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的小熊

2020/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裡有一隻小熊,他每天早上出門挑水和檢柴回家,水是每天家裡要喝的,木柴則是煮飯要用的。
每天早上他哼著歌、跳著舞出門,去河邊挑水時和河邊的螃蟹們玩遊戲。回家的路上,邊撿木柴,邊看蝴蝶飛舞。每天都可以撿好多木柴回家,還有兩桶滿滿的水。
有一天,小熊的媽媽想讓小熊學會更多事情,熊媽媽想著,如果有一天媽媽不在小熊身邊了,只會挑水和撿木柴的小熊該怎麼活下去呢?不如慢慢得教會他其他生活技能,煮飯、狩獵,慢慢的都要會呀!
因此熊媽媽跟小熊說,你除了挑水和撿木柴,每天有幫忙煮飯,我就讓你看多一點電視好嗎?熊媽媽想著,有更多的誘因,小熊應該會更願意學習吧?
小熊非常開心,為了要多看一些電視,更認真得撿木柴和挑水,而且每天問媽媽煮飯要幫忙什麼?
接著,小熊電視越看越多,就越想要看電視,開始跟媽媽斤斤計較。
「媽媽,我有提兩桶水,可以不可以算做比較多?」
「媽媽,我有撿木柴,木柴是煮飯用的,這樣可不可以算是有幫忙煮飯?」
熊媽媽開始覺得不大對,原本是想要讓小熊學會自己能生活的方式,結果小熊好像只為了看電視?!
因此熊媽媽回答小熊說:「不可以,因為.....」
這時小熊沒有等媽媽解釋,心裡想看電視的慾望太強了,只覺得媽媽很過份,說話不算話,開始大發脾氣,摔破了家裡面的碗,還把鍋子丟到門外面,又拿鍋鏟丟窗戶。最後因為木柴丟到爐火中,被打散的火星到處亂噴,房子燒起來了!
熊媽媽無論說什麼都無法阻止小熊,小熊除了大聲罵人和丟東西以外,什麼都聽不進去,看到房子燒起來了也沒有停下來,熊媽媽只好用力把小熊推到門外面去。小熊的家與熊媽媽就被火海吞噬了。
小熊失去了媽媽也失去了家,現在只能在森林裡面到處遊蕩,還沒有學會煮飯的小熊,在肚子餓得沒辦法時,才終於了解媽媽要他學會的事情,但一切卻都太晚了!
[想一想]
  1. 小熊的故事中,熊媽媽為什麼要增加小熊的工作?又為什麼要增加小熊看電視的時間?
  2. 小熊是為了什麼要幫忙做飯?有達到媽媽要他學會的事情嗎?
  3. 如果你是熊媽媽,你覺得媽媽這樣做對嗎?應該要怎麼做才是比較好的呢?
  4. 小熊為什麼生氣?如果你是小熊,生氣時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育兒日常有感
    女紅
    女紅
    我想我是一個精靈,喜歡大自然多於繁華世界。 我喜歡我是如同空氣的存在,你看不見我、感受不到我,但你會知道我是存在的,無須強調,也無須記得~ 我開啟這個空間,純粹想要紀錄我天馬行空的腦袋,藉由書寫,抒發這些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