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重金搶下版權,2019年必讀的一本小說《記憶的玩物》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9年都快結束了,到目前為止我推薦了7本必讀,有心理學、個人成長、回憶錄,甚至是青少年小說,你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嘛?號稱youtube界看書最雜亂的女人,怎麼會就此止步呢?!沒錯!今天!我要介紹一本,2019年必看的 爽.書,影片要記得看到最後,圓神贊助我三本實體書和三本電子書給大家抽書,一共六本!真的是最爽的一集了。
Hello guys 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每周二晚上八點的說書時間,嗚喵!
在開始講故事給大家聽之前,我要先解釋一下一個很重要的科學概念,相信大家對於相對論以及時間線性都有一定的了解吧?很好!那你們就比我聰明多了,先說我理解時間概念的來源是《命運時之門》,所以接下來我講的東西聽聽就好。
過往我們認知的時間都是一去不回頭,我們都在一條時間線上跑,每次我們做了一個決定,很可能會導致人生往不同的道路去,夜深人靜的時候我也想過,如果我沒有離職、如果我沒有跟DA去日本、如果我沒有來台北、如果我沒有當youtuber…

我可能今天就不會窮成這個樣子

但是,很可能在另外一個時空,有另外一個我沒這麼傻,這其實是《人生複本》的概念,沒錯!今天這本書就是《人生複本》的作者布萊克.克勞奇的新作《記憶的玩物》。
我很喜歡科幻小說的原因是,科幻小說大部分都建立在一個我們已知的科學常識上,發揮一些我們不知道的,看似合理的科學新知上,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認真的講幹話…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傑出的小說。我一直覺得最厲害的謊言就是90%的真實混搭10%的謊言,建構一個故事也是一樣,《記憶的玩物》這次試圖合理化的是大腦的記憶,在《life 17》神作裡面提到 "我" 的存在概念,就是記憶。
我之所以今天會站在這裡認知自己是NeKo嗚喵,完全是因為我的記憶,如果我下一秒突然忘記所有事情,這樣我還是我嘛?或者像是《驚奇隊長》那樣被替換了記憶之後,她還是她嘛?記憶構成了我們的存在價值以外,還構成了我們的時間線,過去能決定未來,而現在能操控過去。書中解釋記憶的方式是:
「就物理學而言,記憶只不過是一群特定組合的神經元一起放電,但事實上,它是我們和現實之間的過濾器。你以為你在當下品嘗美酒、聽見我說話,其實根本沒這回事!神經衝動從你的味蕾和耳朵傳到大腦,經過大腦處理後才丟進工作記憶程序中,所以當你知道自己在體驗些什麼,已經是過去式了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阿茲海默症這麼可怕了吧?不常動腦,腦袋真的會退化的,接下來我會開始講講這個故事,當然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去找書來看,因為聽我講絕對沒有親自閱讀來的精采。
這故事圍繞在紐約的警察巴瑞和一個天才科學家海倫娜身上,巴瑞有天在街上巡邏遇見了一場跳樓事件,站在高樓的那名女子宣稱自己擁有另外一段記憶,記憶如此鮮明讓她無法面對自己,所以她決定輕生,她罹患了偽記憶症候群(Fales Memory Syndrome),可以說是新時代的流行病,患者會在記憶中出現另一段人生,實際上知道沒有經歷過,但感知上強烈的不能正視現在的生活。
在那段記憶裡她曾經有一個兒子和一個老公,現在的她單身,即便事業成功她依然懷念她那個不存在的兒子,所以她縱身一跳,帶著笑容結束這趟旅程,她的死亡給巴瑞很大的震撼,巴瑞自己也有一個遺憾,他的女兒在13歲那年車禍走了,之後巴瑞就一直渾渾噩噩的在酒精和煙草間度日,連老婆也離開他,早就沒有所謂的生活了。就在他追查到關鍵線索的時候,突然!他被人綁架,等到再醒過來,他發現自己回到女兒車禍的那天晚上,知道即將發生的災難,巴瑞迅速阻止一切發生,女兒沒死,老婆沒走,宛若夢境一樣,巴瑞扭轉了自己的悲劇,不過這一切不是夢...
