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國疫情觀察筆記 番外篇:落地才是開始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過去三年這是第三次來回台英兩地降落英國時通常無感,但回台灣落地看到台灣的風景還有機場的的國旗都會忍不住熱淚盈眶。(攝於2020年1月回台投票之旅)  
  觀察筆記的最後一篇有寫到一些搭機當天的觀察,不過落地台灣之後又是另外一回事,以往落地出境領行李家人接機的過程,在這疫情特殊狀況下全部都不一樣了。

防疫旅館

  因為班機更改的關係,本來在新北市政府網站上訂好的防疫旅館必須取消,新的日期在政府網站上完全沒有空房。請家人打電話去問,市政府回答說因為班機異動很多,網站訂不到可以等下飛機再打電話請市政府安排。本來聽了覺得這也太多不確定因素了吧,還想找找其他備案。後來聽說其他回去的前輩們表示新北市政府的單一窗口服務很好,不像台北市要一間一間問。仗著政府單位一定會幫我找到地方隔離,絕對不會讓我流落街頭的,我還是在防疫旅館完全不確定的狀態下上了飛機。
  托很多人的福這次搭了人生第一次商務艙,雖然因為疫情很多服務都縮減或取消,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爽。能躺著飛回來還是大大減低了搭十幾小時長途飛機的疲勞感,下飛機處理行政手續時還能腦袋清楚心情愉快的冷靜處理,難怪商務人士都要搭商務艙,因為一下飛機就可以去工作......。
  下飛機後遇到第一個關卡就要出示下機收到簡訊後輸入密碼的綠燈圖示,我出示以後告知檢疫人員我還未訂好防疫旅館需要協助,檢疫人員告知我需要獲得防疫旅館地址才能進到下一關,並請我跟旁邊負責防疫旅館的櫃台接洽。櫃台服務人員幫我打電話給新北市政府窗口,告知我的名字跟電話,窗口表示會打電話給我。大約五分鐘後接到負責人的電話,請我把檢疫隔離通知書的圖片e-mail給他們,因為跟現場檢疫人員給出的指示(需要將檢疫旅館地址填進系統裡才可以)不同,因此我再次詢問現場人員,得到的答案是我本來填家裡地址的綠燈可以,等到旅館再更新地址就行了。將檢疫通知書寄出後,我就通過第一關往前進。
  第二關是如果沒辦法用手機填寫,會在此進行紙本填寫跟發放,用手機填寫的人則會再被工作人員確認一次表格資料,並告知相關規定。同時在這關我也接到窗口打來的電話表示有兩個地點可以給我選擇,我選了離家相對近一點的地方,工作人員也告知稍後旅館工作人員會打電話來告知地址,並再次叮嚀只能搭防疫計程車。至此不過花了不到30分鐘就搞定旅館以及一切程序。
  繼續往前走會到達護照檢驗的櫃台,自從多年前註記自動通關後,我已經很久沒有跟臺灣移民官面對面了。這次因為疫情關係自動通關取消,讓我有機會獲得一顆台灣入境印章。
  然後直接走到領取行李的地方,時間算得剛剛好,我走到時剛好優先的行李正在轉盤上,一邊跟打來的旅館確認細節,一邊等了大約五分鐘就領到我的兩件行李,在全場苦苦等待的人當中,迅速地領到行李然後帥氣(其實沒有因為行李很重)地走開的時候深深感受到商務艙的魅力.......。取完行李再報備後送行李,就可以出那扇神秘的大門正式入境了。

離開機場

  穿過入境大廳找到防疫計程車的排隊處,排隊同時打電話給旅館確認地址填在計程車的單子上。上車前司機大哥在我的行李上大噴酒精,也幫我把所有行李放上車。然後就一路往防疫旅館開去。防疫計程車的車資固定金額1000,剩下的是政府補助,因為身上沒有多少台幣現金只能刷卡,大哥在跳表跳過1000塊之後就表示因為等一下要下地下室沒訊號現在可以先刷,刷完卡沒多久就到了。
  車子直接開進旅館的地下停車場,一下車就被安置到旁邊一張小椅子,司機大哥跟旅館服務人員把我所有的行李都卸下來放在推車上。坐在椅子上的我則是洗了個酒精浴,手跟鞋底噴完酒精還要戴上手套跟鞋套。接下來就是在地下室的櫃檯被告知相關規定,給了傳說中的防疫包,領當天晚上的便當,然後就被送上電梯一個人直達我所要居住的樓層,將所有行李搬進房裡,就不能再踏出房門了,要在此度過漫長的14天......。
  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很熟悉程序,過去幾個月來好像都已經建立好非常好的SOP,我也很驚訝原來機場居然要設置這麼多防疫人員,每一關卡大約都有五六人以上,來處理這件事。所有的程序都很快速清楚,到旅館之後也是清楚明瞭。我被分配到的這間旅館本來就在我想訂的名單裡面,房間寬敞採光又好,有兩扇可以開的窗戶以及一個很大的浴室。價格是2500/晚含三餐,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想想我之前詢問的那些台北市防疫旅館,這個價格的房間都小到不行、完全沒有窗戶或只有一小扇不能開的窗,我真的心存感激。雖然新北沒有台北市那個一天500額外補助,不過這樣的房間確實很滿意,比多拿500塊好太多ㄌ~~~
  寫這篇文章剛好是我到達台灣的七天後,也就是隔離第六天。接近一半的時候是最難熬的,只好來寫寫文章記錄一下這個特殊狀況底下回台會遇到什麼事。我是強烈建議如果沒有要事,也不是要搬回台灣的朋友真的不要回來啦,平常回家就已經都是排除萬難,這次的萬難真的是難到爆炸,光是花的錢(疫情期間機票都比以前貴上很多+防疫旅館15天的價格)跟這些程序就超級麻煩,待在當地把錢拿去吃點好吃的,再努力生活下去吧。當然如果衡量各種可能還是決定回台,我覺得台灣的各個單位也都算是願意幫助人,只要準備好$$$與各種能夠面對各種可能性的彈性,自己的國家總還是可以回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C
    SC
    20代後半,人類學/藝術史作為名義上的背景。從新店溪畔搬到泰唔士河畔,2020年遷居鹽水溪旁。在各地的博物館偶爾打滾偶爾掙扎的生存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