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街的旅人書店:一個女生的冒險故事

2014/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未想過迪化街這裡也有旅人的蹤跡,在晴朗的午後來到了印花樂藝術設計工作室。許多十分有特色的商品讓小編大開眼界。環視店內似乎沒有提供講座的場地於是向工作人員請教,原來是在對面的辦公室,推公寓門把映入眼簾是久違的旅人書房主人Vienn 以及樂學講座發起人 Ama 正在聊天,在簡單自我介紹後沒多久講座正式開始。
簡單的配色搭上溫暖的燈光,與外面的公寓配置有著不一樣的感覺。印花樂對 Ama來說主要是強調生活設計,希望讓日常用品透過設計的方式,融入人文元素在其中讓使用者能細心品味這獨特的經驗。除商品之外也會舉辦主題式的講座與大家分享更多講者的見聞。與其他分享活動略有不同的是樂學講座採用訪談來進行,現場與會者都可以提出問題討論喔。沒有過多的圖片音樂,故事透過文字充滿在空間中讓大家品味、想像。
樂學講座發起人 Ama,畢業後在師大青田街偶然發現了旅人書房,也因此認識了Vienn。據她表示誤打誤撞還是書店第二天營業呢,閒聊之後才發現原來老闆的故事也像是一趟精彩的旅程,於是呼應主題的問題開啟了兩個多小時的分享。
Ama:能不能跟大家分享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形容一下這是一間怎樣的書店呢?
Vienn:因工作關係多年旅行後希望能以實體空間來呈現對於旅行的看法分享給大家,旅人書房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有了雛形。
Ama:選書的概念是?
Vienn:選書概念的話除了一般基本的攻略資訊外,我會挑選一些依旅行延伸出有趣的主題選書,讓來此的讀者對旅行這個主題能有更延伸性閱讀;像是人文旅居、自然等。還有關於旅行、移動、異國文化等值得關心的議題,這類書籍我會分類在「還想說」此區讓大家參考。像是17-18世紀的探險殖民歷史這類主題,其所顯示出東西文化大交流、衝擊等及所帶來的影響,對我來說這也是旅行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
Ama:確實,旅行有時不單只是遊歷;而是離開家裡到另一個地方。您本身的學習背景及後來工作?
Vienn:學生時期是中文系畢業,曾擔任藝術表演行政,後來做了行銷企劃。最後投身於國貿業務,開始了一只皮箱走世界。念書時家人也曾建議唸商對未來就業較有幫助,那時我回答:大學應該是培養興趣的地方,而非職業訓練所。不過後來從事國貿卻讓我蠻如魚得水的,原因我想有兩個,第一個是敏銳。我不是會說太多話的業務,但我會細心留意及觀察客戶的需要;其次是可以到處旅行這件事。這二要素就是我會待在國貿業服務十多年的原因。
Ama:人生走到迷惘的時候選擇從台灣出走這段轉折的心路歷程是?
Vienn:還在擔任企劃時想到一個問題:難道我了40歲還要繼續辦活動嗎?企劃這件事應該要讓年輕且有豐富創意的人來做;可是自己也不想純follow點子來執行工作,於是後來離開工作去了法國。回國後轉戰到了國貿業,那時我工作的公司是經營項目是汽車零件,剛好那時東歐經濟起飛而替公司貢獻不少。可是後來我感到汽車零件的市場開發已了極限,所以離職旅行去了;巧的是在我離職沒多久,公司業務發展似乎也呈現停滯。而在大陸替最後一間公司設點建廠後我有一股「江郎才盡」的感覺,是時候有點改變來為生活注入活水,所以選擇在工作成就最高峰時離開為自己的職場生涯做個好的結束。
Ama:感覺女生出國工作很酷耶!可以描述一下情形嗎?
Vienn:妳剛剛所敘述的畫面,一個人拉著皮箱到處轉機做生意都是真的喔(笑),能有這樣的機會先決條件是基本功要先練好,這歸功於我過去的老闆。因為他的情緒化及相當差的控制能力讓我成長。有時老闆想聽到的是員工對於一件事情做了多少努力以及想法,如果都只有一句「不行」那也就代表了老闆都得親力親為。因為種種磨練而訓練我成為更獨利可以獨自承擔業務的人,也才會有後來被派遣出國的機會。
Ama:對於國貿的工作,是否與後來開設旅人書房有關連性?
Vienn:或許是這樣拉著皮箱的生活讓心胸也開闊起來,讓我想有一個空間可以分享,但是咖啡店太多了我還可以做甚麼?就想到了書店。
Ama:從構思到開店這其間有掙扎嗎?
Vienn:每天啊!那時離職交接完畢後即開始寫企劃書、請教人,為開店所做準備。地點得要符合預算的房子才能開店,從新北市看到台北市最後終於發現了心目中的店。
Ama:以獨立書店工作者的身分,對於台灣的書店、閱讀風氣以及文化政策的看法?
Vienn:說看法不敢啦!有很多產業需要政府的資源,經營書店是想為台灣做些好的事來貢獻一己之力。而閱讀風氣的部分我感受到的是:雖然很多媒體都報導過書店但似乎是叫好不叫座,也反應了雖然有曝光但不代表能生存。就數字上來看對店的幫助目前尚不明顯。
Ama:看來獨立書店似乎是無法與”生意興隆”聯想在一起;不過一個都市的人文意象卻需要獨立書店來展現,這點您的看法是?
Vienn: 這部分確實是需要再加強,在經營書店後讓我對獨立書店的經營想法有了些改變。原本想法是比較傾向「適者生存」,如果書店開不下去了大概就是我能力不足。不過我發現我們太多消費習慣被大集團主導,包括出版業界,而這就需要由獨立書店來呈現不同於主流的文化風景、社會聲音,滋養豐富度不夠的話是無法激發創意的。
Ama:旅行是個人的印證,另一種發掘。能跟大家分享您的下一步嗎?是停留或是出發?
Vienn:在怎樣的位置就把事情做好,目前我的目標就是讓書店生存下去。目前經營書店都還算待努力階段,培養閱讀深度是書店的責任,也是我目前想做的。
很多旅行分享會常說: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部分的人都會誤解成「讀書無用」。旅行能對異國發生的事知其然,但讀書不但能幫助您「其所以然」,更能讓一些平常不太懂的道理透過旅行而參透。親身體會是好的,但人生短短數十載若每件事都要用月甚至是年當單位來學習那也太耗時了。所以閱讀的用意在此,當深度及廣度都夠時往往一個契機、一個偶然都可以讓您在當下獲得啟發,這也是「知行合一」的真諦。
    4會員
    15內容數
    行旅人 Tripost 以故事為媒介,引領體驗不同的思維和視野,成就與分享心中的旅行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