視點來到海倫娜身上,海倫娜是個很努力的天才科學家,即便她研究阿茲海默症和記憶的論述很有一套,不過實現她的技術需要大量的資金,眼看她的資源就要燒完了,這時候,突然出現一個陌生人,帶著一大筆錢說要贊助她的研究,為了拯救快要失憶的媽媽,即便她覺得事有蹊蹺還是赴約前往那作隔離的小島。
當然在大量的金錢投資下,她不但完成了她的研究,更甚至她意外發現,當人把大腦的記憶恢復到某個時間點就能意外的把人送回過去。她只是想拯救萎縮的腦袋,沒想到意外發明了回到過去的時光機!她明白這代表了什麼意思,極力勸阻投資人繼續這項實驗,但這種武器怎麼可能瞞的住,不管海倫娜怎麼掙扎,最終還是被政府發現了,甚至技術外流,最後變成國與國之間大戰的武器。
海倫娜要阻止這一切,就只能回到過去摧毀機器,不過她每回到過去一次,就是損毀自己的腦袋一次,最後她發現,她前前後後活了一百多年的人生,只是讓事情越來越糟糕,在她還沒腦死之前,她需要幫手!而且時間所剩不多了...
這個故事如果用講的,真的會浩浩蕩蕩講兩個小時,所以我在考慮要不要直播的時候直接暴雷全部講完,但這本書中間的曲折和轉折不自已看真的很可惜,我事後想想其實整體來說很有《蝴蝶效應》的味道,藉由某一的記憶點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發生的事情大方向是一樣的,不過所有跟時間旅行相關的故事都會遇到一個挑戰:要怎麼迴避命定悖論(Predestination paradox)。
《蝴蝶效應》處理命定悖論的作法是不迴避,不管你怎麼改變過去,未來還是一樣,因為因果輪迴的關係不會被改變,但《記憶的玩物》處理這一個問題的方式更高明,它讓兩者都存在,很像平行宇宙的概念,當你回到一個記憶點,改變事件的當下,就會關閉一個故事線開啟另外一個未來,直接引用海倫特的講法就是:
「我自己沒辦法回到過去,阻止自己出生,但別人可以!那麼我就成了失效的記憶,凡是發生過的事,即便已經改變或解除,也會以失效的記憶形式持續。因果關係依然好端端的存在」
小說家在處理時間議題的時候,用的手法大同小異,但我是第一次看到把這麼多技巧結合在一起還不會失控的,布萊克華麗的辦到了。
這本書在短短上市幾個月內,被netflix一口氣買下版權,讓看過的人都意猶未盡真的不是沒有原因,它帶給我的感受比當年的《人生複本》更好,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很怕結局又給我一個開放式,放心它沒有開放式,它很果斷的結束了,最喜歡這種沒有懸念的故事了,讚讚。
故事架構很有蝴蝶效應加上關鍵報告的感覺,筆調上媲美守護者的調性,慢中帶快,最後大結局接露很嚇人的,以為是科幻小說,但時不時會出現我的失憶女友的既視感,這是一本能夠滿足男生想看動作科幻又能彌補女孩希望看到浪漫故事的爽書,看完不見得能得到什麼啟發,就像某些電影搞成連續劇的系列作一樣,只會大叫:好好看啊!以後看不到這麼好看的書我怎麼辦啊!
最後引用書中的一段話,作為這本書的總結,也算是我勉強得到的一點小收穫吧:
「靠作弊碼通關的人生不算是人生。生命不該是製造或更優化來讓你逃避痛苦的東西,這才是人之所以為人-美好與痛苦,缺一不可」
感謝圓神這次和bookwalker攜手決定贈書給大家,放心,我完全不會拿到任何稿費,這支影片只有你們有福利,只要在影片下方留言,或者轉貼FB的貼文,我會在下方各抽出3個人得到這本書喔!!FB抽三個實體書得獎者,YT抽三個電子書得獎者,不管實體版還是電子版,看你習慣哪一種版本,就到哪個平台去抽獎吧!!youtube乾爹可以抽我手上這本有標籤的版本,真的是必讀必讀~必定讓大家都能讀到這本爽書啦!
好啦,喜歡我的影片記得訂閱按讚加分享,用力按下小鈴鐺才不會錯過我其他時間更新的生活VLOG喔,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我知道小說的點閱都不是很好,不過我還是覺得小說是最基本的閱讀,如果連單純享受一個故事的能力都沒有,又要怎麼去享受生活中的小幸福呢?感受力是很重要的啊。
📚書籍資訊📚
如果悔恨遺憾可以改寫,如果美好回憶可以倒帶體驗,此刻正在經歷喜怒哀樂的你,難道不是記憶的玩物?
