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情書》-上個世紀的浪漫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的小朋友應該都沒聽過數據機撥接上網的聲音吧?七年級生其實處於一個很美麗又很哀傷的年代,我們看著很多新奇的產品被創造出來,也看著許多東西快速殞落。撥接、MD(MiniDisc)、LD(LaserDisc)、黑金剛大哥大、錄音帶、錄影帶、3.5磁片等,都是被時代淘汰的產品,現在應該只能在某些懷舊產物展覽才能看見了吧!《電子情書》上映的時候,用E-mail寫信真的很新潮又很浪漫。經過了二十年再回頭看,依舊浪漫,但裡面的新潮元素早已變成某個年代的特定回憶。現在的網路方便快速,手機打開就有一堆通訊軟體可以選擇。不管對方是不是正在使用APP,總之訊息先傳再說。不過就是幾秒鐘的事情,對方手機馬上就會有通知。但那個需要撥接上網的時代,聽見機器撥號的聲音心裡就會湧現一股難以壓抑的興奮跟期待。你不知道有沒有人寄E-mail給你,你不知道奇摩即時通上有沒有朋友上線。等待網路接通的過程就好像在走隧道一樣,你會希望趕快通過,因為你很期待出口那些未知的風景。相較於過去,現在上網就是個任意門,打開門就是全世界了。
  在這麼多的通訊方式中,我最喜歡手寫信。國小的時候流行交筆友,從雜誌上的自我介紹中挑選自己感興趣的對象,寫下當時最不為人知的心情,寄送給遠方素不相識的陌生人。人真的很奇妙,有些對親近的人難以啟齒的事情,反而能夠對陌生人侃侃而談。長大後細想就覺得很恐怖,這世上有位從未謀面的陌生人知道你最深層的秘密,而且他知道你住哪裡。(小時候還不知道郵政信箱的妙用)幸運的是當時遇見的筆友也都很單純,大家都是聊聊心事而已。我總是看著對方的來信,透過不同的字跡幻想著對方是什麼模樣、怎樣的性格。
  到了國中大家開始流行交換日記,當時不只跟班上的好友一起寫,還找了高中部的學姐一起寫。現在想想都覺得有趣,一天見面八小時,連下課都一起行動的同班同學,還有什麼對方不知道的非得寫在日記裡面?但當時真的是怎樣寫都不會膩,還真的有些話選擇寫下來而不是說出口。心情沒什麼好寫了就換寫散文、新詩,最後甚至還一起創作接龍。同一個時期跟兩位以上的對象寫交換日記,寫到後來好像在交作業。一個人哪來這麼多心事能講?同樣的煩惱寫兩三次,早就沒心情等對方開導,自己先想開了。但這些文字紀錄,卻在多年以後的現在,成為一種慰藉。青澀時期的自己將那些煩惱當成世界末日,現在看著卻覺得微不足道。一邊自嘲小時候太中二,一邊又對朋友真心實意的回應感到寬慰。
  高中時部落格崛起,無名小站成了大家交流匯集之處。手寫信,彷彿是上個世紀的產物,稀有又珍貴。手寫信對我來說就是種偏執的浪漫,是專屬於我人生的記號。我還是經常寫信給朋友,寫信給自己。那些信件彷彿是人生中的書籤,在某個時刻留下標記。朋友們給我的回信,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收藏。偶爾拿出來讀一讀,重溫那些時刻。心情低落的時候,讀著這些信就會覺得風雨都會過去。有空的話,不妨提筆寫信給自己或朋友,也許你也會喜歡上這種懷舊的浪漫。
    13會員
    21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