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聊電影 2020上半年10部經典重映特別提及

2020對於世界的電影圈好像不怎麼友善,但是台灣的影迷真的是幸福的。從三月開始了一連串的「經典重映」,讓我們影迷可以趁這個全球電影業停滯的階段,好好回頭把當年飲恨沒辦法看大螢幕的電影補齊,一下推薦幾部在疫情期間,重映的作品:
2020上半年10部經典重映特別提及(不排名)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終極追殺令》
《黑暗騎士三部曲》
《刺激1995》
《萬花嬉春》
《北非諜影》
《羊男的迷宮》
《末代皇帝》
《絕地救援》
《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電影百百種,經不經典這種事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嘛!五月天阿信說:「你有你的回憶、我有我的傳記,只要感動,都是經典。」以上提及可能沒有包含到你喜歡的經典作品,但可以保證我的經典電影推薦一定包羅萬象呀~
.
首先是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完全對中我的電波,看完直接收藍光回家。我們都愛幻想、都愛做夢,本片便是建構「幻想」這個架構之上的電影。我們每一個人都值得被珍惜、被疼愛,有時候我們只需要勇敢踏出那一步,就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同為「誠品重映片單」中的《終極追殺令》,我非常很喜歡中國的翻譯《這個殺手不太冷》,尚雷諾的角色就是外表冷落內心溫暖的最佳代表,娜塔莉波曼完全就是天生美人胚子,除了俐落精彩的動作場面之外,兩人的特殊情愫更是一大看點。
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三部曲非常適合一起看,會是一個很完整的系列故事。演員全部都是一時之選,在營造商業娛樂效果的同時,也兼具文本的厚度與角色塑造,議題探討更是貫穿三集,看著高譚市從墮落之城到重建信念,從人性冷落到看見人性善良,我們檢視蝙蝠俠布魯斯韋恩一生的同時,也投放到整個社會。
《刺激1995》貴為「IMDB最高分」、「影史最偉大電影之一」,有很多的面向切入這部作品,我則認為這部作品在談:「我們為何而活?」。我們被無情的社會壓力給沖刷,對於人世間的熱情被消磨殆盡,但我們仍然選擇相信希望,因為我們渴望活著,我們都在世上尋找讓我們活著的希望、活著的意義。
說到歌舞片,你不能不提《萬花嬉春》,歌好聽舞好看,演員又帥又美,看完後早上會不自覺朗朗上口“Good Morning,Good Morning”,下雨時會想拋下雨傘大唱“I’m singing in the rain,Just singing in the rain”,穿梭好萊塢黃金年代的同時,也剖析當時的影視生態,重點是觀影後心情整個超級好!
《北非諜影》運用愛情引出人性面最深層的善,如此通俗好懂的架構,搭配濃濃的時代意識,簡單卻雋永。我覺得觀看經典電影時,都很像上了一堂電影課,每一個畫面、每一位角色、每一句對白都好精準,我想這部電影在我們影迷心中,就像瑞克對伊莎說的最後一句話:「永誌不忘,姑娘。」
「迷幻、醉人、驚奇。」是我對《羊男的迷宮》的形容詞,吉勒摩戴托羅的鬼腦袋,我想用「獵奇」這個詞,可能也說不盡。 喧鬧戰火下的純真無邪、充滿狂想的成人童話、裹著現實的糖衣,令人著迷。結尾留的一絲絲惆悵,來得一絕,或許只是苦悶下的暫時解脫,或許一切只是一場夢?
承載時代重量的經典《末代皇帝》,節奏不疾不徐、情感深刻卻不矯作,165分鐘將溥儀的人生三大階段濃縮,穿插敘述。最後搭上坂本龍一的配樂,更把這部經典推往無法撼動的地位,一生值得一次在大螢幕、用環繞音響,體驗一次,被世代與歷史課遺忘的皇帝,曲折顛簸的一生。
身為學生,《絕地救援》完全是自然科教學示範片、素養題型的經典題目,老師不斷舉例、閱讀題組一再出現,屢試不爽。比起自然科學的方面,我更加欣賞這部電影給予有別於以往太空片,與眾不同的訊息。面對偌大宇宙,仍保持無窮無盡的生命力與活力,將人生所學發揮在生活上,詼諧逗趣而且不時自嘲的方式面對種種難題。
壓軸的《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完全是紓壓妙方,看梁朝偉、梁家輝、張國榮、林青霞、張曼玉等等一線男女星,集體ㄎㄧㄤ掉的機會真的再也沒有了。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