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帳單再漂亮,不代表他的判斷就正確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文同步發表於吳嘉隆的VIP論壇吳嘉隆的經濟與投資思考專題,訂閱不同專題將可進一步閱讀不同的付費內容。
一個懂市場操作的人不會去要求對方分享對帳單,因為有老手說過了:
1)我可以只分享有賺的對帳單,有賠的我就不會拿出來給別人看。

2)我可能有好幾個帳戶,你要我挑哪一個帳戶的對帳單給你看啊?當然是挑好看的給你瞧瞧。

3)對帳單只是過去的交易記錄,獲利有當時的條件,將來的操作則是另一回事,要重新判斷的。
結論:對方的說法可不可信,是靠自己接下去做的功課,靠自己的判斷與承擔風險的能力,而不是看他的對帳單。這樣你懂了嗎?因為對帳單根本無法說明問題。
重點從來不是對方這個人可不可信,而是對方提到的事可不可查核與研判。在市場上,你要懂得對事不對人!
例如,有人說:「目前台幣在升值,此時台積電理論上會有匯損。」那我可以指出:對匯率走勢的研判與台積電的股價走勢有關係,沒錯,一旦台幣貶回30.5、31.0,那麼台積電帳面上又會有匯兑利益了。於是這時候,你不是要去看這個人外匯交易的對帳單,而是要去思考他拋出來的這個議題要怎麼看?台幣升值會持續多久,背後的因素(例如美元貶值)會一直持續下去嗎?
我舉這個例子是要說明:不管你在市場上得到什麼消息,看到什麼說法,重點在於你自己的判斷,而不是對方的講話有沒有可信度。
其實,你的消息來源肯定不會只有一個。你會聽到不同的見解,有人覺得台積電已經漲多了不能買,有人則覺得台積電後勢仍然看好,才會有這麼多法人敢在創新高的股價來買進。那你是怎麼看呢?要採信哪一邊的說法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嘉隆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攻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班時,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現有志於推廣經濟與投資的普及教育,提升台灣投資人對現象的解讀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