  • 作者: 布萊克.克勞奇
  • 原文作者: Blake Crouch
  • 譯者: 顏湘如
  • 出版社:寂寞
  • 博客來:https://idragon.info/2ZwT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76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以為你知道殺人的真相? Netflix最新韓劇《殺人者的難堪》讓你重新思考罪與罰的界線~殺人者的難堪 | 評價 7.4/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ix/81607354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犯罪驚悚類型的影迷,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Netflix最新上線的韓國劇集《殺人者的難堪》(英文名:A Killer Paradox)。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2-15
為什麼你應該看 Netflix 的日劇《我們離婚吧》?這部劇會讓你重新思考婚姻和政治的關係~我們離婚吧 | 評價 6.8/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netflix/81476361 如果你和你的另一半是名人,而且你們想要離婚,但是又不能讓外界知道,你們會怎麼辦? 這就是 Netflix 2023 年日劇《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的故事背景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08-10
自我感的碎裂與重建 — 從Netflix台劇《她和她的她》淺談創傷後壓力症獲金鐘獎多項提名、Netflix台劇《她和她的她》對性暴力心理創傷的刻畫相當有誠意與細膩,用心描繪出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許多特徵,本文以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角度深入探討,包括解離的概念,呼應目前me too的社會浪潮。
Thumbnail
avatar
3P夢拓野
2023-07-06
【影評】Netflix《勇抱大地》失去活下去的動力 生命到底要教會我甚麼?:「重新填滿被掏空的心」外面的世界,人山人海,我卻更顯得孤獨,「為甚麼留下來的人是我」?如果人生最終注定要一個人,為何要讓我感受到「愛」的美滿? 生命的道理總有一天你會明白。 妳只是需要找回靈魂。 《勇抱大地》(英語:Land )是一部2021年心理劇情片,為Robin Wright首部獨立執導作品,Jesse Chath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4-22
用戶成長超預期!網飛重新獲得市場目光-Netflix(NFLX) 2022 Q4 財報 #46網飛公布22年第4季財務報表,淨增加了766萬付費會員,高於公司及市場預期的450萬,總用戶來到了2.3億戶,成長了4%,雖然收入僅增加1.9%來到78億美元,但符合市場預期,讓我們看看本季網飛表現吧!
Thumbnail
avatar
Steve觀察筆記
2023-01-28
影評|Netflix電影《西線無戰事》:德國視角重返一戰,戰火無情凸顯反戰理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三年後,在愛國主義的宣傳鼓吹下,17歲的德國青年保羅與朋友們離開學校參軍,他們滿腔熱血,期盼凱旋歸國的那一天。然而,壕溝戰的情況宛如人間地獄,在前線等待他們的是老鼠、虱子、傳染病,以及頑強抵抗的法國軍隊。保羅眼看身邊的同袍一個個陣亡,他只期盼戰爭早日結束……
Thumbnail
avatar
電影經典談
2022-11-02
最近重新續訂netflix一個月感覺如果我以後有想要看的電影,不如花個450直接在商店買下來好了,至少一次買斷我會好好的思考我是不是真的想要看,也不會花大量時間去瀏覽我不是那麼有興趣的影片浪費時間
avatar
楊晨寶
2022-07-25
Netflix怪奇物語第四季:角色成長的難題和重心轉換以下有劇透,建議觀賞劇集後閱讀 分散焦點的支線過多 EL外掛能力不意外回歸 雷聲大雨點小的大魔王Vecna Will哭什麼,一去不復返的童年 大人任務線本季表現歡樂又亮眼 主線小隊討喜過關 永遠不變的地獄火小隊
Thumbnail
avatar
luludama
2022-07-07
海德堡台灣中心醜聞和Netflix日劇新聞記者如果是百靈果教徒或是有關注社會議題的人可能多少知道海德堡台灣中心的醜聞,我也剛發漏了這個事件,真的非常沈重,我根本還沒聽完KK Show就想發這篇文章,而且根本沒辦法一氣呵成的聽完。
Thumbnail
avatar
阿淵
2022-06-08
會客室|見證漫畫神作誕生—《重版出來》與Netflix選秀節目中的編輯群像日本將漫畫視為產業,在於漫畫供養了成千上萬日本人及海外人士工作機會。一部有討論度的漫畫未來可能會被改編為動畫,日劇,遊戲。販賣角色IP製成的景品,模型營銷全世界。但是正在閱讀著漫畫的你,是否知道一本漫畫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呢?漫畫為建立在在格子與格子之間的敘事載體,藉由線條,人物,對白,分鏡一氣呵成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