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妹 Intruder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血緣是,當你相信你們是家人,你們就是一家人。」 — — 碼格
🎬今日登場角色ep.01_《詭妹》書振
「妳不是我的妹妹,我的妹妹絕對不會像妳這樣。」
「你認為家應該是什麼樣的存在?」
「是溫馨的……是能讓我自在做自己的地方……對不起。」
在一次的簡報裡,男主書振被客戶突然的質問,引發他對妻子意外過世的創傷反應。
事實上,除了妻子的驟逝之外,書振還有另一個陰影。童年時因為沒聽媽媽的話牽好妹妹宥真的手,讓兄妹一失散就是25年,媽媽的責怪和對妹妹的愧疚感也成為他揮之不去的夢魘。儘管一直想逃避過去的傷痛,但進行催眠治療的過程,弄丟妹妹的片段總是無法控制地竄進腦中。
然而,就在妻子離開沒多久後,妹妹卻回來了。
「就像天堂帶走一個人之後,又將另一個人還給我們。」
母親這樣對書振說道,這對書振來說,無疑是殘忍的。
妹妹住進家裡後,她的貼心和對雙親無微不至的關懷呵護、親力親為,都成功擄獲二老的心。
但或許比起找回妹妹,書振更在意找出撞死妻子的凶手,因此他才會是這個家裡唯一「清醒」的人。
這部電影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它用驚悚懸疑的手法,探討家庭議題。
當觀眾被劇情牽動,不斷猜測到底「妹妹」是不是真正的妹妹時,最後一幕的安排就可以知道,編劇不打算告訴你真相。
比起血緣,或許「心」才能定義是否為家人的準則。
就像男主書振第一次見到「宥真」時,他說的是「和小時候記憶中的妹妹不一樣」,卻又無法解釋清楚那是什麼感覺。
到最後,儘管妹妹告訴他只有兩人知道的回憶,也幾近真心地哀求他再放手一次真的會後悔,但書振還是不願意承認眼前的人是他的家人,作為觀眾,你甚至不確定最後書振的回憶究竟是真實的,還是他自己竄改的,懸念就留在文件被送進碎紙機的剎那,觀眾也可以像書振一樣,端看你相信的是什麼。
「無論她是什麼人,是什麼背景,我都永遠接納她。」
母親在妹妹回來後的這句話,既表現母愛的偉大,也血淋淋地表現親情的愛是無私,也是盲目。
而劇中書振接受心理治療的安排,也讓劇情增添更多懸疑效果。
話說回來,觀影過程很慚愧的是,我甚至期待過劇中的反轉會是所有發展都是書振思覺失調下的產物,因為書振的病情,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懷疑他對所有感受的真實性,還好,最後編劇替書振平反,也還好有意識到自己無意識下產生的刻板印象。
「花好漂亮,但只可惜只有我一個人看。」
電影尾聲,經歷過這些幾乎可以說是災難的事件之後,母親依然沒有放棄找回妹妹的心願。
或許,家就是一個能夠共同分擔傷痛,然後背負各自的遺憾相伴前行的所在。
碼格
碼格
那些關於電影、小說與生活的片段 只有創作的當下才會感覺對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