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 ---- 追逐夢想,也不要忘記最初的自己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歐洲歌唱大賽 海報 from IMDb
這部電影是由大衛・多布金執導,威爾・法洛和安德魯・斯蒂爾撰寫劇本,而且威爾・法洛也和瑞秋・麥亞當斯一起主演的音樂喜劇,並且在Netflix上播放。
看到威爾・法洛的名字,就會讓人忍不住期待這次會有什麼樣的搞笑場景,在官方釋出的預告當中,甚至沒有多講什麼,直接讓威爾和瑞秋兩人像拍MV一樣合唱了《Volcano Man》,兩人正經的表情,非常有默契,卻有種ㄎㄧㄤ的感覺,讓人印象深刻的旋律等等,明明沒有講多少內容,我對這部電影開始充滿期待。
劇情是個非常勵志的追夢歷程,主題完全圍繞著歐洲歌唱大賽,以及男女主角兩人的心境變化。原以為一些套路發展可以容易猜到,但就算大方向猜到了,很多搞笑細節仍舊讓我一下子被震驚,甚至會有種這到底是嗑了什麼的感覺。像是男女主角在冰島預賽被淘汰後,在難得出現的浪漫氣氛下差點要親吻時,舉辦派對的遊艇竟然爆炸了,在上面的其他選手無一倖免,這一瞬間的發展真的讓我突然回想起這還算是喜劇片啊!
男主角 Lars 從小開始就很嚮往參加歐洲歌唱大賽並得到優勝,但他的行事風格總是十分古怪,父親認為他給家人丟臉因此常常冷言以待,但不論身邊的人如何看待他, Lars 完全不放棄夢想,他和青梅竹馬 Sigrit 組樂團,平時在餐廳演奏給鎮上居民聽,雖然居民只喜歡聽富有民族風格的歌。
當他們來到比賽會場後,遇到非常多歐洲其他各地的選手, Lars 也逐漸認知到自己對比賽,以及 Sigrit 的看法究竟是如何。這部電影在描述兩人的情感上看起來沒有很深入,不過我還是可以感受到 Lars 在面對 Sigrit 的追求時心情上的轉變。
很多人在追求夢想的路途上,其實很難像 Lars 那樣一心一意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現實的困難、人生的際遇會讓我們的夢想終究只是夢想。雖然電影當中使用了很多搞笑方式,讓 Lars 和 Sigrit 兩人歪打正著的站上夢寐以求的舞台,但我很喜歡它傳達的對於夢想的執著。
電影在描述歐洲歌唱大賽的生態上有很大的篇幅,關於這個歐洲歌唱大賽,在歐洲似乎是個音樂界非常著名的盛大賽事,你可能會很意外它已經舉辦63年了,在歐洲以外的地區,就沒那麼知道這個比賽,正如電影裡的美國人一樣,不太知道當時正在舉行的活動究竟是什麼。
而我比較有印象的則是參與大賽的各個選手,個性類型十分五花八門,每個人都爭奇鬥豔,也富有才華,彼此之間亦敵亦友(也有是有小團體,我覺得就是每個選手的交流圈都不太一樣)。另外在電影裡也可以看到 LGBT 的元素,在這個大賽的內部,同性戀者或者跨性別者可以展現自己,即使在他們國家可能會被禁止甚至壓迫,但歐洲歌唱大賽也逐漸被他們視為展現自己的舞台。
情感描述則是這部電影另一個看點,男女主角從小一起長大,Sigrit 對 Lars 的感情非常清楚明瞭,但 Lars 總是將目光放在夢想上,認為現在談感情會耽誤大事。當女主角和歌唱舞台能力更勝一籌的俄羅斯歌王相處一陣子後, Lars 也漸漸感覺到在他的心中,和 Sigrit 一起唱歌才是最重要的,並不單純只是在這場大賽上取得冠軍。我想這也是他在最終決賽時決定臨時換成頗具代表性的冰島歌曲,和 Sigrit 一同表演。
最後聊聊一些小細節,由丹・史蒂文生飾演的俄羅斯歌手,他演唱了兩次 Lion of Love ,雖然因為電影製作過程受到疫情影響,所以歌聲是由其他人來錄製,但舞台上的史蒂文生,非常具有野性與性感,那甩著皮鞭的姿態,著實會令人看得入迷。
而這部電影除了歌唱之外,也透過一些惡搞的小環節來讓觀眾回想起它是喜劇片,像是 Lars 演出時的誇張造型,以及 Sigrit 深信的冰島上的小精靈信仰,在最後居然還不直接明示地表達小精靈是存在的(那段非常超展開,真的)。
對於不是生活在歐洲的人來說,對於歐洲歌唱大賽的認識恐怕不多,能透過這部電影來認識原來世界上有這樣的一場重要賽事,也是不錯的經驗,若未來有機會到歐洲,或許可以去體驗下和大家一起關注音樂比賽的心情。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