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話、光明之影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由於夕陽之女的造訪,和諧父子的表演被迫中止。
  一行人應神王希尼斯陛下要求,回宮聚集在神王希尼斯的病榻前。
  「威尼爾.雷爾契,還沒入夜就喝醉,會不會太快了些?就你這副樣子,還敢把斐斯特蕾雅帶出王宮。我把女兒交給你,你沒能保護她也罷,你是想殺死神族最後的繼承人嗎?」
  威尼爾仍沒醒酒,神色鐵青地接受神王陛下訓斥。
  威尼爾舊姓雷爾契,祖父是與王家血統相近的公爵,對王室忠誠而有神王的臂膀之稱。兩家素來友好,這是希尼斯堅持通婚的理由。在神王希尼斯的重用下,雷爾契家族尊貴程度僅次於王家的姓氏。雖然威尼爾並非王子,但從小就有接近王子的特權。聽這稱謂,就知道神王陛下氣急。
  亞德內心暗暗幸災樂禍,表面上仍雲淡風輕。
  很久沒跟希尼斯見面了,他又比上一次見面時老了很多。神王希尼斯陛下頗具威嚴,即使在病中依舊氣勢十足。令人遺憾的是,詩人傳唱中燦爛的金髮已經枯黃、臘白的肌膚乾瘦,與少年似的魔王比起來可謂油盡燈枯。
  「……是我不好。」
  「當然是你的錯!」希尼斯在拉娜的攙扶下坐起,「我當初是念你跟伊芙青梅竹馬,又對她專情,才讓她跟你結婚。結果呢?我這輩子,從沒有逼過女兒做什麼,但我相信她跟你結婚可以幸福。可是,你是怎麼回報我的信任?你在大白天喝酒,女人一個換過一個,這我都不說話,卻不代表我一無所知。若你祖父還活著,看見你此刻的樣子,可會為你驕傲?實在可笑!我怎麼能把神族交給像你這樣的人?」
  威尼爾沒有回答,緊握的雙手微微發顫。「請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給過你很多次機會。要是你在這次的宴會讓我丟臉,我可不會輕易放過你!好了,我不想再看到你!滾,給我滾出我的視線!」
  希尼斯與威尼爾的祖父是摯友,威尼爾與公主伊芙蕾希雅結婚至今,不論做了多少荒唐事,他從如此疾言厲色。
  看他神情,威尼爾也酒醒了大半,強提起精神答應,默默退下。
  發怒之後,希尼斯略顯疲憊,單手按著太陽穴。
  「拉娜,我從年輕的時候,除了成功向妳求婚之外,就不曾贏過妳。這回……是我錯了嗎?是我看錯了威尼爾,害死了我們的女兒。」
  拉娜沉默地拍了拍他的手。「不要這樣說。」
  「是嗎?」希尼斯從喉間發出低沉的笑聲,「妳看看,那孩子看我的眼神,像不像看著敵人?」乾瘦的手卻指著亞德。亞德本要開口,卻被他揮手制止:「好了!別安慰我,被你這種毛頭小兒安慰,只會讓我覺得自己更可悲。」
  亞德開口與沉默都是尷尬,只能苦笑。
  「……不讓人說話,就不要提到人家啊!」紫晶低聲抱怨了句。
  希尼斯頓了一下,哈哈大笑。「好、好!不愧是未來的女王,就該有這種氣勢。紫晶,聽好了。神王的寶座是妳的。不管是誰,都不要輕易讓出去。」接下來一句話說得很輕,「即使對方是你的父親。」
  紫晶略顯驚訝,為王的教育讓他很快收斂了表情。「我知道。」
  「妳也下去吧!去安慰下妳父親,探探他的口風。」
  「是。」
  紫晶態度自然,行禮退下,看樣子不是第一次這麼做了。
  神王希尼斯.拉斯奇是個小心謹慎的人,平時寡言沉默。失去唯一的女兒之後,亞德這個混有敵人血統的存在讓他芒刺在背,對待他的方式有些神經質。即便如此,他仍給亞德最好的教師,讓他學會禮儀、舞蹈、演奏、歷史、地理,甚至教會他讀取星星的意涵。
  與其說是厭惡,不如說對亞德避而不見。他的存在會勾起希尼斯陛下傷心的往事,偶爾見面時,也就像是一般嚴厲的祖父。即便態度算不上友善,可希尼斯看亞德的目光沒有厭惡。亞德害怕跟他獨處,看到他那張雕像般嚴肅的表情,就坐立難安。
