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鴆止渴的「補習班」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水草原本長得好好的,因為加了「水質穩定劑」,就死了。
那「劑」,讓我想到了「補習班」。
今晨想到暑期自習時,孩子們拿著補習班製作的學測升學講義來問問題,有些講義甚至用到十幾年前的考題…,若概念一樣倒是沒有關係,可是我想到的是---這本講義也已經用十年以上了嗎?!再加上學生暑假不用來上學但還是要去補習班,開學後一~五都要去補習班…我突然覺得,學生會這麼”厭惡學習”(難從學習中發現樂趣),補習班說不定才是罪魁禍首!
我不否補習班有一定的功能,的確聽說很願意學習的孩子,也能感應出學校老師在這方面的不足,而從補習班去獲得學業上的協助,但如此頭腦清明的孩子有幾人?「家長」有幾人?
補習班老師不需要教師證,因此一定不像學校教師有教育理念,說不定也會說一些很「沒愛心」「很威脅」「不合理」「沒有教育理想」的話來嚇唬學生留下學生(的錢),父媽把小孩交給補習班,所以孩子一切思維就被補習班主導了,連大學要填什麼系都說:「我的補習班老師說我應該去念xxx系…」補習班老師有真心幫你規畫設想嗎?還是只想到他們店外的榜單?
導致他們一路念書到高三拚完學測後(人生再也不用經歷大型考試了),就再也不想「讀書」了,全島的高三生在三年級下學期通常都是擺爛的,因為他們終於能從痛苦中解放了。
那學生為什麼要補習呢?因為從幼兒園開始,家長就把他們送到安親班,一開始是因為沒時間接小孩,後來變成「放學後一定要去另外一個地方繼續待著」的習慣,長大後沒有安親班,就是去補習班,當然孩子也開始面臨升學的壓力了。
我們從源頭來想:那為何小孩放學要去安親班,因為家長都在上班,沒人可顧小孩→為何家長都在上班呢?因為薪資低而生活費高→為何薪資低呢?難以加薪是台灣的習俗,但賣家可自行達到高所得的方法就是賣高一點價格的東西→為了生活,家長沒有高薪資只好雙薪家庭。
這樣的問題有解嗎?如果原因是與整個社會習俗有關,就要從思想改造面來改,這要經過好幾代人才能稍有想法轉換的,但我們沒有人會拿自己的孩子冒險,所以,根本連「啟動」的契機都沒有!
所以我們該怎麼讓「孩子繼續保有學習的熱情」(學習不是為了升學,發現知識的過程是快樂的,這個快樂可以啟動他的思考,帶來滿足感和繼續的學習)呢?
怎麼大家都一直在探討學校裡的108,沒有在探討補習班啊?108之後,學生還是一直在補習啊!108後學校補逼著改了,但補習班還是沒有改啊!
台灣的學生和家長大部分都很口渴,渴望喝下「快速的分數」、「家長的期望」、「我跟大家一樣的安全感」、「我出了昂貴的補習費我有為孩子的學習盡一份心力」、「有個地方可以寄放小孩」這些滿足,但若是來自不恰當的成份,那只是飲鴆止渴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2會員
439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