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久咳不癒,多喝咳嗽藥水就會好嗎?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咳嗽原因百百種,最常見的止咳藥,多是治標,卻不一定能治本,一直咳嗽有可能是因為之前介紹過的胃食道逆流,或是..."慢性支氣管擴張症"

什麼是支氣管擴張症?

這是一種支氣管因先天或後天的原因導致永久不可逆性擴張的疾病。患者的支氣管的結構改變,造成痰液會積在呼吸道內,進而有感染及發炎。
病患平常會有慢性咳嗽、 濃痰、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如果支氣管內的組織因持續的發炎現象而繼續被破壞,甚至可能會有咳血的情形。

為什麼會得到支氣管擴張症?

  • 呼吸道反覆(嚴重)感染
  • 暴露於有害氣體(空氣汙染/香菸)

支氣管擴張症要怎麼治療?

非藥物治療(最重要):將支氣管內的痰排出
可藉由胸腔姿位引流及拍痰達成。因為患者平時的痰液內就會有許多細菌滋生。有些患者除了平日咳痰之外,有時還會有咳血的情形。
而藥物治療通常會運用以下藥物(請由專業醫師判斷您適合使用哪種藥品)
1. 吸入型(口服)支氣管擴張劑
2. 吸入型(口服)類固醇
3. 抗生素治療(若醫師判斷有感染情形,就會酌情開立)
4.止咳化痰劑:可減少咳嗽頻率、咳嗽的嚴重度及胸部不適。
久咳不癒千萬不要自行長期去藥局購買感冒糖漿(咳嗽藥水),因為這或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需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若想要確認您是否有"慢性支氣管擴張症",需至胸腔內科檢查)
若是患有慢性支氣管擴張症,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每天多喝水(2000cc),更能夠防止疾病惡化,水分可稀釋痰液使痰較好咳出,但要小心喝水時不要咳到,避免造成吸入性肺炎。
千萬別以為小感冒喝喝感冒糖漿(咳嗽藥水)就會好,反覆感染可是有機會造成肺部結構改變,演變成慢性支氣管擴張症。
我是行動藥師-良藥苦口,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也歡迎來我的醫藥學術網站看看,我們還有提供免費線上用藥諮詢服務呦~
我邀請你每月定額支持我創作,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