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生活│屬於你的瑞士標籤是什麼?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到瑞士的時候,你們會想到什麼?
蘇黎士湖
住在瑞士正式一年了,搬家前與期間回台灣時。朋友聽到我住在「瑞士」時,每個人的反應都有很固定的〝瑞士標籤〞。像是瑞士很漂亮、瑞士巧克力、很多起司,以及固定班底─好山好水。
當然還有,所有你們能想到的那些有關瑞士的畫面。但不可否認,這真的是瑞士給大家的印象。但是搬來瑞士,真正住在這裡,以及來旅行的心態是完全不一樣的。
像我就必須承認,我還在適應這個大環境。很難說明這段期間的情緒起伏,一度想放棄回台 (結果遇上新冠肺炎) 除了心情的調整,像是文化、語言還有心心念念的台灣食物…
過去媒體們給瑞士塑造畫面與印象都是很美好的、完美的天堂,但不可否認,這些美好的事實,都是具體真實的存在。
但我這人就是喜歡看、喜歡留意、喜歡質疑,或者你能說很愛挑小問題。很多人會覺得,瑞士就什麼都好了、住在這裡很好了!別挑了!
所以,很容易我就成了一直在挑剔那種討厭鬼。可是,很多時候就是你擁有一個畫面好一陣子了、深植你心了,直到你抱著這個畫面的印象去迎接這個事實的時候。漸漸地就很容易看到一些跟自己過去所知道的印象、不同的時候。就會有一些「怎麼會這樣」的想法出現。
或者說,如果一個地方太美好了,那些小缺失在你的心中就會變得很巨大
多年前開始出差大陸時,第一次要去大陸前其實也是很擔心。因為當時的新聞媒體都在報導大陸的缺點:髒亂、假貨或者食物、衛生很差。也就是因為當時的我可能也沒有太多資訊管道可以去了解實際狀況,或者我就把最糟糕的部份直接植入在腦海。孰不知,第一次的大陸出差讓我改變的想法。
慢慢我對大陸或者說對經常出差的地點上海改觀,到最後甚至覺得滿喜歡上海的,現在也經常懷念走跳上海的日子。所以我經常在想,人們所接受的資訊以及實際親自體驗感受後的差異,那種內心的驚訝是很重的。後來陸續也去了一些大陸其他城市,像是北京、深圳、廣州、南京等等,也許都是重點一、二線城市,但實際親身經歷過發現許多地方跟自己所接收的訊息差異很大。或者當時只看幾則新聞就私自認定大陸就是這樣的小眼界,到現在,一直都抱持著沒有真正經歷過,千萬不要把他人給一件事情的感想,當做自己的標籤。
這是現在的人,經常在同一件事,擁有不同觀點時會有的一個小誤會。
當然現在我們能收到訊息的管道更多元,能知道世界的消息更快。但身而為現代離不開社群媒體科技的人,能夠擁有多些不一樣的訊息、能多點自主的判斷能力是必要的。
而我就是一個經常質疑的人,尤其當人們喜歡看美好的一面,我就會開始質疑,經常覺得為什麼「怎麼可能!」、「不可能所有都這麼好!」
又或者我們只選擇看美好的一面?
一直想分享在瑞士體驗到的一些心情,以及多數人誤解 (?) 瑞士的地方給大家。尤其身邊親朋好友、大大小小的人聽到瑞士,都會有自己美好的標籤。每當聽到大家的標籤,就會想反駁我親眼看到的、體驗到的,當然瑞士有很多很美好的,但有些地方…嗯嗯嗯… 其實還好。
然後煩惱大師如我,就會開始煩惱。我真的能代表新住民分享瑞士嗎?尤其那些住在瑞士十幾二十年的華人應該更有資格吧?那我有資格嗎?後來就覺得「初生之犢」的我,這種什麼都不在乎、什麼都新鮮的人,才能更清楚的分享吧?
一個從來沒有把瑞士放在旅遊清單上的人,也就是我。也許說的話、看的東西,才是最真實的吧?
說到這裡,屬於你們想像中的瑞士標籤是什麼?歡迎留言分享告訴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