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什麼|【小說】南北往事—長宇宙|虐文、HE、高幹

2020/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案:
一杯陳年烈酒
一段聲色往事
初相見,方深知,自此以後,我與你
撕扯,糾纏,恩怨,離散,再難兩清。
沈斯亮x霍皙
這是兩個主角的故事也是一群人的歲月
他們輕狂熾熱純粹也相信至死方休
一開始會看這本小說,純粹是被作者的文筆和開頭女主霍皙與佛寺中老住持的對話吸引,然而看到後續略有些失望,劇情狗血,過去的恩怨、重病、彼此之間跨越多年的糾纏……並不是我喜歡的故事。
但還是在我最記憶深刻時寫下這篇推薦,畢竟這樣的文已經越來越少。作者的文筆很好,不是賣弄辭彙,而是真的有所功底,我特別喜歡他的筆調。作者對角色的刻畫也非常細緻,每一個角色他都認真地描寫出他們的摸樣,在這個眾多小說男女主都如同複製人的時代,即使到後期有些脫軌,還是讓我在看的過程中,在腦海自行描繪每個角色的模樣與神態。而最讓我所不喜的劇情,當中的狗血和糾葛也並非沒有邏輯可言,或許以我的價值觀而言無法理解,但放在男女主身上卻是合理的,他們都有缺點,都很不完美,卻仍努力地相愛著。
男主是軍人,出身大院,從小便是院中的孩子王,他有一幫兄弟,幾十年的感情,在他們的世界,彷彿錢、權都不如兄弟間的義氣重要。他一生中最愛的兩人,大概便是霍皙和弟弟小航,總想將自己最好的都給對方,他和霍皙愛得轟轟烈烈,將小航放在心間上寵著,也因此在女主和自己弟弟的死扯上關聯時,他無法放過自己,也無法原諒就此離去的霍皙。
女主是記者,母親逝世後被接回大院中,和男主相識相愛,最後遠走他鄉,在外漂泊三年才因故再度回到北京。她很矯情,很多事不直說,情緒來的也快,以至於兩人始終爭執不斷。我認為這個角色在書中地位舉足輕重,所有故事都是由她牽著走,然而作者對她的描寫集中在故事開頭,卻在後期崩塌的厲害,我很難將自己投入到她身上。
雖然以一本小說而言,我並不喜歡這樣互相糾纏、難分難捨的故事,但他們很真實,就像過去的自己,面對感情會衝動、會糾結、會想不顧一切。最大的敗筆,我想是角色年齡的設定上,這樣的小打小鬧,放在二十歲更容易讓人接受。
我不能說推薦這本書,但其中還是有不少值得去看的地方,其一是作者的文筆,我看了第一章後便停不下來;其二,他們一群人之間的故事,他們的愛情並不美好,但大院中一群兄弟間的感情卻著實讓我羨慕;其三,它很真實,沒有永遠帥氣多金又溫柔的角色,再美好的角色都犯過錯,都會說錯話,隨口一句無心的言語,便能踐踏別人的心,這是我們總會忽略的。
我想,看任何一本書,都要將自己融入作者的三觀,即使與自身的相違背,在讀書的當下也要嘗試著認同,才能完全投入故事中,體會作者的所思所想。值不值得一讀,由你來判斷,而我想做的,只是以我的觀點先讓大家看見這本書的存在。
2會員
9內容數
讀網路小說以來即將邁入第八年,開始對作者的文筆、寫作的視角和角色的刻畫有了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好奇我對於這本小說怎麼想,那希望你能從我的文字中看到不一樣的想法,或是也可以將這個專題作為一份書單,打發你的無聊,解決你的書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