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博士熱愛的算式」 讚嘆數學之美!

2019/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個世界上,質數是博士的最愛。雖然我也知道質數的存在,但我從來沒有想到可以成為愛的對象。雖然是個古怪的對象,但是愛的方式卻很正統:疼惜對方,無私的為對方奉獻,抱著一份敬愛,時而愛撫,時而跪在一旁呵護,隨時陪伴在一旁。
--博士熱愛的算式
「我和兒子都叫他博士。博士則叫我兒子『根號』,因為兒子的頭頂平坦得像根號。」《博士熱愛的算式》開場的第一句話,就讓我覺得很有趣,竟然有人可以愛數學愛到眼中所及,處處是數學。
本書是日本作家小川洋子的作品中,我最喜愛的一本。我從小數學就不好,當然也不喜歡數學,然而,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卻會很想要重新再好好上數學課。數學在書中佔的篇幅比重很大,「友誼數」、「完全數」、「三角數」.......還有頻繁出現的,博士熱愛的「質數」。我向來最討厭的數字,在書裡卻像一個個動人的音符,譜寫出溫暖動人的友情以及至死不渝的愛情。
80分鐘的輪迴
這是關於一位記憶容量僅有80分鐘的數學博士的故事。1975年的一場車禍,導致博士的腦部受傷,自這個時間點以後的所有事情,博士大腦最長能記憶的時間就僅有80分鐘,就像錄影帶一樣,80分鐘前的記憶會自動洗掉。然而,這樣的博士,卻和本書以第一人稱說這故事的管家,以及管家的兒子「根號」,發展出一段忘年之交,而博士和博士大嫂之間的愛情,則是80分鐘背後的秘密。
雖然博士的記憶容量只有80分鐘,使他每一次見到管家與根號都像剛認識,但他跟管家之間的友情,以及他對根號的愛,卻完全沒有因為「剛認識」就短少半分,博士喜愛根號陪伴,也愛陪伴根號,博士對根號的愛,濃到可以不惜捨身保護他、不忍他受一絲一毫傷害,這讓我不禁想到「輪迴」,如果說,我們凡人在世上的平均壽命是80歲,那麼博士的80分鐘,是不是就像我們的濃縮版輪迴?一次次的80分鐘輪迴過程中,管家和根號,都是博士在該次輪迴中親愛的朋友與家人。
數學是上帝筆記本裡的真理
無論是解開多麼困難的數學難題,博士永遠都是不欣喜不驕傲,因為他認為他不過就是「抄下記錄在上帝筆記本的真理」而已。博士對上帝的謙卑,讓我在閱讀時,總是會將博士的形象,直接與滿頭白色鬈髮的愛因斯坦連結,一個世界超級聰明的腦袋,但卻有著彷彿匍匐在地般的對上帝的深深崇敬。
上帝編織的蕾絲花紋
我的刻板印象裡,數學是陽剛而理性的,然而,透過小川洋子的筆,數學卻成了美妙絕倫的藝術,「完美的証明應該堅固而又柔美,沒有一絲縫隙,協調得完全沒有一絲的矛盾。...就好像沒有人可以說明星星為什麼如此美麗一般,數學的美,也很難用言語表達」、「你是根號。這是一個面對任何數字,都不會有絲毫為難之色,以寬大的胸懷加以包容的符號,是根號。」、「這是一對友誼數,是很難得的組合喔。不管是費瑪還是迪卡兒,都只找到一組而已,是在上天安排下結合的數字。你不覺得很美嗎?」.....而將羅列的數學公式形容成上帝編織的蕾絲花紋,更是美的讓我忍不住嘆息,博士不僅只是一位數學家而已,也是一位用數學在譜寫上帝奧祕的藝術家。
閱讀本書讓我覺得,如果求學時代,能不被升學主義荼毒,能遇到像博士一樣對數學充滿愛的老師,是不是我的數學學習之路,就會有趣很多,而不只是為了求取分數的痛苦勞務練習?
不論喜不喜歡數學,這都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書,不喜歡數學的人,透過小川洋子的書寫,王蘊潔的譯筆,或許能跟我一樣,因此對數學改觀,並讚嘆數學之美,而原本就喜歡數學的人,讀起來應該會更興味盎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