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真的相信你買的股票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位有沒有發現最近我上媒體的次數變少了?因為我永遠只講0050、0056,但媒體每天都希望有新的內容,當然就愛去找那些每天都推薦不同股票的專家,而不找我了。但是,各位只是一般的投資人,有必要每天隨媒體、隨專家,不斷換股操作嗎?
不斷換股操作,其實就是你並不相信你買的股票具有長期的投資價值。因為你不相信它們,賺了價差就想再換另一支,然後繼續賺價差,或是這支賠了錢,就想換一支來賺錢。股市最殘酷的事實就是,很多人一直換股操作,但還是一直賠錢。
巴菲特曾說:「如果你沒有抱股10年以上的心理準備,這支股票連10分鐘都不該持有。」這句話道盡了「價值投資」的精髓。很多人自以為是價值投資者,但卻又預設了獲利出場的目標價,這樣怎麼算是價值投資呢?
台積電近來被譽為「護國神山」,很多投資人在600元左右進場,但有多少人真的願意長期持有呢?如果不打算跟它天長地久,只想賺短線價差,怎麼能說自己「相信」台積電是好股票?
為什麼大家不相信自己買的股票可以長期持有,因為大家都是「聽說」它會漲,而不是真的「知道」它會漲。
大家認為台積電是好股票,都是因為看了很多的媒體報導,或是看了很多專家的分析,這只能算「聽說」。說自己是「知道」台積電好的人,只有台積電的員工敢說這句話。有趣的是,如果你認識在台積電上班的朋友,可以問他手上還有沒有台積電的股票?說不定都賣光了。高階主管因為賣股票須申報,所以比較不會賣。
我用台積電來說明「選股」的投資人,因為都是聽來的消息,怎麼會相信自己買的股票?因此只好不斷換股操作,結果每天要研讀很多訊息,希望每一次的換股操作都能獲利,或至少賺多賠少,當然每天都活在焦慮中。
專家最愛跟投資人說「千萬不要跟股票談戀愛」,因為這樣你才會每天追蹤他的看法,甚至付費成為他的會員。 如果你相信自己挑中的股票是值得長期投資的,為什麼不能跟它談戀愛,甚至廝守一生?因為你不相信,所以才不敢跟它談戀愛。
這句話用在讓你曾經賠過錢的股票,或許就是對的。但是曾讓你賠過錢的股票,不代表未來不會讓你賺到錢?這種想法又是讓你焦慮的另一個原因了。
此外,還有很多專家鼓勵大家做「當沖」。這樣做,當然就是代表你不相信你買的股票。當沖雖然刺激,而且很有成就感,但據證交所資料統計,整個市場的當沖交易其實是虧損的,所以你為什麼相信自己就會是少數的股神呢?
為什麼我只買0050、0056?因為我相信它們,相信它們每年都會配息,而且絕對不可能下市。萬一連0050、0056都下市了,台灣股市應該已經不存在了。
投資股票,當然要相信你買的股票具有長期投資價值,也就是「大不了套牢」,「就算套牢,仍能安心過生活。」如果你只是相信它的股價會漲,那絕對不能稱為「投資」,那只是「投機」。
怎麼證明你相信自己買的股票?就是即使股災明天就來,或是即使明天股價直接跌停板,你仍然可以睡得著覺。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5K會員
    365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台積電多少錢可以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該追隨哪個投資達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積電實戰紀錄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真的變得更有錢了嗎?在這篇探討了資產價格創新高的背後原因,揭示了其實質財富增長的真相。由於貨幣供應增加導致購買力下降,投資者雖然在紙面上變得更富有,但實際上財富並未增加。建議投資者重視購買力,專注於技術創新和對沖通脹的資產,以確保財務安全和未來成長。
    Thumbnail
    avatar
    Blaise Chen
    2024-06-18
    《你真的沒有很差》我們都知道,過度追尋外表的結果就是讓人產生容貌焦慮,很多在自己網路上群媒體上不斷強調美好外型的教練有的時候卻成為會員們感受到壓力的主要來源。所幸,現在有很多教練覺察到這一點,更加地強調訓練與健康的相關聯性。 本來以為狀況會越來越好,結果前一陣子,教練導致會員焦慮的原因又多了一個:那就是身體排列
    avatar
    Jimmy Ying
    2024-06-03
    晨間讀經|你相信上帝真的原諒你嗎?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篇103:12)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04
    《真的》:你相信了就是真的劉梓潔推出的首部長篇小說作品《真的》,以詐騙為主軸,一開場就是一場騙局,主角被騙,連讀者也跟著被騙。當讀者發現被騙了,立即坐直身子,好整以暇迎接下一波的衝擊,明知是假的,還是一頭栽進去,跟小說的主角一樣,心甘情願受騙。  “我說的話,你相信了,就是真的。你不相信,就是假的。”騙子如是說,你要是甘心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10-06
    「吸引力法則」你相信嗎?你的能量和想法真的會吸引來你的身邊吸引力法則紅遍全球,早在「秘密」這本書暢銷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這套說法。 我真正開始接觸到是我失業失戀之後的事情。 我在那一年吃下了不少書籍,特別是有關「吸引力」或者是所謂的「新時代」 系列的書籍。 有些比較嚴肅,當中包含「通靈」「開啟脈輪」「指導靈」, 像我就比較愛看心靈類型,了解人類的源頭、因為想
    Thumbnail
    avatar
    Healing_traveling_and_soul
    2023-08-24
    如果你相信心想事成是真的,人生的煩惱終將灰飛煙滅-從「聖哥傳」看吸引力法則及顯化法則為何是每一個人必須善用的人生利器什麼是吸引力法則?什麼是顯化法則? 如果要理解心想事成,從「聖哥傳」來理解,最簡單直白了。這篇文章從科學及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吸引力法則及顯化法則的原理,以及心想事不成的原因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大天使Vivant
    2022-12-31
    你真的相信嗎朋友說孩子從學校回問:「媽咪,老師說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那都是爸爸媽媽送的禮物!妳說妳是不是?!」 我說這下不就幻滅了?! 有智慧的媽媽說,這時候只要用誠摯且堅定的眼神回問一句:「妳是不是不相信真的有聖誕老公公了?」 你相信聖誕老公公到幾歲? 家裡有聖誕樹的,有拿到禮物的一定寧可信其有吧?!至於沒禮
    Thumbnail
    avatar
    王怡然
    2022-12-25
    《你要相信我真的是白蓮花》作者:五色龍章 3.5星書名:你要相信我真的是白蓮花 作者:五色龍章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異界 主題分類【自分類】:修真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報恩、生子、種田、甜文 評分【滿分5顆星】:3.5顆星 心得: 這是一篇不一樣的生子文。之前有看過錦鯉報恩生魚卵,這篇是蓮花報恩生蓮子,是原身生蓮子,不是人形懷胎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13
    讓你暫時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在看完史蒂芬.金《機構》之後機構,史蒂芬.金。 「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時所殺的還多。」-《聖經.士師記.第十六章》 「根據美國國家兒童失蹤與受虐兒童援助中心統計,全美每年有將近八十萬名兒童被舉報失蹤,多數尋獲,但尚有幾萬人音訊全無。」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7-28
    ●2019大陸電影【吹哨人】我真的想相信妳,但是我看不清楚妳(湯唯 雷佳音)​ ●2019大陸電影【吹哨人 The Whistleblower】我真的想相信妳,但是我看不清妳 (湯唯 雷佳音) 好讚的黑白片頭,鋼筆畫碎了白紙,紙碎成路,有個人走在撕裂的路途上,上了階梯……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