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_試讀《作家的秘密生活 》09_202006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家的秘密生活 》,一讀就著迷卻不迷路的劇中劇。
納森.弗勒斯之謎,是柏夢島隱士的「史翠珊效應」,即便一直有著八卦迷霧,但也就只是如此。直到哈法葉.巴戴因緣際會闖入這個禁區......。緊接而來的峰迴路轉,讓人不知不覺中只想一鼓作氣追尋結局。原來「納森.弗勒斯之謎」不只是對於巔峰中急流勇退的無限好奇,還深藏了讓人咋舌的冥冥之中與驚悚驚懼。
在哈法葉.巴戴來到奧狄伯書店打工,並夢想著可以巧遇納森.弗勒斯,好好追尋他的作家的同時,納森.弗勒斯最厭惡的記者也悄悄現身柏夢島,瑪蒂德,一個讓人以為又是個想要解開納森.弗勒斯驟然退隱秘密的記者,其實是這劇中劇的編劇兼演員。
話說這像是驚悚偵探劇,由一台漂流數年無數里程的相機,拍出序曲...,而這說故事的人是瑪蒂德,不自不覺成為演員的是納森.弗勒斯,而哈法葉.巴戴就是那不可或缺的綠葉。
而整本書中最有意思的編排是,當你跟著主角一起陷入奪命追魂的瘋狂時,一段突然但是不突兀的文字,會讓你冷靜,關於寫作的私房話,例如納森送哈法葉逃離柏夢島時臨別的那段關於編輯的描述,有些好笑的真實。
「如果現在離開,我就會喪失我的信念,放棄所有我相信的事物。」這是哈法葉在納森以「引發火勢的人有滅火的責任。我得將這件事做個了結。」拒絕一同逃離柏夢島的回應,對於我來說,這像是《作家的秘密生活 》真正的序曲,結果果真讀到這段話「我想著我的第二本小說《作家的祕密生活》,這本書我已經起了很不錯的開頭,我活在這本小說裡,我就是書中人物。故事的敘述者怎麼可以在情節越演越烈時夾著尾巴拋下作戰現場?這種機會是不會遇到第二次的。然而,我又想起弗勒斯的警告:「哈法,你現在的處境很危險!小子,這可不是小說。」但說不定,弗勒斯自己也不相信他說的話。將故事性放進真實人生,並將真實人生放進寫作裡──這不正是弗勒斯本人先前給我的忠告嗎?像現在這樣的時刻,虛構和現實的界線混淆了,這樣的時刻總讓我深深著迷。這也是我如此熱愛閱讀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也想感受這份熱愛,邀請你一起閱讀《作家的秘密生活 》,只是虛構未必比真實仁慈,界線的混淆往往提醒我們「善惡終未報」不必然只是虛構。
【故事簡介】
「每個人都過著三種生活:公眾生活,私人生活,還有祕密生活……」 —賈西亞・馬奎斯。
1999年,在出版了三本暢銷小說後,知名作家納森・法列宣告結束自己的寫作生涯,並退隱到原始而美麗的地中海小島波夢島居住。眨眼過了二十年,期間法列拒絕一切採訪報導,但他的小說仍然繼續熱賣並吸引著讀者。
2018年秋天,一位瑞士的年輕女記者瑪蒂德・孟妮來到波夢島,試圖和法列搭上線,並揭開這位暢銷作家之所以突然隱居,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法列一方面堅持拒絕,一方面卻又被瑪蒂德所說的奇怪故事吸引…… 而就在瑪蒂德抵達島上的同一天,一名女子被謀殺的屍體在海灘上發現,波夢島隨即被當局隔離起來進行調查。
而這名女子,卻似乎與法列的祕密有關? 橫亙在法列、瑪蒂德和被害女子之間,究竟隱藏了什麼樣的驚人祕密?隨著調查一步一步進行,揭開的是一段由各種矛盾謊言、愛、恐懼與記憶,層層錯綜糾纏的複雜真相…… 這是紀優・穆索的第十六本小說,
與他以往的作品相較,這部作品的懸疑性更為濃厚、情節更加緊張刺激,可謂這位暢銷作家寫作生涯的全新嘗試。不變的是,書中仍充滿穆索一貫的哲思與機敏,緊張案情中不時穿插對於寫作、媒體等現代文化現象的反省思索,使它在同類型小說中獨樹一幟。
【作者簡介】
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一九七四年出生於法國南部。十歲愛上閱讀,立志成為小說家。十九歲時曾美國生活數月,愛上紐約。期間在冰淇淋店打工,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回法國的路上,腦袋裡已經裝滿無數寫作靈感。
於尼斯大學取得經濟學位後,繼續攻讀環保科學。後來擔任高中老師,教授經濟學與社會科學。
二十五歲遭遇車禍後,開始對瀕死經驗產生興趣,並且著手創作了一個男子死而復活的故事。第一部小說《然後呢...》在二○○四年出版,旋即以新人之姿在法國書市締造上百萬冊的銷售成績。其後推出的多部作品均獲得法國讀者支持熱愛,屢屢空降暢銷排行榜龍頭寶座。
二○○七年,穆索擠身法國十大暢銷作家之列,二○○八年晉升法國暢銷作家前五名。而從二○一一年至今,年年蟬聯法國暢銷冠軍作家。
作品已被翻譯為四十一種語言,全球累計銷量近三千萬冊,並數度改編成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