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熱愛的算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七點五十五分,這應該是高中早自習的時間吧?我收到一封讓一整天都很開心的簡訊。
x小姐,難得你還記得我耶,我當然也不會忘了在視聽教室外淚眼汪汪的埔里姑娘,想不到你又研究所畢業再來應該是博士班了,你的學問於我如星辰矣,謝謝你送來的書,我會好好研讀再寫報告給你,看能否及你之一二。
祝妳一切順利
p.s.結婚了吧?
幾個寶寶了?
亦祝闔家平安。
我想像著一個50歲的中年人,坐在高中生早自習的教室裡,一邊環視學生們有沒有認真在唸書,然後一邊瞇著眼,笨拙的一字字按下這則超長簡訊,送給一個只教過一年的學生。
一早看到簡直開心的要跳起來。
上週偶然讀到「博士熱愛的算式」這本書,主角是一個僅有八十分鐘記憶的數學博士,每個數字在他的口中好像有魔力一般,不僅有個性,還可以與其他數字靠近,發展友誼。220跟284兩個數的因數相加剛好等於彼此,因此稱為「友誼數」。「你是根號。這是一個面對任何數字,都不會有絲毫為難之色,以寬大的胸懷加以包容的符號,是根號。」
一個晚上把從圖書館借來的這本書看完,隔天就上博客來買了兩本,一本自己留著,一本要寄給高中的數學老師,因為看這本書讓我想起他。想著上次寫信給他應該是三、四年前要正要離職的時候,跟他報告未來的規劃。再上一次是大學畢業要工作的時後;再上一次是考上大學的時候。每個階段的結束或開始,莫名的就會想到這個老師,然後提筆寫信給他。現在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也該給他寫封信了。
我們的信件都有類似的內容,一開始我都會膽怯的先自我介紹,因為沒有把握老師會記得我這個學生,畢竟他只教過我一年,也不是我的導師。他每次的回信,開頭也都一樣:「我怎麼可能忘記那個淚眼汪汪的南投姑娘/埔里姑娘」,沒想到十多年之後,我在老師腦中的印象依舊是那個在視聽教室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女生。
希望他收到這本書的心情,跟我收到他簡訊一樣開心。
    0會員
    45內容數
    終於入手了閱讀器,加上有圖書館借書帳號,可以開始肆無忌憚亂讀一些閒書。這系列挑戰不看書評推薦,只靠電子書簡介決定是否借閱,小小冒險看雷不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sh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淚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熱愛的親愛的可能是不對的妳願意讓衣櫃放在辦公桌旁, 妳把公司當成了家, 桌上滿是牙膏、牙刷和你的化妝品項, 模範勞工,怎麼沒有獎落妳家。
    avatar
    蘇 遇
    2020-11-06
    李克承博士故居a-moom︳日式古蹟裡可愛100%的山型吐司「李克承博士故居」於2011年被指定為新竹市定古蹟,政府接管後也曾在2013年斥資整修,2019年底則是由新橋集團接手營運並加入a-moom餐飲合作。也才能以現在清新悠閒的型態呈現。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07-21
    博士的軌跡球滑鼠很多人推薦使用軌跡球滑鼠,因為據說可以改善滑鼠使用量過大,手肘肌肉發炎的徵狀。我也是曾經嘗試過,不過無法習慣,最終還是改回一般滑鼠使用。 她是位老客戶,從剛上研究所時我就認識她,還記得當年她拿了塊478腳位的主機板,請我幫她查修,後來透過更換電容已經恢復運作,直到她研究所畢業。 研究所畢業之後,她帶
    Thumbnail
    avatar
    芭樂賴
    2020-04-12
    讀「博士熱愛的算式」 讚嘆數學之美! 在這個世界上,質數是博士的最愛。雖然我也知道質數的存在,但我從來沒有想到可以成為愛的對象。雖然是個古怪的對象,但是愛的方式卻很正統:疼惜對方,無私的為對方奉獻,抱著一份敬愛,時而愛撫,時而跪在一旁呵護,隨時陪伴在一旁。 --博士熱愛的算式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10-22
    上山下海熱愛台灣的瑞士女孩你覺得生活無味,需要重新出發嗎?你想過走出舒適圈,開創自己的新生命嗎? 楊艾玲到台灣的故事,讓生命再一次感受彭湃! 台灣的海洋給予瑞士人全新的動力,開創自己。新年必讀!!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19-02-01
    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 ~身為老師,當若是!【共鳴讀書 no.76】~身為老師,當若是! 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麥田出版,2004初版/2017三版15刷) 手上這本是三版15刷,果然一開始翻,就停不下來的厲害小說。實在難以想像,作者怎麼能把數學透過一個記憶容量只有80分鐘的前數學家,說的那麼美! 對了,是美感,數學的美感。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