是兩個人,兩個「我」。開頭與結尾的敘事者,是女孩;主述自白的部分,則是一個叫「烏鴉」的男孩。女孩到男孩的房間,開了衣櫃,看到了大象。
Thumbnail
avatar
Wendy Tsao
2021-03-12
釀選劇|《天橋上的魔術師》之中華商場:一個在除錯時代裡被誤植的真實《天橋上的魔術師》記錄了台北當時的商場文化,但也記錄了我們這內在感到抱歉的一代,無法承先與啟後,我們在一個無法解除歷史傷痕的年代長大,才發現當時經濟神獸的招喚,只是一時帶著安慰劑的濃霧。每個時代有它的特殊氛圍,我想《天橋上的魔術師》之所以要重建中華商場,或許是因為當時我們正集體進入如一場薄霧般的夢。
Thumbnail
avatar
馬欣
2021-03-02
煉金術師 無中生有的驚奇利潤帶不走 唯有RISK隨身 — 在金融市場裡,風險是不會給消滅掉的。它只是隱藏了,轉移了,又或者給改頭換面把你蒙在鼓裡。企圖把風險消滅,往往是徒勞無功的。當你在冷氣房間內感到舒適寫意,並不是因為那部空調機把高溫消滅掉。它只是把熱力趕到街上罷了。
Thumbnail
avatar
frankiespeaking
202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