  「最近過得如何?」
  「托您的福,過得很好。」亞德謹慎回應。
  「跟威尼爾處得怎麼樣?」
  亞德頓了頓,遲疑道:「如您所見。」
  「不錯的回答。拉娜說的沒錯,你遠比看起來聰明。」希尼斯無聲地笑了,「亞德,這十幾年來,我對你算不上太好,至少也不差。不論你怎麼想,這樣的時間都會到頭。那個人……徹.曼德沙已經來了。知道他是誰吧?」
  「是魔王陛下。」
  「你有一半魔族的血統,照理說是神族也是魔族的王族。可是,你身上那一半的魔族血統,注定讓你無法成為神王的繼承人。如果你資質平庸、腦袋愚鈍,那反而是最好的,有的是把你培養成愚忠的勇士。可是,你太聰明了,聖法提加的王宮容不下你。徹.曼德沙會護著你,而我,也會給你出路。」希尼斯頓了頓,「宴會結束後,你可以在神族王宮留下,或者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如果你決定留下,我會你安排了婚約者……但那孩子不是貴族,也不是神族。但是,她是神族最好的結界師。」
  這樣的形容,足以讓亞德聯想起對方的身分。「是天使族的琉璃姬?」
  「你知道就更好了。這件事你沒有拒絕的餘地,但對外公布之後,你很有可能會被眾人恥笑。但是,亞德……」希尼斯握住他的手,神情真摯,「我所做的一切,包含讓你從繼承者除名、挑選結界師當你的妻子,都是希望你能活下去。亞德,只有活著的人才是勝利者,不論死得多麼優美,終究是死了!」
  亞德點頭。「我可以問您一個問題嗎?」
「是什麼?」
「您是為了我……還是為了紫晶?」
希尼斯一怔。「都不是,我是為了伊芙蕾希雅。我不希望你成為神王,卻我不曾希望你死。即使你是黑髮紫眼,即使你身上有徹.曼德沙的血,你仍就是伊芙蕾希雅的孩子。她是被我害死的,但我希望妳盟夠因為我的教育而活下來。」
「希尼斯陛下,您為何如此痛恨魔族?」
其他人來問,希尼斯不免要發怒。對象是亞德,他卻只有嘆氣:「……你應該知道,在伊芙蕾希雅之前,我還有三個王儲,是兩個王子,一個公主。這三個人,都在兩百年前的武鬥祭時,被徹.曼德沙所殺。」
拉娜輕拍了下他的肩表示安撫。
「我無法原諒徹.曼德沙,也不能原諒自己,所以把自己搞成了這副模樣。那怕只剩下一口氣,我也絕對不會讓神族毀在我手上。亞德,你是我最後的牽掛,也是我最後的希望。以前,那小子來看過你是不是,還送了晨曦。」
「是的。」
「只要有你在,他就不會對聖法提加出手。所以,在你痛恨聖法提加,決心永遠離開以前……希望你能夠暫時留在這裡。就算不為神族,也為了拉娜跟紫晶留下吧。」
一直以來,亞德以為自己的存在舉足輕重。雖然從威尼爾的怒罵得知現在的神王陛下對父親異常寵愛,也不認為自己會捲入爭端,甚至與戰爭和平之類的詞彙牽扯上邊。
諾雅說,即使去了魔界,稀薄的龍族血統也會引來覬覦。
夕陽之女則說,你很弱,所以會死。
從小開始,亞德一直很好奇圍牆外的世界。他感謝的同時也痛恨拉娜的專制,可是,到了能夠親自做決定的時候,他才赫然發現自己居然做不了選擇。
「……這件事情,你不必立刻給我答案。說起來,我是想問你夕陽之女的事情。聽說,你在雪櫻前遇見了夕陽之女,她向你搭話了?」
亞德簡單把兩人的對話說了一遍,連諾雅的提問都說了。
只見希尼斯一愣。「找不到,她真的是那麼說的?」
「是的。珞禔雅……她要找的人是誰?」
拉娜道:「應該是龍王,龍女遇見你也是意外。你身上有一部分的龍族血統,所以龍女才會對你特別親近。這件事很快就會傳到徹那裡,如果他問起,你就照實說了沒關係。」
「我可以見他?」
「當然,這是為你舉辦的宴會,由你決定。」
亞德一愣,故意道:「即使我有可能會對神族復仇?」
「不,你不會。」拉娜笑的時候,帶出臉上的皺紋,「假如你打算復仇,五前年遇到徹.曼德沙的時候,就會向他求助。更何況,魔王今日就會抵達聖法提加。如果你沒有半點猶豫,怎麼可能還在聖法提加?」
