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賣Put,以何為生?

2020/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啊,我大樓一樓的管理員,我大樓那一層共享辦公室的秘書,前者在談他妹妹和朋友買了「合一」,後者在問我「大立光」可不可以買? 如果你看台指選最近的結算價,你會不忍心回頭看,回頭看你真的不太敢去賣Put。但我這個只會賣Put的人,不賣Put,又以什麼為生? 麵店的老闆每天靠好吃的麵賺辛苦錢,但賣Put的人,就算有買Put保險,可以每天開張嗎? 還是開張賺了錢就趕緊拉下鐵門,將賺到的錢鎖進保險箱。
麵店老闆想存夠了錢,二年後在隔壁新蓋好的房子買上一戶。這個建地的老闆姓簡,常來這家麵店光顧,身價幾十億的人跟我們一樣吃著65元的麻醬麵。這麵店老闆望著身價這麼可觀的人,只吃這麼一點點東西,心中暗自佩服這位老闆,而這隔壁正在蓋的建地,正是這老闆出錢蓋的,因此麵店老闆偷偷跟我說她決定買一戶,這樣她以後從家裡到她的麵攤,會比現在還要騎車過來方便許多,她也相信這建地蓋的品質一定不差。對了,這建地先建後售,老闆根本不缺錢,老闆也怕賣預售屋會有賺屋糾紛。聽說這建地施工後,就有不斷的人潮打探這房子能不能預售,都被這簡姓老闆回絕了。有一位法官要說情先買,簡姓老闆也都回絕,不接受關說。
2020年3月8日至7月8日的台指結算價一覽表
今年的周選結算價算是高潮不斷,很有違和感和畫面感。畫面左方的表為今年從3月18日起tally,每周的台指選擇權結算價,我們賣方的損益都是靠這個過活的。可以發現,從3月18日的結算價在9264點,到7月8日的結算價變成12180點,漲了三成多,這樣追分的效果使得中間有好幾周的周漲幅達4%以上,如果賣錯邊,賣Call太多而沒有保護,幾天後,你發會現你的績效負很大,連麵店的麵都吃不起。所以當一個選擇權賣方絕對不能逆勢,逆勢絕對要即早認錯,絕對不要過去漲多了的指數,只要指數沒有停之前,只要外資還在買台積電,台指期都是矇起狂奔。相反的,如果你的投資組合中只有賣Put,並且有很好的保護,那麼你從3月18日到現在,應該可以狠狠的賺一筆,你賺的錢不見得會像押對熱門股賺那麼多,但你的方向感絕對正確,而且在目前波動率都在20以上的情狀下,賺錢是選擇正確的必然結果。反之,如果逆勢一直賣Call,現在人可能在台灣的某一處公園。
我從2020年5月22日起也開始建立了一個周選賣方綜合分數,我看重的是VIX和歷史波動率的關係,以及每日期貨區間的大小變化,以及量價力道的正值還是負值,總共有九個變數,總分從正10分到負10分。2020年7月13日盤前該分數為六分,展示如下:
賣方最重要的課題
有些人只做單邊,有些人喜歡在同一時間賣Call也賣Put,不管如何,你的單邊最大損失是多少,如果是做調選賣方,能不能控制單邊最大損失在5%以內的範圍? 能夠做到的話,再配合你對於結算價的預測和波動率的預測,以及適當的調整功力,是可以生存下來的。要做到最大損失在5%以內,最大的關鍵因為就是所謂的3S紀律,口數要少,價差要做,基本上就可以做到最大損失控制在5%以內。好的賣方善於接受合理的輸錢範圍,並且有充餘的資金可以進行下一回合的投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29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