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善用免費資源網站開始你的價值投資法《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秘密》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年前有看過作者的前一本書《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當時看過似乎也因為後續看了不少書就淹沒了印象,但到了前年開始追作者的粉絲專頁,發現作者也是個很喜歡看書的人,常常在粉專上介紹不少好書,也就造就我滿定時追他專頁的習慣,因此在去年這本書一出時,我就奔去買了一本,後來上課忙碌也尚未看完,這次認真將這本書從頭到尾好好閱讀過一遍,寫下一點分享與心得。

一、質化分析的基本概念

作者是以質化分析為主要核心概念的投資者,因此在最開始我們先複習一下前一本《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就能獲利翻倍》當中所提到的選股條件:
  1. ROE近一年數據大於20%
  2. ROE近五年平均大於15%
  3. 營業利益率近一年數據大於10%
  4. 每股自由現金流近五年平均大於0元
  5. 每股自由現金流近一年數據大於1元
  6. 營業現金對淨利比率近一年數據大於50%
  7. 董監持股質押比例目前小於10%
  8. 董監持股比例目前大於10%
  9. 上市櫃時間大於5年
  10. 本益比目前15倍上下
為了不再跟之前一樣,將書看過就算了,這次在看完第一章後,我實際利用財報狗挑選出了25檔符合上述條件(如圖,日期為寫這篇文的日期2020.03.07),圖中的排序我是用本益比來排列,個人覺得本益比太低的通常都有詐,若看過《超級績效》裡面也曾提過有些股票的本益比會掉到這麼低,大多數的原因都是股票的本質正在轉變,當然裡面也有可能有值得掏金的好股票,可能正逢倒楣事,但相較起來比例會較低,畢竟要是法人知道是好股票,為什麼要將股票的本益比打這麼低,所以我個人自己在挑股票時,並不會挑本益比太低的,怕當中有詐,投資攸關自己的荷包,還是要謹慎點好。
在這個選股名單中,其實我很驚喜有5234達興材料這檔股票,我個人在2018年就因為它的基本面不錯,在它大約65元的附近買入,沒想到它後來一路漲上去,雖然現在早已賣出沒有持有它,但還是認同它是一檔不錯的股票。(這邊沒有任何推薦股票標的的建議,純粹提一下自己也曾操作過的股票)
也因為裡面出現了達興材料這檔我個人滿喜歡的股票,所以等寫完這篇心得會再來好好將這清單有興趣的股票一檔檔拉出來研究,看看能不能因此掏到金子。

二、篩選具護城河優勢的股票及操作方式

除了上述的選股條件外,這本書延伸前一本《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的內容,深化我們質化分析股票的內容,加上了其他選股的條件,以巴菲特都很注重的「護城河」作為防禦及攻擊的選股條件。
要構成「護城河」3要素:
1.強大的財務實力:(1)執行能力圈優勢,賺進巨大且可靠的獲利,如台積電。(2)具大量流動資產,建構營運安全邊境,如川湖。(3)維持低負債比,不易受景氣拖累,如可成。
2.優秀的資本配置:(1)需符合「1美元原則」,期末股價(賣出價)>期初股價(買進價)+歷年保留盈餘。(2)低資本支出,更能累積優勢和現金。(3)善用產業循環。
3.持久的競爭優勢:(1)規模加上技術領先所帶來的定價力。(2)品牌帶來的心智佔有率。(3)強大的企業文化。
這邊只是簡單描述一下書內的條件,但是書內有更細節的財報討論,並分析投資標的可分為卓越、良好、差勁3類,以及企業領導者的特質也會深深影響這間企業的營運方式,企業是否成功和領導者有莫大的關係,並非如很多人總是誤會巴菲特認為領導者不重要,台積電本身就是很優異的公司,但是若是領導者不是張忠謀還真能成就現在的霸業嗎?只要這樣想,就會明白企業領導者並不容小覷。
除了上述這些質化分析外,本書也有舉例當你分析過後確定這間不論是營運上或是企業領導者都是優秀的公司,該在什麼時間點切入買進,買賣價格也是在投資上很重要的一環,雖然這部分在本書的占比不大,因為作者本身就非技術線型派的,但我覺得在操作股票上也很受用。
最後,看完這本書,我覺得作者真的是看很多書,因為他列舉了很多商業類型的書,並加以運用在自己的選股邏輯中,可見這些書都有深化到他的投資內,很希望自己有天也能像他如此,能將所看、所學好好運用在生活及投資當中。
還有我其實也滿喜歡看財經雜誌的(對商業雜誌有興趣者,可以看我這篇【閱讀】22本商業類雜誌心得),透過雜誌內的報導,確實能對不少企業有更多的認識,這點我也很贊同,尤其在我這種小韭菜的階段,多涉獵各式各樣的資料與書籍,好好吸收內化才能轉化成自己成長的養分。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3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