「你見過那小子?在哪裡,什麼時候?」
拉娜道:「就在這個王宮,他給亞德送生日禮物。我准許的。」
「這樣啊!他還來過這裡嗎?」與拉娜的雲淡風輕相反,希尼斯一臉錯愕。他神情複雜地看著亞德:「即使這樣,你還是留下來了。而且,為什麼你一點也不恨我?如果不是我判斷錯誤,伊芙蕾希雅就不會死,神族跟魔族甚至可能達成長久的和平。如果我能放手的話……」
「我很高興你能考慮放手的事情。現在也許還不遲?」拉娜說。
希尼斯擰眉思考了一陣子。「亞德,你想要王位嗎?」
「不想,所以我不在意繼承權的事情。我只想好好地過生活。」
「你恨我嗎?」
「……」亞德短暫沉默,「老實說,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我非常討厭威尼爾,我痛恨你逼我喊他父親。即使,這可能是為了我的安全。」
「好吧。你還有什麼想跟我說?」
亞德思索了一下。「請多保重。」
「我累了,你下去吧!」希尼斯點頭,對他擺擺手。亞德對他再次行禮,希尼斯喊住他。「亞德,你痛恨威尼爾,那紫晶呢?」
「他是我的妹妹,跟威尼爾沒有關係。」
「……明天,我會安排你跟琉璃見面。如果見面以後,你仍想拒絕,也並無不可。」
這幾乎是祖孫兩人首次坦承談話,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希尼斯悠悠道:「以前,我的父親告訴我……在王位面前,能夠保持手足之情的人實在太少。即使不情願,每個坐上王位的人,或多或少都沾了手足的血。我一直以為自己能夠例外,可惜,即使我不想,也不代表事情不會發生。」
亞德不明所以,仍聽下去。
「即使活了七百多年,我還是……太天真了。」
希尼斯聲音漸弱,似是非常疲倦。亞德對他深深鞠躬,離開希尼斯的房間。
後天就是亞德的生日,來自五界的貴客陸續受邀到訪聖法提加。
首先到的是鄰近的水神族,人民多半自稱水之民。水神族是聖法提加神族的一支,有獨立的王與信仰系統,與其說是國家,不如說是個是個沉於水底的小國。這個小國被特殊的海域「蘭茵」包圍,水之民以智慧之神水神凜為信仰,將智慧視為一切的依歸,國民都是學者,亦有許多民族的人慕名而來。
這個只跟聖法提加大小相仿的小國,囊括了五界九座大圖書館的三座,別稱「圖書館城市」,每十年會舉辦一次的學術交流會。水神族與光神族歷來交好,拉娜也出自水神族,兩國交流頻繁。
他們的代表是退位的水之都王亞瑟與「移動圖書館」,素來與拉娜交好。
希尼斯翻閱著賓客的目錄,突然地頓了一下。「水之都的代表不是多琳?」
「不是,是由希。」
「……那個『移動圖書館』嗎?」希尼斯微微擰眉,「他已經拋棄了法傑瑪之名,是個廢王子,怎麼有資格代表水之都?如果多琳還對他言聽計從,真該勸勸。」
「對我們水之民來說,王只是個象徵,大圖書館才能代表水之都。」
「妳倒是贊同他拋下王位?」
「我沒有意見。畢竟,我也拋下王位嫁給你了。你不喜歡他,難道是因為他拒絕跟伊芙蕾希雅結婚嗎?」
「……他太隨心所欲,沒有責任感!」希尼斯繃著臉,看來是說中了。
「如果由希不想過來,誰都逼不了他。看起來,我們的備案似乎有可能成功。」拉娜道,「今天晚餐,要邀請他們過來嗎?」
希尼斯皺著眉頭很久。「……好吧。」
「要讓他跟亞德見面嗎?」
「不用。我不希望他帶壞亞德。」
拉娜忍住不發笑,這才召來了僕從安排接下來的事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修龍 | 琉
修龍 | 琉
住在噗浪上,偶爾也會畫畫圖。 繪圖的時候使用MORI這個名字。 https://www.pixiv.net/users/430928 頭像繪師:JNE*靜 (F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