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 - 開始規劃前

2020/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喜歡投資的各位,
對所謂的「交易系統」這個概念都不陌生,
也許你已經有了你專屬的交易系統。
你知道什麼狀況下該進場,
你知道什麼狀況下該退場;
你能掌握交易潛在的風險,
你能知道自己賺錢的原因。
或許你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
或許你還在改善、調整你的交易邏輯,
無論你的交易系統的完成度是多少,
我都想跟你分享一個想法,
那就是交易除了交易系統外,
還有『心理系統』。
『心理系統』這個觀念,
是我在《紀律的交易者:培養贏的態度,成功的交易80%靠心理,只有20%靠技巧》這本書裡看到的。
這本書的開頭就對『心理系統』作出具體的比喻,
如果說交易就像在比賽賽車,
那交易系統就是你所駕駛的賽車,
而心理系統則是『你』,也就是『駕駛者』。
大多數人都沒比過賽車比賽,
我也不例外,
但稍為想像一下,
如果一個沒有駕照的人去開一台跑車,
那他有多大的機會,
在沒出意外的情況下跑完比賽呢?
又有多大的機會取得好成績呢?
也許剛開始路線好跑的時候,
他還能靠跑車本身的性能暫時領先,
但長期來看,
勝利將屬於車跟駕駛技術都好的人。
當你規劃完你的交易系統,
一定要問自己:「我能 100% 執行我的系統嗎?」。
比如當你的交易系統告訴你這個點位該進場了,
你也知道該照著交易系統執行,
在規劃完的那個當下你就這麼告訴自己了,
但到進場訊號真的發生的時候,
你卻對自己說:「再等等,或許會有更漂亮的價位...」。
這可能會產生兩種結果,
一種是你果然在更好的價位買進,
另一種是你就這麼錯過一次計畫中的交易機會,
而這兩種都不符合你的交易系統。
不照著規劃好的交易系統進行交易,
你再次把交易的主導權交給了情緒與運氣。
這就好比你看到一個左轉的賽道,
你的車提醒你該左轉了,
你自己也知道該左轉了,
但你的心卻告訴你晚點入彎,
也許能比其他人快幾秒?
可能運氣好你通過了,
也可能運氣不好一個失控撞向賽道旁的圍牆,
車毀人傷,
嚴重點的甚至失去參賽的本錢。
如果你問自己,
能不能執行交易系統的結果是否定的,
那你所規劃的交易系統或許不符合你的個性,
請重新規劃或對不符合的部分進行調整;
如果結果是肯定的,
那請你先用一小部分資金進行測試,
這筆資金千萬不要太大,
可以考慮先動用 10% 左右的資金,
以免交易系統有缺陷,
或心理系統不夠成熟,
進而導致嚴重的虧損。
真金白銀的實際交易,
能讓你更真確的感受內心的悸動。
比起紙上談兵的模糊想像,
帳戶裡的金錢增加你會雀躍,
帳戶裡的金錢減少你會悲憤,
請在當下或事後,
將這些情緒紀錄下來,
並依此來檢討自己的交易系統與心理系統。
為什麼進場訊號出現了,
我卻不敢進場?
我為什麼因此錯過了交易機會?
為什麼退場訊號出現了,
我卻想抝單?
我為什麼會讓小損失變成大損失?
為什麼風險明明那麼大,
我卻想進場交易?
為什麼知道賺錢的機率不大,
我卻仍想下單?
我認為心理系統就是一個不斷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透過不斷面對自己的錯誤,
我們才能不斷調整自己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就好比我們開車上路,
你發現自己開錯方向就趕快找機會迴轉,
你發現自己開的太靠左就往右調整,
你發現自己車停太歪就重新來幾次,
你發現自己錯過了高速公路入口,
下次就會提醒自己某某路標處要記得轉過去 ...
跟自己好好的對話,
勇敢承認自己的過錯,
去面對那些已經發生的損失,
這種坦然面對自己的態度,
是成為一個優秀的交易員所必備的專業素養,
也是塑造一套強悍的心理系統所必須的過程。
ASURA BUSHI
ASURA BUSHI
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