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失意的人生百態。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沒有犧牲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鋼之煉金術師》

「人生很難嗎?」你如果問我,我一定會大大點頭,難啊,當然難!沒有一套規則教我怎麼走,願望落空是平常,期待的人事物,總是一個閃神,消失你的生命中。連眼淚都不值錢,要自己擦乾。
「那你想不想回到小時候?」頓了半晌,想,但也不想。
想,是因為小時候的快樂很簡單。討人厭的老闆曾經說過,世界上只有兩種人能任性:一種是「有錢人」,財富自由我最大;一種就是「小孩」,因為不知道天高地厚,所以最無知,也最容易滿足得到快樂。
那庸庸碌碌的「大人」又如何呢?身邊的一切仍跟童年一樣正常運作,卻長得高了一點、看遠了一些,很多事成了坦然也漠然,上不了心頭,不是快樂不見,是成熟像一個磨砂濾淨,有些雜質的顆粒感,又帶有蒼老的泛黃味。
之餘什麼會不想回到小時候?擁有自己的經濟能力當然是很大的主因,但更重要的是那個背負責任的自己,站在更高更穩的磐石上,看更多風景。知道生活的苦,生命的泉會因此更顯甘甜,這樣對比實在是很弔詭的一件事,不過努力追尋著什麼,不可預想的收穫也伴隨著快樂。
這樣說的話就讓我想起鋼之煉金術師的「等價交換」吧!如果長大換走的是小時候的快樂,那相同的,長大付出某種程度的犧牲,一樣能換取同等的快樂,「人沒有犧牲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所以那些流過的淚,會不會成為幸福的養分很難說,但即時不值錢卻有它的意義

人生很難,但「也一樣很快樂」。

我也曾在低潮的時候埋怨自己不夠正向,努力逼著自己看好不看壞,卻跌得更深,又或著下一次跌倒時撞得坑坑疤疤。要求自己「變好」太殘忍,因為並非不夠好而不快樂,快樂需要一點運氣,也需要一點實力,那種實力不是「無所畏懼」或氾濫俗套的「正面思考」;而是「知道」生命是絕對的跋扈,卻仍「相信」向宇宙下訂單。
因此,致失意的人生百態,
最暗的地方會滋養出最美的花朵。
噗嚕噗嚕誠
噗嚕噗嚕誠
豆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