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雜談(一)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去親人是種痛苦的經驗,但是活著的人不能永遠沉溺於悲傷之中,再怎麼說,人的身後事總是要有人處理的嘛。
自從父親過世的這兩年來,我從未停止過思念他,但是我還是得說,這段時間裡遇到的各種事情實在是讓人抓狂。
一般而言,除了喪禮等民俗儀式之外,遺產繼承也是現代人在親人過世後不得不面對的一系列手續。這段時間來,這遺產繼承的事情實在是讓我們全家還活著的各位都抓狂了,而剛好我們家只有我長駐台灣,所以我就多次來回於各大金融機構之間,也因此見識到台灣的金融機構的下線有多低。
我們家的流動資產大都是在我爸的名下,而我爸當時走得很快,所以我們家當時最緊急的就是需要現金來繳水電費、房貸等等固定支出。眾所皆知,人過世之後銀行帳戶就被凍結了,直到繳完遺產稅之前都無法動用。尷尬的是,在當時沒有人料到這個「繳稅」的過程會被拖到一年以上!
剛開始遇到氣憤的事,也就是當天跟家人抱怨幾句就完了。但是當遇到的事越來越多,我越發感覺我們遇到的問題並不是個案,而是各金融機構體制上的問題,因此萌生了要盡可能紀錄一切的想法。我不奢求有銀行或國稅局的人看到這篇文章後會致力於改革繼承過戶的過程,但至少當有其他人要面對這一切的時候,可以透過我的紀錄做好心理準備,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wufei lee
    wufei 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