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要亂信明牌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這些號稱老師專家的人,可能根本不了解這些公司卻以為自己了解,常常看到許多知名數千數萬名粉絲的部落格介紹標的,或是貼個新聞和粉絲互動分享,你以為你在幫助人嗎?你可能害死很多不懂投資的人。

現在只要冠上價值投資,長線/睡美人投資法就好像很讓人信任,放遠望去誰不是這樣講。

但是這些老師(部落客)真的了解這些公司嗎?如果不了解,他們哪來的自信介紹這些公司,很明顯當中很多人膨風了,過度自信了,不是你粉絲很多就代表你多厲害耶,重點是你的內容,很多人的內容真的是像農場文一樣,我真的看不下去了,隨便從MONEYDJ理財網或GOOGLE可以查到的資訊稍加潤飾之後就貼出來,你說這樣是在幫助人,我說你是推人入火坑,如果投資真這麼簡單,你幹嘛不ALL IN,你知道你身為一個傳播者,你就要負起這個責任嗎?我這不是地圖砲攻擊所有人,有很多很認真的前輩,但這之中穿插不少冒牌貨,請自己明察秋毫,運用自己的判斷能力,你就會知道我在說誰了。

很多人喜歡加上此篇文章不涉及買賣建議,這句話超級沒說服力!

人就不是理性的,羊群只顧著看你這隻帶頭的狼犬,誰管你的警告,這些信徒只顧著從眾,你的警告只是在推卸責任,當你要報明牌,就要深度解析而不是隨便GOOGLE後COPY PASTE,你以為你在交大學報告敷衍了事嗎?
新聞是落後資訊,我一講在講,超前部署才是重點,公佈出來的資訊都是落後的,然後有人特愛拿這些資訊鋪天蓋地大作文章,我整個無言,你這樣和電視台投顧有甚麼兩樣?
在台股市場中為什麼報明牌如此盛行呢?因為供需法則,當一個交易量很少的股票,突然一個投顧/部落客介紹後,眾人開始爭先恐後購買,價格就會因此水漲船高,你以為主力(大戶)看不懂嗎?主力都會參一腳,PTT法人的傳說就是這樣而來,大戶藉機獲利,而你可能就套在最高點,很多人公司介紹完就認為沒他的事了,反正我醜話都說在前頭了,檯面上說不涉及買賣建議喔,檯面下早就低檔布局,我是沒有證據,但如果夠聰明誰不會這樣做,況且如果你介紹這些公司結果自己不買進,你幹嘛介紹一間你自己都不願意持有的公司?
在美股市場中,更撲朔迷離,誰會想去看美國公司那厚厚一本財報,等你看完股價都飛天了,因此在這種資訊不對等的情況,這些所謂的美股專家開始事後諸葛,去年多少人靠著特斯拉吸引粉絲,你真的了解特斯拉的財報嗎?還是你只是跟風,剛好搭上熱潮,請不要只找有利自己的資訊(確認偏誤),你只是運氣好,你不是投資大師,縱使我預測在怎麼神準,我始終保持謙卑的態度,可以去看我ETORO貼文就知道。
一般人說投資有三大面,我認為有四面,而且第四面才是關鍵,第四面是情緒面,傳統投資一定是結合基本面技術面和籌碼面,而技術和籌碼面常常被這些人罵得狗血淋頭,實際上他們會使用嗎?當然會,但他們不會跟你說,其實在投資三面之中,基本面才是最容易唬人的,因為沒有哪間公司十全十美,他們要推薦只需要拿他的優點出來說就對了,如果你看的分析還有把各種劣勢列出來,那還比較公正,而真正影響股價的其實是隱藏的情緒面。事實上基本面只是參考,不要小看群眾的情緒瀑布,看看瑞幸咖啡近期走勢你就能了解了。
來看附圖一這個循環,老師名利雙收,而你獲得甚麼?如果你有買課程,可以一起低檔布局,如果你沒買課程可能追高,這些人不會叫你賣出(廢話大家一起賣就跌停了),因為他只會叫你一直買,然後價格就越來越高(沒人在賣),因此你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賣出,最後泡泡終於吹破的時候這些始作俑者可能早就烙跑了,當然他不會告訴你他烙跑了,他會告訴你,早就叫你不要追高,然後你只好摸摸鼻子去檢討自己,但人就可能是完全理性的,而我曾經也跟你們一樣,因此最後來看看附圖二該如何解決這個迷失呢?
附圖一
附圖二
通篇不是說報明牌不好,而是有些明牌真的是亂報一通,很多人還是用心經營的,最重要的是在面對這些前輩給你的資訊時,你有沒有自己思考過,還是別人說甚麼你就相信呢?
我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平凡人,沒有萬人粉絲為我背書,但我只說實話,我不會害各位,而這些我所提到的人呢,個個號稱專家,實際上只是個冒牌貨,你可以繼續信服他們,反正也不一定賠錢,但要記得一定要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沒思考,韭菜(散戶)就等著被收割(套牢)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我是良藥苦口,我們下次再見。
回顧:
111:如果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那就不叫做「新聞」了
https://www.facebook.com/109597230564760/posts/154047922786357/

106:你無法預測川普要不要講幹話,但你可以判斷要向左走或向右走
https://www.facebook.com/109597230564760/posts/152523572938792/

90:你會買菜嗎?那你就會投資
https://www.facebook.com/109597230564760/posts/147576626766820/
💊 關於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