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984風之谷

2020/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風之谷並不是一部容易觀看的動畫電影,不是那種適合闔家觀賞,假日會拿來當作消遣娛樂、紓解壓力的作品。但他卻是一部你會想一看再看,每一次都會帶來不同思考與感受的電影。
你會著迷於他充滿戲劇張力的故事情節,以及個性鮮明的人物設定;沈浸在有點兒頹廢、荒涼,卻又奮力掙扎著的場景。女主角娜烏西卡是個純真、善良,又充滿勇氣的女孩。即使是常見的故事中,那種標準主人公所會有的特質,卻依然令人深深感動,是個非常吸引人的角色。
劇情簡單來說:在文明崩壞的一千年後,大地逐漸被腐海──會釋放有毒瘴氣的菌類所組成的森林──所覆蓋,導致人類的生活衰退,生存備受威脅。因此,有些國家,有些人類,主張應該使用暴力的方式搶奪人類的生存空間。風之谷的公主,也就是女主角娜烏西卡則認為應該設法與腐海的植物、巨型的昆蟲共處。是一個擁有史詩級般浩大場面,同時發人深省、充滿緊張,擁有豐富元素的故事。
女主角娜烏西卡
人類與自然的關係究竟該如何去建立?是征服還是馴服?是對立還是共處?
女主角從一開始獨自去探索腐海,一邊欣賞菌類釋放孢子,一邊感嘆它美麗卻又劇毒。之後又使用光彈與蟲笛讓王蟲冷靜下來而回去森林,還有面對因為害怕而懷抱敵意的狐松鼠時,那股溫柔與理解,都顯示出娜烏西卡試圖去同理與接納,而不是排斥或攻擊。與後來打算復活巨神兵燒光腐海的多魯美奇亞王國,以及想利用王蟲消滅多魯美奇亞軍,奪回巨神兵的培吉特形成強烈對比。風之谷的人民在危急時刻,第一個反應也是殺死巨蟲,但女主角總會站出來阻止,她總是能夠馴服巨蟲,因為她堅持自己的信念,她有自己的信仰,而且這個信仰非常堅定。
但其實我也很喜歡庫夏娜這個角色,雖然跟女主角相比她的想法與做法顯得非常殘暴,但這應該也是由於她的經歷所造成的。電影其實並沒有太詳細描繪她到底遭遇了些什麼,但當她把她的義肢拿下,說的那一段台詞「你們看,我將來的丈夫以後看到的景象肯定更嚇人,燒毀腐海,殺盡蟲子,奪回人類的世界有什麼好猶豫的?就像我軍從培吉特搶來一樣,將它搶過來不就好了?」我們不知道她的身體到底還有多少是人工的,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造成她這樣搶奪的想法,但可以確定的是,她和女主角一樣,有著非常堅定的信念。
除了娜烏西卡之外,大婆婆(祖奶奶)也反對燒毀腐海,甚至在面臨死亡威脅時,說出:「如果注定命絕,那也只能聽天由命。」一位是老者智慧的象徵,一位是純真善良的代表。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在服裝與飾品的設計上出現多次紅藍相間的設計,王蟲憤怒時眼睛是紅色的,冷靜下來則是藍色。
我覺得擁有屬於自己信仰的人都非常值得尊敬,也非常有魅力,因為知道自己相信什麼、渴望什麼,知道自己的價值與追求。況且庫夏娜也不是一個不會思考,只會稀里糊塗去橫衝直撞的人,這點從她後來準備和風之谷的人民開戰時,說的那段話「我也想等她回來,如果她真能從腐海深處活著回來,我蠻想跟她好好深談。」可見她還是願意接觸與自己不一樣的想法,她一點也不封閉,她是執著的,但卻不是固執的。當然,應該也是因為她被女主角身上強烈的特質所吸引吧!人們總會被與自己極度相似的地方,以及完全相反的性格所吸引,雖然聽起來很矛盾,但我想庫夏娜是被娜烏西卡那和自己一樣,擁有屬於自己強烈堅定,深信不疑去堅持的信仰,卻與自己完全相反的主張所吸引吧!
和娜烏西卡還有庫夏娜完全相反的角色,我想就是庫夏娜的參謀了。整個人物形象就是個傭兵大叔,從他幾句台詞就可以感受到,他就是個沒有足夠野心,卻又會趁機占便宜的人,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說他沒有中心思想可能也不太對,我想他所信奉的應該就是能過且過、見風轉舵,既不需要太積極去爭取,卻也不至於怠慢到啥也不幹的角色吧!他後面看著似乎有點不一樣了的庫夏娜,說了句:「雖然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不過她現在可愛多了。」完全就是一個糟老頭視角了。不過我也挺喜歡這個角色的,雖然一點也不亮麗,非常粗俗,甚至有點惹人嫌的感覺,但卻非常的有喜感,我覺得一個有趣的故事是需要各式各樣不一樣性格的角色去點綴的。
庫夏娜以及參謀
最後想分享一個我自己非常喜歡的橋段,那就是片尾女主角被王蟲群以金色觸角的特殊能力給復活,實現了古老傳說:「身穿藍衣,降臨金色原野,聯繫失去了的大地,帶領人們來到清淨之土。」其實娜烏西卡從頭到尾的衣著都是藍色的,是在後來調換身分時換上了異國的粉紅色服裝。之後又在安撫受傷的王蟲幼蟲時,衣服被幼蟲的藍色體液給染成了藍色,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樣子的安排!異國服裝打破了國界及疆域的限制,藍衣來自王蟲的體液我覺得別具意義!金色原野則是來自王蟲群神奇的觸角,娜烏西卡想與腐海和巨蟲共生的信念就是重新和大地的聯繫,發現藉由乾淨的土壤和水可以培育出無毒的菌類,以及腐海最底部就是清淨之土,女主角完全符合傳說所描述。
其實對於《風之谷》這部動畫電影我還有好多好多的想法與感受,但礙於篇幅以及自己的文字組織能力,只能在這裡停筆。相信未來某一天,在不同的時空與狀態下,再度觀賞這部電影時,有所成長的我能創造出更不一樣的東西吧!
《風之谷》是在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前,由Topcraft所製作的作品,不過事後動畫版權被歸類在吉卜力的名下,被列為吉卜力長篇動畫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